新浪山东 资讯

情系夕阳 伴您同行 |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心灵之约社“三下乡”关爱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居家老年人更需要社会的关注。2022年6月24日-7月28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心灵之约社的孙克婷、张雪梅、付广闯、韩昭庆、李欣雨、徐萌萌、郁宝旗、吴彤等20余名学生组成关爱帮扶社会实践团,在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岳爱菊老师的带领下,深入薛口社区、经开区农村和实践团学生家乡所在地,面向居家老年人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需求调查、团体心理辅导、心理保健知识讲座、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帮助老年人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情绪调节方法,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引导老年人重温过去的快乐生活。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进社区、进农村,了解老人们的需求和乐趣、指导同学们如何与老年人沟通,如何融入到老人中间与他们一起活动。然后,同学们回到自己家乡依样去帮扶周围的老年人。

与老年人一起做团体活动

平时,老年人大多是带孙子辈去玩、去做游戏,他们一般在旁边照看孩子,极少有机会参与活动当中,6月24日在任城区薛口社区和7月10日在经开区疃里镇东汤村的实践活动中,在岳爱菊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带领老人们进行了以释放压力、放松身心为目的的互动小游戏:“笑口常开”、“数数字”、“蒙眼贴五官”等。通过活动,老人们找到了久违的感觉,感受颇多。有阿姨表示:“跟着同学们一起做,整个人心理轻松了不少。这样的活动以后多开展一些,感觉生活会更有趣。”

讲解心理健康知识

“健康新概念”、“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标准”、“老年人易产生的不良情绪”、“老年人保持心理健康的五个原则”、“调整情绪的ABC理论”,每去一个地方,心灵之约社会实践团指导教师都会给老人们上一堂精彩又实用的心理保健课,让老人们对健康重新认识,学到一些心身调整的技巧和方法,同时也对同学们回家乡后的活动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

节目表演

有研究表明音乐能影响人的精神活动和自主神经功能,通过乐曲的旋律、速度、音调等变化,产生镇静、安定、镇痛、兴奋、调节情绪以及降血压等作用。活动中心灵之约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发挥各自特长、精心准备,为老年人们演唱了他们熟悉的经典歌曲,老人们自觉地打拍符合、沉浸在他们年轻的时代中,唤起了他们美好的回忆,增加了他们生活的乐趣。

结对帮扶

为了让关爱帮扶活动有针对性、能够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实践团的同学们先对老年人的需求做了认真调查,通过交流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心理所需,结合同学们的专业、兴趣所长,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手机操作、与孙子交流困难、剪指甲、揉肩膀、捶背……,同学们一一应答,用心耐心细心完成,让老人们深受感动。

返家乡帮困解难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本次实践活动,达到关爱帮扶的目的,我们的一对一帮扶整个假期持续进行中,同学们急老人所需,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耐心、细致、周到,受到老人们一致的好评。

一个多月来,心灵之约关爱帮扶实践团的这些活动使老年人摆脱了无聊、孤独的感觉,让他们从心灵上得到满足和快乐,帮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对自己和年老的消极认识,坦然接纳自己的年龄,同时给了老年人一个展示自己,结交朋友的平台,拓宽老人的社交渠道和朋友圈,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正向的心理素质,提升他们的养老生活质量。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区、村庄工作人员和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活动中,同学们深感老人们的不容易和“可爱”之处,对自己的父母和身边的老人有了新的理解,纷纷表示以后一定对父母、祖父母更耐心更孝顺一些,对平常遇到的老年人要更热心一些,同时也坚定了以后多做这样的事情的决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