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青岛李沧区一街道“囊中羞涩” 接受企业赞助,核酸贴纸变身广告纸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买真红木/买古玩到富邦”,单看这句话,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居公司的广告。这样的广告要是印在常见的单页上,可能分分钟就被扔到脑后;可如果印在了核酸检测的贴纸上,待遇显然就不一般了。李沧区沧口街道的居民最近就收到这样一张充满着广告味的贴纸,大家不明白疫情防控这么严肃的事情怎么就能跟商业广告挂上钩?商家的广告登上了居民核酸检测的贴纸,引起不少争议,赞成和反对声皆有。

核酸贴纸给商家打广告

5月7日,李沧区进行了第十二轮居民核酸检测。跟前几轮检测一样,在李沧区一街道参加检测的居民都拿到了一张证明贴纸;可与前几轮不一样的是,贴纸上深受大家欢迎的漫画风格图案变成了一家家居公司的广告“买真红木/买古玩到富邦”。

一位居民这样说:“如果马路上有人塞给我一张家居公司的广告,我肯定随手就扔垃圾桶里了。可核酸贴纸不能丢,这样一来不管是住在我们街道的还是在附近上班的,都得天天看他们的广告,不得不说这商家的如意算盘打得好!”

“其他街道的贴纸都美到出圈,我们街道发的却是小广告。”拿到这样的贴纸,这一街道的居民都不好意思往朋友圈里晒照片。而与此同时,大家心里也不约而同有这样的质疑:“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这么严肃的事情能用来打广告?广告费是谁收的?又花在哪儿了?”

街道“囊中羞涩”为省钱接受企业赞助

针对街道居民的质疑,记者联系了李沧区沧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直接给算了一笔经济账:“每一轮的贴纸大约都需要印60000张,算印刷成本就是5000块钱,长期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我们李沧区的核酸检测除了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是区财政承担以外,其他的开支都得街道自行解决。现在有企业可以免费印贴纸,我们从成本上考虑也就同意了。”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批贴纸是辖区企业主动提出来免费印刷的,街道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街道收钱帮企业打广告的情况。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贴纸上的“到富邦”指的是富邦红木古玩城,位于重庆中路420号,确实属于该街道办事处的辖区。为进一步核实贴纸的印刷情况,记者也尝试联系这家企业,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街道这笔账划算吗?

在很多社交平台上都能看到“美出圈”的核酸检测贴纸,它们有的选择了当地有代表性的景点,有的选择了深受大家喜欢的卡通形象,还有的是手绘“大白”,以此向忙碌的医务人员致敬。可像李沧区这样接受企业“赞助”并且把企业广告印在贴纸上的,着实比较少见。

不过,一边是核酸检测的实际需要,另一边是街道需要自行承担的费用,在面对居民美誉度和街道财政压力这道选择题时,街道的选择似乎无可厚非,但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省钱的做法让居民有些失望。

“据我了解,有些街道的财政确实吃紧,遇到能主动伸援手帮忙的企业也是好事。在核酸贴纸上印商家广告一方面解决了街道的资金难,另一方面也帮辖区企业做了宣传,也算是一举两得了。”青岛市人大代表、李沧区新联会会长林风谦这样认为。

“如果要把企业的广告印在核酸检测的贴纸上,首先要明确对方是不是具有发布广告的权利,确定其经营资质。如果在这一过程中还产生了其他营收行为,这笔费用的收入和支出去向也必须公示出来。”青岛市人大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王程祥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广告法里有规定:不能用国家机关打广告

一张不到巴掌大的核酸检测贴纸,是市民参与配合疫情防控的证明,印上大家喜欢的图案也是对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鼓励与感谢。如今,贴纸变广告,除了无法让贴纸继续“美出圈”以外,也让人质疑这种广告宣传是否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明确规定,广告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而在李沧区这一街道办事处的贴纸上,家居公司的宣传语和街道办事处的名字却直接印在了一起,一级政府单位的名称出现在这样一张充满了广告意味的贴纸上,从情理和法理上看,都不是那么妥当。

不过,李沧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与广告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认为此举并不违反广告法的规定:“商家与街道合作,一方面降低街道的支出成本,另一方面也给企业做了宣传,从情理上来说是好事儿,而且也不是法律禁止的行为。现在不少街道都有招商引资的政策,大家都会在贴纸上印上一些,从某种角度说这也算是政府行为的广告了,不过具体的个例也得分情况具体分析,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源:信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