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花大力气解决孩子“吃饭”问题 做有温度的教育

摘要: 为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济南市教育系统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努力解决午间留校学生午餐问题,同时积极探索解决学生延时留校问题,不断强化教育服务功能。

“我上班地方远,中午没法给孩子做饭。下午下班又晚,赶不及接孩子放学……”现如今,这是不少双职工家长的内心顾虑。为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济南市教育系统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努力解决午间留校学生午餐问题,同时积极探索解决学生延时留校问题,不断强化教育服务功能。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及食药监部门相关领导一行,来到济南东城逸家小学,实地考察“放心午餐”工程的执行情况,王桂英市长重点强调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监督力度,把学生的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小学生正处在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菜品既要注意口感更要注重营养均衡。

高新主城区90%以上学校解决了学生中午在校就餐问题

高新区先后启动了“放心午餐”“延时服务”两大民心工程,强化教育服务功能。目前,高新区已有90%以上(主城区100%)的学校解决了学生中午在校就餐问题。有食堂的学校,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选取资质过硬的企业承包餐厅,并派专门人员严控食品采购、加工、卫生保证等环节,确保学生安心就餐。没有食堂的学校,采用配餐公司送餐形式进行:由家委会牵头,校长和老师、家长代表组成管理团队,从配餐公司的招标到过程监管全程参与,确保午餐的卫生、营养与美味。多样化的供餐形式既方便了学生与家长,又保证了中小学生身体发育的营养需要,家长们赞不绝口。

“四点半课堂”解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的难题

同时,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要求,今年秋季开学,高新区又开启了另一项惠民工程——“延时服务”,在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和奥龙小学先期开办“四点半课堂”,为下午不能在放学时间准时接孩子的家长排忧解难。学校精心设计“四点半课堂”内容:读书、运动、娱乐活动……确保学生能够在课后之余,丰富知识、锻炼身体、健康成长。

据了解,为解决社会上不达标小饭桌被取缔临时对学生与家长带来的不便,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超前研判,提前部署,建立了以市局统筹、区县主导、学校为主体的工作体系,探索出学校食堂加营养配餐的工作模式,保证开学后午间有在校就餐需求的学生能在学校食堂或通过配餐公司配餐解决午餐问题。经前期调度,高新、槐荫、天桥三区主要通过配餐方式全部满足就餐学生的需求;市中、历下、历城三区主要采取社会上小饭桌服务加学校配餐的方式。目前,主城区90%的学生解决了午间就餐需求,其中,60%以上的学生通过学校食堂或配餐方式解决午间就餐问题。为保证学生就餐安全,市教育局联合食药监部门定期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并要求实施配餐形式的学校联合工商、食药监等部门,严把配餐公司资质和质量,摸排各配餐公司情况,保证食品安全,让学生吃上放心的午餐。

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文涛书记提出济南要做有温度的城市,所以我们教育局提出要做有温度的教育,要做有温度的教育首先要从有温度的校园和有温度的教室做起。要贯彻落实“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午间就餐问题,市教育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要求新建学校必须配建食堂,老学校尽快解决就餐场所,最终实现校校有集中就餐场所、中小学生午间就餐全覆盖的目标。

同时,为了引导学校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进一步强化为学生服务的意识,针对部分学生需要早到校、中午留校午餐和放学后晚走等需求提供相关的跟进服务,包括开放学校教室、各种功能室、图书阅览室、体育艺术场馆等场所,科学有序地安排学生在校的学习活动生活,切实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看护”,保障学生在校安全。

教育就是服务,教育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家长和社会。全市教育系统正在努力践行服务理念,以学生为本,做有温度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