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市长清区石麟小学为学生家长开展青春期性教育的专题报告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青春是蓬勃的生命,青春是花样的年华,但伴随着也是青春的多变与迷茫。如何更好的接纳他们,理解他们,读懂孩子的内在需求,顺应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是家长担忧、教师关心、学校关注的重要课题。

3月23日,济南市长清区石麟小学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正高级教师、山东省家庭教育“十佳工作室”主持人、长清区心育家育中心主任曹志荣为六年级496名家长做了一场聚焦青春期性教育的专题报告《陪孩子走过青春期》。

曹志荣从社会关注的真实案例入手,把家长担忧、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深入剖析,把案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逐层剥开、娓娓道来,增强了家长对青春期教育的认识程度、提高了家长对青春期性教育的认识。

曹志荣从性生理、性心理、性安全、性道德几个方面给家长做了详实的解读,帮助家长了解青春期的身心变化,青春期的心理需求,教给家长从科学的角度顺应孩子成长的身心规律,做到相机而教,把家长认为“难以启齿”的性教育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她在青春期男孩女孩如何交往、家长如何关注孩子的交友安全等方面为家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可操作的方法。家长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丰。

本次专家讲座即是对家长进行的一次顺应青春期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也是一场春春期性教育科学知识的普及讲座,更是家校协同育人共祝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有力举措。

青春期性教育三部曲从2023年开始在石麟小学拉开序幕,通过青春期性教育讲座,旨在让教师明白面对青春期学生要“顺性而育”,家长面对青春期的孩子要“觉性而引”、学生面对自己的青春期发育阶段要“知性成长”。

青春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季节,青春期孕育着无限的希望、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承载着无限的梦想。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助力青春期的孩子知“性”成长、追逐梦想、绽放精彩。我们也期待2024年的性教育三部曲更加精彩、更加给力。

作为一名新手家长,虽然也阅读了一些关于青春期的相关书籍,但并没有意识到青春期性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关注的也不多。经过今天曹老师的分享,突然意识到,原来我犯了和大部分家长同样的错误,那就是对性教育有意识的去回避,不愿意去面对,更难以从容的去和孩子谈论这个问题。在听完曹老师的课程后,我找到了不愿意去面对青少年性教育的原因,那就是缺乏相关的科学教育知识。幸好,我们在需要的时候,曹老师给了我们最专业的知识分享。通过这次课程,我认识到了性教育的实施越早越好,越规范越好。而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父母是孩子性教育的启蒙老师,父母的作用无疑是最重要的。家长应该对孩子有关性知识的问题应做到有问必答。如果简单的搪塞过去,这样反而进一步加重孩子对性的好奇性,从而脱离家长的帮助,自己走向不正确的道路。当有了这方面的意识后,在当晚,我和孩子父亲、爷爷奶奶、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内容就是如何正确面对孩子的青春期,并且把曹老师分享的一些案例和如何应对措施,一并给家庭成员进行了分享,并制定了家庭穿着和行为规范。会后,我也和孩子父亲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作为父母,我们也要经常进行反思,要加强家庭教育知识的积累,多读书,多陪伴,帮助孩子顺利的度过青春期。通过这次讲座,我不仅增长了知识,更收获了对青春期的全新理解。我认识到青春期是一个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阶段,我深刻体会到,青少年需要我们的关心,不止是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方面。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需要去正确的引导和疏通他们的不良情绪,我们要接纳孩子的一切,我们更要保护孩子。

最后,借用曹老师的一句话:“我们要引领孩子,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善念善行,做最好的自己。”——六年级一班学生家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