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师范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签署成立“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协议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21日,齐鲁师范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北京签署协议成立“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天文台台长刘继峰,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郑秀文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主持。

刘继峰在致辞中对FAST射电望远镜在国内外的影响及地位作了详细介绍,高度评价了这些年齐鲁师范学院天文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团队建设、硬件设施配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刘继峰表达了对此次合作的期待,希望双方合作共赢并展望了未来更多的合作方向。

郑秀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国家天文台长期关注和支持学校天文学科发展的感谢,介绍了双方深度合作以来在创新平台、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破。郑秀文表示,正是有着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双方进一步的深入合作一定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辐射全省推动天文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范围更广、层次更深、举措更实。此次合作将有效助推学校在天文学重大项目、精品特色课程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硕士授权点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同时积极探索落实FAST和学校“齐鲁探天”分米波阵列联合观测模式,实现优势互补,服务山东省空天信息产业、大数据产业发展。

多年来,学校持续强化学科建设,着力扩宽合作渠道,打造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以及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有天文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济南市天文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济南市天文大数据重点实验室、“齐鲁探天”分米波阵列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集成光电子器件测试平台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分析测试平台实验室、齐鲁师范学院天体物理中心,以及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国家天文台和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共建FAST济南基地和FAST数据处理中心。于2023年10月成立山东省首个、全国第19个天文系,并联合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借助“中国天眼”发现一颗新的毫秒脉冲星PSR J1810-0622,是FAST基于山东省完全自有科研资源发现的首颗毫秒脉冲星,标志着山东省天文科技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我国天文学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天文台科技处处长赵冰及学校教务处处长张克玉、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洁、天文系主任刘庆忠等参加仪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