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CUBAL历史首冠,青大女篮!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2月3日,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暨第26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山东省)基层赛决赛在中国海洋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在女子二级(阳光组)决赛中,青岛大学女子篮球队力克山东农业大学夺得冠军,捧起了青岛大学历史首个CUBAL联赛冠军奖杯。

夺冠之路

青岛大学女子篮球队由青岛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管泽毅担任领队,王昭然担任主教练,郭磊担任助理教练,本次比赛共有李心悦(外语学院)、王倩(医学部)、向鸿栩(法学院)、宋沁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陈可(电气工程学院)、叶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孟舒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藜霖(外语学院)、阿依努尔(商学院)、管若彤(法学院)、李美烁(法学院)、龙玲婉(机电工程学院)12名同学参加。

小组赛阶段,青大女篮战胜青岛工学院、山东工商学院,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出线。在强手如林的淘汰赛阶段,青大女篮克服伤病困扰,又先后击败中国海洋大学以及卫冕冠军青岛理工大学挺进决赛。

决赛面对实力强劲的山东农业大学,女篮队员们丝毫不敢松懈。巨大的压力之下,紧张的气氛在场上场下弥漫,队员们刚开场进入状态较慢,半场结束,青岛大学队落后十分。中场休息时,主教练王昭然激励着队员们:“不要看比分,不要想比赛结束以后的事情。下半场是新的开始,做好防守,一个球一个球地打回来!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当中,不要有任何压力,赢了算你们的,输了算我的!”场边自发前来的观众也在不停为女篮队员们摇旗呐喊。在大家的支持下,队员们互相鼓劲重新站上赛场,她们调整心态,在做好每一次防守的同时,用流畅的传导配合撕开对手的防线,在内线突破不断造成杀伤,外线也多点开花,就这样打停对手、追平、反超……声浪一波又一波,随着应声入网的一颗颗球冲击着在场每一个人的神经,血液翻涌,正是青春滚烫的温度。

“五、四、三、二、一!青大是冠军!”在全场观众的读秒呼喊中,女篮队员们抱在一起欢呼,青大女篮顶住压力,实现了逆转夺冠!大家在赛场中央相拥而泣,共同捧起了这座见证着青岛大学CUBAL历史首冠的金杯。

回想夺冠之路,队员王倩这样感慨:“从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受到伤病困扰,但我们靠意志坚持了下来。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一次快攻转换过程中,在对抗上篮后落地没站稳导致右脚崴脚,我非常担心影响决赛状态。很多队友也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病,但是大家克服了困难,在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中都缠着绷带,吃着止疼药上场,不顾自己的疼痛,不畏对抗,去进行每一次拼抢,即使倒地也依然紧紧抱住每一颗球。比赛结束后,大家都在说我们这支球队进步了,沉稳了,但其实我觉得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的意志尤为坚定。今年的我们不再受场外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心态不再随着比分发生变化,在场上我们可以无视一切伤病和困难,只专注打好自己的球,是竞技体育教会我们敢于直面困难、直面挑战、直面强硬的对手,关关难过关关过——青大女篮,无畏金兰!”

继往开来

青岛大学女子篮球队在学校和体育学院的支持下(二级联赛阳光组)成立于2014年。球队由全校各个学院爱好篮球的非体育专业女生组成,大家因为热爱和荣誉感走到了一起。每天利用课余时间一起训练、共同进步。作为非体育生,要做到课内学习与课外训练兼顾,队员们要付出普通人好几倍的时间、精力去平衡学业与训练,教练们也牺牲休息时间,坚持每天到场指导训练。为了保持状态,球队几乎每周都要利用周末时间与其他学校的各个球队进行友谊赛,以赛代练,在真实比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每天晚上,学校篮球场总是灯火通明,球落地的声音与女篮队员的呼喊声交织在一起,这就是青大女篮的日常。这样的场景不是一天两天,而是自2014年建队开始到如今将近10年的每一天。女篮初建的时候,条件远远不如现在,无论严冬酷暑,队员们需要在室外的水泥场地训练,后来随着条件的改善进入室内球馆训练。打篮球的女生本来就较少,训练出一支完整的女篮队伍绝非易事,但学校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为女篮提供了保障,队伍慢慢在山东省闯出了自己的天地,再到后来成绩几乎稳定在前四名,时至今日终于问鼎……10年间,10届青大女篮,无数的队员和教练们前赴后继,把汗水与伤病留在了球场,十年如一日地为了共同的冠军梦努力。

2019年,是青大女篮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同样是在中国海洋大学篮球馆,同样是决赛面对山东农业大学,那一年青大女篮遗憾输掉了比赛,屈居亚军。4年之后,当2023年的青大女篮又戏剧性地站在同一个场馆、面对同样的对手,队员们身上肩负的是几年来所有已毕业学姐们的期待。让人感动的是,19年的老队员们虽然已经毕业,开始了新的人生阶段,但她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从浙江、上海等地飞回青岛,来到赛场为女篮加油,亲眼见证历史。赛后,新老队员们抱在一起红了眼眶,几年来的每一帧画面历历在目,大家一同把冠军留在了青岛大学。

青岛大学2019级女篮队员高慧敏这样说道:“19年的遗憾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失败的结果可以面对,但确实没法释怀。今年决赛,听说我们五个已经毕业的老队员要回来看,教练说我们都回来了,这次肯定就是冠军。我们一直在场边为学妹们加油,没能来的学姐们也在直播间看着比赛。最后时刻,看着学妹顶着对方防守投进三分、最后的一秒两罚命中、倒地拼抢每一个球……那一刻,教练、球员、观众们的眼泪都流下来了,队员们抱头痛哭,一切值得!虽然我们毕业前没能拿到冠军,但是没关系,我们不仅见证了女篮的巅峰时刻,还幸运地参与到了女篮的成长。青大女篮属于过去,属于将来,这个冠军属于十年来为青大女篮默默奉献的所有人。”

本次青岛大学女篮取得历史性突破拿到CUBAL冠军,离不开学校、体育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离不开教练员、队员们几年如一日的共同努力,青大女篮在赛场上敢打敢拼、坚韧果敢的表现也在用实际行动展示着青岛大学积极向上的运动风貌、展示着独属于青岛大学的“青大精神”。

“我们是谁?”

“青大女篮!”

“我们是谁?”

“冠军!”

回头看

轻舟已过万重山

青大女篮

全国赛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