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金晶科技拟获评“绿色工厂”惹争议 曾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涉环境犯罪

新浪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日,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示拟确定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名单共涉及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四个类别,其中,绿色工厂有880家,绿色工业园区为4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为112家。

不过,该份名单中涉及的多家企业也引发争议。

中国环境报报道称,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通过对比其内部数据库的企业环境违法记录发现,这批880家拟定绿色工厂的企业存在两条及以上环境违法信息的有102家企业,共计594条环境违法信息,其中环境违法信息数量较多的是: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2条)、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39条)、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34条)。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知名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为超白玻璃、镀膜玻璃以及纯碱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虽然是知名企业,但是金晶科技却屡屡因为环境违法而被各级环保部门处罚。2021年12月7日,山东省环保厅在其官方微信号“山东环境”发布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相关典型案例,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晶科技”)因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行为被处罚的案例位列其中。

通报显示,2021年10月18日,执法人员对金晶科技现场检查时发现,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期间,该企业为确保自动监测数据达标,采取在5号炉窑自动监测探头附近设置氨水喷射装置喷洒氨水的方式,干扰二氧化硫自动监测数值。

该企业6号炉窑在2021年4月至6月期间,脱硫系统未按要求正常投入吸收剂,而是通过喷洒氨水的方式降低二氧化硫浓度,形成不稳定的亚硫酸铵气溶胶随烟气直接排入外环境。

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淄博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74.6875万元。由于上述行为已经涉嫌环境污染犯罪,金晶科技的环境违法线索还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021年10月19日,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组对金晶科技帮扶检查,通过现场检查发现,金晶科技存有2套生产帐,一套为每天实际生产出炉台帐,另一套为虚假台帐用于应付环保部门检查,虚假台帐投料量数据是根据班组投料台帐有关数据按降低20%的产量实际核算出来的,金晶科技存在接受环保部门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未严格落实橙色预警相应减排限产要求的环境违法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九条之规定。

不过就在被当做典型案例通报后没多久,金晶科技就因为在接受环保部门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的环境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九条之规定,被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处以11万元罚款。

对于金晶科技动辄数十亿元的营业收入来说,区区几十万的罚款似乎仍然无法纠正其违法冲动。

企查查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金晶科技就曾因为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被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处罚70万元;去年5月份,石嘴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金晶科技控股子公司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危险废物未在宁夏固体危险废物动态监管信息系统上申报等问题,最终被处罚30万元;金晶科技全资子公司山东海天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更是在去年先后三次被潍坊环保部门处罚,该公司的违法事实主要包括超过排放许可排放污染物、未重新申请取得排污许可等问题,三次行政处罚共计罚款53.25万元。

(资料部分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