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两会热点 | 让开放成为新时代山东最鲜明的标识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 大众日报

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是山东“九个方面比较优势”之一。近年来,山东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选择山东、创业齐鲁越来越成为共识。聚焦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让开放成为新时代山东最鲜明的标识”。

“去年以来,上合示范区高标准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等四大中心建设,青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注册成立,中欧班列到发数量居全省首位,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在全省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胶州市市长于冬泉代表认为,报告对上合示范区有关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既是山东省对于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视,也是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胶州的机遇。“我们将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迭代升级重大平台,加速打造中国企业走向上合组织国家的母港、上合组织国家企业进入中国的平台,为全省高水平开放贡献更多‘上合力量’。”于冬泉说。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去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面向建设未来2.0版本的自贸区,报告也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就是自贸试验区的受益者。”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安忠代表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实施深化改革创新方案,新形成30项以上制度创新成果”感触颇深。他介绍,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探索出台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让人力资本有了价格,有了资本的金融属性,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这一制度创新成果也已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认可。他建议,下一步自贸区在探索政策和制度创新时,应着眼全球市场,提升自贸区对国外产业和人才的吸引度,进而提升自贸区的产学研融合水平。

“报告提出要放大战略平台叠加优势,推动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对我们是一个激励。”潍坊市寒亭区区长、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推进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勇代表介绍,近年来,潍坊农综区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加纳、巴基斯坦等国家开展合作,举办盐碱地综合利用国家大会、中日农业对接交流洽谈会等,在推动农业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王勇表示,围绕报告中关于建强用好高水平开放平台的要求,潍坊农综区将突出农业开放、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主题,推动山东省农业产业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谢申祥认为,利用好山东省当前拥有的高能级开放平台,要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应进一步转变角色,更多从服务角度保障平台发展,提升企业对于高能级平台的获得感。“下一步,山东省新区和开发区等平台在建设中,也要注意体制机制的更新与升级,使政策更符合当前市场的需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谢申祥说。(孙源泽)(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