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省优质校”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释放学校办学新活力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19年立项建设省优质校项目以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山东省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等文件精神,以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深度产教融合为主线,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推进系统化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培养了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1)产教融合成果显著,集团化办学成为典范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为引领,进一步完善“1239”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以专业指导委员会为基础的产教融合平台的建设和作用,将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融入专业群产教融合平台,形成职教集团聚力学校发展,专业群融合平台深度融合,集团、平台建设相辅相成、一体发展的良好局面。学校牵头成立的德州职业教育集团于2021年5月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示范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集团化办学模式成为全国典范。

在总结混合所有制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扩大混合所有制办学规模,建设完成“健康管理学院”等8个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学校办学活力明显提升。

健康管理学院学生实训

健康管理学院相关人员到企业实地考察

(2)切实增强服务地方能力,促进科研与技术成果转化

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为统领,以德州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通过改革创新,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做好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型。学校发布《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大力推进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试行)》,成立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和首批11个应用技术研究中心、36个技术服务团队,切实推进学校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山东省高等学校光伏系统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自2016年立项建设,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职业教育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质协同创新中心、被市科技局批准作为德州市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

中心聚焦光伏系统技术与装备开发、光伏电池材料与检测、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智能控制技术等四大创新方向,开展以产业化应用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向企业的转移和转化。现有常驻研发人员10人,下设技术服务团队3个。拥有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1个、泰山学者1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市首席技师1人。多年来,中心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5项、市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8项、企业技术服务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德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3)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2018年8月,获批“山东省学分制改革试点院校”,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完全学分制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形成双导师指导下的以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自主建构知识体系为显著特征的学习模式;制定了适应学分制改革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初步形成“按学年注册、按学分选课、按学分毕业”的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

(4)深化教学诊断与改进,催生内在动力

学校重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将其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建、诊、改、提”四步进行整体设计,构建“高标建设”“多元诊断”“自我改进”“持续提升”的工作体系。精准打造各层级目标链和标准链,逐步构建起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诊改运行机制。

升级信息化平台,动态监测各层面的运行情况,支撑诊改工作。2020年9月开启全面诊改,共计40个专业、176门专业核心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486名教师、14780名学生参与诊改工作。

2021年12月山东省职业院校诊改复核工作专家组莅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对学校诊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22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度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结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通过复核。

(5)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紧跟先进信息化技术发展节奏,加大投入,提升全校师生的信息化素养,2020底顺利通过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验收,初步建成智慧校园。

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高速互联、智能安全运维,教学监控、多媒体设备占比100%,建成“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数字化学习环境;AIC智能校园系统集办公管理、师资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服务、优质校建设项目管理、网上办事大厅等项目于一体,实现信息源头数据的智能实时提取与分析;网上办事大厅“让数据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提升办事效率;建设超融合云服务器集群,加大防火墙、入侵检测防御设备等安全管理设备的投入,提升校园网络安全防护、管理能力;全面应用面向师生的智能化平台,有利推进了信息化教学的广泛开展。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中心与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名单,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成为山东省入选该名单的五所高职院校之一。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群将紧密对接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在精品课程建设、规划教材开发、双师型师资培养及共享型实训环境建设等方面形成开放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