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省优质校”建设——“德能”育人成效突出,品牌效应示范全国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报国兴市初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建设省优质校以来,实施文化强校战略,从理论层面研究“德能”校园文化概念和“德能”文化精髓要义。以“德能”为内核,以崇德尚能为理念,以德为先为原则,以德能兼修为要求,以德能并进为目标,以打造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生态文化“五位一体”,并融入企业文化、地域文化为平台,创建了理念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的“德能”文化育人体系,探索实施了第一、第二(课外)、第三(寒暑假)“三课堂”“德能”文化全环境育人应用实践路径。学校案例被省教育厅评选为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中国教育报》刊载推广学校德能文化案例。

学校案例被省教育厅评选为高职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

中国教育报专版推广德职经验

精神文化层面,弘扬德能精神成为自觉。在“德”字上用力,将党史教育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党建引领创新全环境校园立德树人格局。德职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学生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接待了北京冬奥会外国元首和全国“两会”代表。讲好“德能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保障了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广大师生涵养了“阳光自信、大气厚道”的德职气质。在“能”字上用力,连续两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光伏工程”赛项,代表山东省参赛,并获一等奖第一名。3名学生获“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中国赛区首批技能护照。陈适同学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物质文化层面,完善德能文化景观链。投资1.3亿元建设的1座综合体育馆、1架过街天桥、2栋宿舍楼投入使用,并建成德育综合体。完成了图书馆的改造提升。安装了教风、学风石。各系部结合自身特色,建设德能文化长廊。完成德能文化长廊的招标。增置具有德能文化气息的文明小品40余个。梳理德能文化的文脉,德能精神赋能建筑、道路等,构建起富有学校特色的德能文化景观体系。

综合运动馆

改造提升后图书馆

行为文化方面,文明养成体系迈上新台阶。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实施师德师风建设提档升级工程,范柏赫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与德州市妇联共建的“德州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落户学校。发挥区域文明高地作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网格化小区帮扶、开展“健康查体送上门”、“三下乡”和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人次,服务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获市直系统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在德州市“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中斩获一等奖。学校被省文明委评选为省级文明校园提名学校。

制度文化方面,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教法为契机,完善党对学校全面管理制度,以新修订的章程为基石,完成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承担山东省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责任(全省80余所高职院校中仅3所),设立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法律服务委员会。出台实施绩效工资分配、科研诚信、信息公开、外籍教师管理等办法,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更加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学校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名单。

校党委书记樊兆杰做客山东教育卫视职教法大家谈栏目

企业文化方面,技术和人才高地作用进一步发挥。德州职教集团被评选为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培育单位。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广核集团等共建新能源产业学院,与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集成电路产业学院”,与阿里巴巴(浙江驿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智慧物流实习实训基地。承办泰山科技论坛——嵌入式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研讨会,被评选为山东电子学会职业教育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单位。与德州市发改委共建德州市物流数据中心,承办德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全国化工综合效益百强和山东省200家重点企业集团之一——山东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培训2022年新入职员工850名(大部分来自国内重点高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需要,建立应用技术研究院和36支技术服务团队,帮助企业解决了大批技术问题,为先进制造业强市和职教先进城市建设贡献了“德职智慧”“德职案例”。工业智能控制应用新技术研发中心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新技术研发中心立项建设。学校在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年会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作典型发言。

生态文化方面,打造诗意栖息空间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完善物质保障、队伍建设、文化创意、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五个体系”,构建全环境心理育人格局,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学校绿化覆盖率达65﹪。师生对教学和生活设施、食堂满意度均超过95%。学校建成生态美丽和谐文明的校园。承办了第四届“碳达峰 碳中和”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服务了国家“双碳”战略。

承办第四届“碳达峰 碳中和”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砚池如画

地域文化方面,激发爱德州之情。学院继续承担区域文化高地责任,着眼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立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德州窑红绿彩文化传承基地,挖掘复原宋瓷“德州窑”红绿彩传统工艺,坚持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着力提升德州红绿彩瓷器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区域技术高地作用,实施社会服务战略。以高质量的供给,服务区域经济文化繁荣,以企业文化作为滋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2020年12月,“德州窑”红绿彩瓷技艺技能传承平台被评选为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021年7月,成立宋瓷红绿彩文化研究院。2021德州窑红绿彩被省文旅局评选为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之一。

德州窑红绿彩被选为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