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百强企业巨能控股一月股权两次“乾坤大挪移” 国有资本“悄然”退场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凤凰网财经讯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年营收237亿元、位列山东省百强企业第56位的山东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寿光巨能控股集团”)在10月20日悄然间更换了主人。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寿光市金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海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寿光市财政局)突然撤股,股东变为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旗下的4家子公司。

然而,仅20多天后,11月10日,寿光巨能控股集团的股东结构再次发生变动,刚刚成为公司股东的4家巨能系公司悉数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刚成立1天(11月9日)的山东寿光巨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寿光巨能集团”)。而寿光巨能集团的股东是35家小型经贸公司,注册资本多为2-10万元。

至此,国有控股企业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悄然”变为100%民营企业控股的大型集团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10月成立,注册资本5500万元,是一家集特钢、淀粉、发电、电气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下属特钢公司、金玉米开发公司、热电公司、电气公司等8家子公司,是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之一。现有干部员工6500人,资产总额42亿元,2021年销售收入237.2亿元。

工商登记信息查询显示,在此次股权变更前,寿光巨能控股集团由金海投资100%控股,金海投资2010年成立,寿光财政局全资控股的寿光市德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寿光市生态湿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金海投资31%、21%股份,金海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寿光市财政局,为国有控股企业。

查询显示,根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不受地区、行业、出资或者隶属关系的限制。但经查询,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此次股权交易变更,没有在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以及潍坊市产权交易中心招拍。

凤凰网财经查询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发〔2007〕99号文件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管工作的通知》省内地方属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应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或其分支机构中公开进行。根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发产权〔2006〕306号)和《通知》要求,省内地方属企业拟直接协议转让国有产权的,须逐级上报山东省国资委审批。

凤凰网财经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10月20日,寿光巨能控股集团出现重要股权变更,寿光财政局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寿光市金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海投资”)等突然撤股,股东换为巨能系旗下的4家公司,分别为山东寿光巨能热电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巨能热电”)、山东寿光巨能地产有限公司(简称“巨能地产”)、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简称“巨能特钢”)、山东寿光巨能电气有限公司(简称“巨能电气”),分别持股30%、30%、20%、20%。

如此一家体量巨大的集团公司,在22天后的11月10日股权结构再次发生变动,刚刚成为公司股东的4家巨能系公司悉数退出,取而代之的是2022年11月9日刚成立的山东寿光巨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寿光巨能集团”)。

天眼查显示,寿光巨能集团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35家小型公司担任股东,其中,包括田其祥控股的寿光山月清风经贸有限公司持股26.6%,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10月26日,注册资本5万元。第二股大东寿光智韬商贸控股10%,注册资本6万元。巧合的是,34家股东公司均在2022年10月份成立,注册资金最多的仅10万元。而且上述35家股东的认缴出资日前均为2022年12月1日,也就是说,截止目前及寿光巨能集团掌控寿光巨能控股集团之日,寿光巨能集团的股东还未完成认缴出资。

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双方应当凭产权交易机构出具的产权交易凭证和产权交易合同及其他有关材料,分别到财政、国资、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办理相关变更登记手续。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受理因企业国有产权变动而变更、注销工商登记申请时,应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的要求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对材料齐全的,方可办理工商变更、注销登记手续。

从工商登记来看,寿光巨能控股集团为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公司,而为何国有资本在退出时,在山东省和潍坊市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未能查询到?该集团公司在国有资本退出时,是否经过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是多少?转让底价是多少?是否公开挂牌转让?而交易价格又是多少?是如何选定上述多家新成立的小型民营企业接盘的?

带着这些问题,凤凰网财经分别致电巨能控股集团、寿光市财政局、金海投资相关负责人,其中,巨能控股集团方面表示不清楚股权变更的事情,寿光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件事他们也不清楚。而金海投资相关人员则表示,这件事不接受媒体采访。

公开报道显示,田其祥1963年出生于寿光,曾长期在寿光市供电公司工作,一度担任寿光市供电公司副经理兼党委副书记,35岁担任寿光巨能控股高管,多年后开始掌舵这家大型国企,而今寿光巨能控股集团彻底成为民企。

凤凰网财经也分别向巨能集团董事长田其祥、巨能集团总经理张明荣致电,截止发稿,对方暂未回应。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