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龙大美食亏损6.59亿元被降级,公司上市后创始人全身而退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小债看市

猪价下行,龙大美食业绩大额亏损。

降级

6月29日,联合资信公告称,将龙大美食(002726.SZ)主体及“龙大转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稳定。

信用评级公告

联合资信认为,龙大美食业绩受生猪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并发生大额亏损。

另外,龙大美食经营在建项目未来投资规模较大,大额存货和应收账款对营运资金形成占用,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比例较高等因素对公司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笔者统计,目前龙大美食仅存续一只“龙大转债”,截至2022年3月底,累计转股412852股,尚未转股余额9.46亿元,转股比例较低。

“龙大转债”资料

2021年12月,为匹配公司战略方向与业务,龙大美食将名称由“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现名,证券简称由“龙大肉食”变更为“龙大美食”。

业绩首亏

据公开资料,龙大美食前身创办于1996年,公司坚持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主体,以屠宰和养殖为两翼支撑,致力于成为中华预制菜最佳供应商、中国领先的食品企业。

2014年,龙大美食于深交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龙大美食官网

从股权结构看,龙大美食的控股股东为蓝润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7.17%,戴学斌、董翔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股权结构图

龙大美食主营业务为屠宰、肉类加工及进口贸易,已形成集种猪繁育、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分割、肉制品加工、食品检验、销售渠道建设和贸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不过,受猪价下行影响,去年龙大美食营业总收入下降;由于大额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公司发生大额亏损。

2021年,龙大美食实现营收195.1亿元,同比下滑19.05%;实现归母净利润-6.59亿元,由盈转亏。

归母净利润

2022年第一季度,龙大美食营收和业绩再次双双下滑,实现营收33.4亿元,同比下滑45.67%;实现归母净利润2342.84万元,同比下滑89.07%。

截至2022年3月末,龙大美食总资产有84.86亿元,总负债50.36亿元,净资产34.5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34%。

由以下趋势图可以看出,2018年以来龙大美食的财务杠杆大幅走高,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存在一定杠杆风险。

财务杠杆

笔者分析债务结构发现,龙大美食主要由流动负债为主,占总债务的77%。

截至2022年3月末,龙大美食流动负债有38.84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债合计有24.69亿元。

如再加上4.58亿应付票据,龙大美食的短期有息负债总规模有29.27亿元。

相较于短债压力,龙大美食流动性尚可,其账上货币资金有26.59亿元,可以覆盖短债,短期偿债压力可控。

另外,在备用资金方面,截至2021年3月末,龙大美食银行授信有35.28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为16.07亿元,可以看出有一定财务弹性。

银行授信

在负债方面,龙大美食还有11.52亿非流动负债,主要为应付债券,其长期有息负债合计有10.39亿元。

整体来看,龙大美食刚性债务总规模有35.08亿元,主要以短期有息负债为主,带息债务比为70%。

从融资渠道看,除了发债和借款,龙大美食还通过股权、股权质押等方式融资。

2021年,龙大美食完成定增,募集资金净额6.11亿元,用于山东新建年出栏生猪66万头养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权质押方面,龙大美食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较高。

截至2022年4月,蓝润发展质押龙大美食股份1.4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48.77%,占公司总股本的13.25%,质押比例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股权质押情况

在资产质量方面,大额存货和应收账款对龙大美食营运资金形成占用。

截至2022年3月末,龙大美食存货和应收账款分别为16.39亿和4.04亿元,公司应收账款规模大,集中度高,宽信用政策下存在一定坏账风险。

2021年,受猪价下行影响,龙大美食对库存商品和消耗性生物资产分别计提4.3亿元和0.87亿元减值准备。

总得来看,2021年龙大美食营收下滑、业绩亏损,对债务和利息保障能力下滑;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存在一定杠杆风险;资产质量一般,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较高。

果蔬加工大王

龙大创始人宫学斌农村出身,从小就是一个胆子大、敢想敢干的人。

1975年,还是砖瓦厂会计的宫学斌,因为一场意外接手了半死不活的砖瓦厂。令人惊讶的是,在他的带领之下,砖瓦厂很快就实现扭亏为盈。

当年年底,宫学斌就给镇上交了25万元的利润。

龙大集团董事长宫学斌

1986年,宫学斌去深圳考察寻找机会,他发现很多进口的蔬菜水果卖得很贵,而烟台苹果、莱阳梨在全国有着鼎鼎大名,他就产生了做蔬菜水果的想法。

回到山东后,宫学斌毅然炸掉砖瓦场,成立莱阳市果菜保鲜总公司,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务,产品出口日本等国家。

1993年,宫学斌带头组建了龙大食品集团,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旅。

此后数年,宫学斌不遗余力的投资设备以及产品加工的科技升级,龙大集团一步步做大,后逐渐进入肉食加工、养猪等行业,他也被行业人士称为“果蔬加工大王”。

2014年,龙大肉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迎来发展的高光时刻。

上市后,宫学斌将公司交给儿子宫明杰,自己跑去种果树,一度还成为当地的“核桃大王”。

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龙大集团将所持龙大肉食部分股权分三次转让给蓝润发展,2019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更,宫氏父子退出上市公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