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西安世茂挪用11亿监管资金导致项目停工,未央区住建局出面追缴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自去年“三道红线”出台之后,各房企财务状况陡然恶化,各大民营房企陆续暴雷,监管资金被挪、项目停工、烂尾、延期交付频繁发生,加剧了购房人的焦虑情绪。

但这一次,官方发声。

01

6月8日,西安市未央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发布了关于纠正违规挪用西安世茂璀璨倾城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的函。

大致内容为:西安世茂璀璨倾城项目因集团抽调商品房预售资金,现存在资金缺口达11亿导致项目停工,数千名业主连续上访维权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随着监管资金被挪用,造成项目停工,工期严重滞后,引起了不少业主的投诉和维权。

而从领导留言版上了解到,世茂璀璨倾城二期从去年底开始,有关二期的房屋施工进度迟缓、资金监管不到位,现场施工磨洋工等声音不绝于耳。

对此,未央区6月14日最新消息,世茂璀璨倾城二期一标段已完成总工程约70%,二标段已完成总工程约60%。经多方协调,一标段已于2022年4月进场复工,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世茂方承诺二标段预计于6月30日复工。

那么,现场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一起来看看!

02

乘坐地铁4号线到常青路站转出租车,从太华北路走约8分钟便到达了世茂璀璨倾城。

世茂璀璨倾城二期6月13日实拍

下午6:30左右,在现场我看到项目二期四周大门紧闭,基本无工程车辆进出。

但在御井路上侧门,有少量工人进出,经询问得知,目前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自己只是来处理之前工程修缮工作的。

世茂璀璨倾城二期6月13日实拍

在围绕项目走了一圈之后,我看到整个项目基本处于封闭状态,所有住宅楼栋基本都已经封顶。

世茂璀璨倾城二期6月13日实拍

而从门缝中看去,整个场内空无一人,路边沙土上长满了杂草,但整体还是比较整齐。

世茂璀璨倾城二期6月13日实拍

同时,位于售楼中心一侧还有一个空地,里面堆满了建筑垃圾,从规划图看,这块应该是个商业中心,目前没有修建迹象。

世茂璀璨倾城二期6月13日实拍

看着如此惨淡的情景,加上住宅已经售罄、项目封顶,本以为售楼中心应该没有工作人员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世茂璀璨倾城售楼中心6月13日实拍

在售楼中心我看到,里面大概有十几个人员在忙碌着,项目最近在卖一期车位。

世茂璀璨倾城售楼中心6月13日实拍

同时,工作人员反馈:项目一期南区已经交付,北区预计月底交付,二期项目停工了,目前无房源可售。

世茂璀璨倾城一期6月13日实拍

而对于未央区发函至世茂催款事宜,“几个同事都清楚,但总部是个什么反馈,自己就不知道了。”

03

世茂璀璨倾城位于未央区御井路与汉渠北路交汇处路南,与北三环相邻,项目总规划用地308亩,分两期开发,规划了33栋住宅与4栋商业建筑。

2016年3月,西安市政府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西安城市建设六大重点领域开展总投资达800余亿元的战略合作,当时明确的投资重点就包含城北未央徐家湾片区的改造。

当时,新城控股、当当网、碧桂园集团、天地源、荣华集团等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之前不被看好的徐家湾板块,便成为了房地产行业争相进入的热点区域。

2018年1月,世茂发布公告,通过收购获得西安市未央区的三幅土地,代价为23.25亿元,项目土地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北辰大道与北三环立交西南角的DK-3、DK-4A及DK-4B,总面积约为255,051平方米,即利君未来城项目。

但世茂房地产收购西安项目未能完成,收购进程并不顺利。

2018年5月18日,世茂公告称,因代价、付款条款及转让股权等项未能全面完成,双方就收购事项的若干商业条款存在分歧,且未能签立补充协议;同时,世茂还被卖方提起民事诉讼。

最终,在历经一年左右的商议之后,2019年4月29日,世茂再度公告称,将上述总代价提高到32.42亿元,才得以完成收购。

一开始本就不顺的项目,本期待着项目顺顺利利的交付,谁曾想最后还发生了违规挪用监管资金,导致项目停工的事情。

04

那好端端的世茂,为什么走到了挪用监管资金的地步呢?

这其实归于房地产开发商的通病。

前两年,世茂将大部分钱用于投资,走上了疯狂扩张并购的道路。

2019年,在短短80天内,世茂集团斥资近200亿元,收购了泰禾、万通地产、粤泰股份、明发集团等房企旗下超过20个项目,到了2020年,世茂集团还接手陷入债务危机的福晟集团旗下项目。

而其中资金的来源,基本靠的是银行贷款和拿地自持的重资产。

但去年,央行要求管控房企的负债,同时房企的信托融资和海外发债也在收紧。

随着金融监管的到来,看似豪气的开发商,几千万的利息都可能还不上。

为了还贷,不少房企开启了卖卖卖的“自救”行动,而挪用监管资金的行为,世茂璀璨倾城也不是个例,像高新的苏宁云著、航天的康桥悦蓉园、莲湖的富力开远城等众多楼盘,都传出过监管资金不足问题。

房企遭遇生存困境,就把手伸到监管资金,让广大购房者的房子无法按期交付,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遇到资金监管被挪用,业主除了“自救”外,最终还得靠政府牵头,做好监督和管理,并积极出台相应的政策,才能杜绝同样的事情发生。

4月28日,西安又召开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会议,28家银行单位参会,要求各监管银行要严格落实预售资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预售资金监管到位。

随着官方发声,监管部门对资金追缴,一切似乎又在朝向好的方向发展。

最后,希望世茂集团总部能妥善处理该问题,让广大业主安心,虽然目前承诺二标段预计6月30日复工,但在没有收到房子那一刻,一切都存在不确定因素,且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

最后,针对房企违规挪用监管资金,你怎么看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来源:西安楼市情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