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理工学院 | 商学院专业介绍:商行天下 学有所成 圆你梦想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商学院本科专业一览表

商学院是齐鲁理工学院的二级学院之一,依托学院理工学科优势,逐步融合形成了面向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新经济模式、社会亟需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理论与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现开设贸易经济、金融学、投资学、旅游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五个本科专业和会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物流管理、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七个专科专业。学院坚持秉承学校“以学生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办学宗旨,践行并落实学校“3S”人才培养理念,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专业素养、较强从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经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学生会素质拓展

一、专业简介

01、贸易经济

专业代码:020402

省级一流专业

省级优势特色专业           

6星级

学科门类:经济学

选测科目要求

不提科目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贸易经济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以及企业经营所需的经济、财会、金融等多方面的知识,具备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在工商企业从事贸易、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消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物流学、商务谈判、经济法。

专业特色

对接十强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基于“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培养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贸易经济人才。

培养方向

贸易经济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对接山东十强产业,设置内贸业务和跨境电商两个专业方向:

内贸业务方向主要培养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经营管理、市场分析与市场开发、营销策划、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内贸业务人才。

跨境电商方向主要培养能够在外贸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国际结算、报关报检、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营销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跨境电商人才。

02、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120901K

5星级               

学科门类:管理学

选测科目要求

不提科目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旅游相关产业服务技能和较全面的现代管理理论及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旅游服务、运营、管理能力,能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心理学、旅游法规与职业道德、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服务业管理、旅游经济学、旅行社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目的地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坚持校企协同育人理念,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订协议,在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学生就业等方面达到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学生敬业精神、服务意识、责任感以及对企业的忠诚,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同时结合地方实际,开展特色课程,培育新时代旅游服务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分为2个培养方向:旅游运营与管理、旅游创意与开发。毕业后可以在旅行社、旅游景区、酒店及餐饮业、旅游教育行业、旅游电子商务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策划公司等行业工作。

03、金融学

专业代码:020204

学科门类:经济学

选测科目要求

不提科目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具备金融领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与金融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结合市场和企业的实际需求,以金融活动为背景,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构建岗位能力模块的专业与职业素质拓展的课程体系。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在“学好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培养学生会说、会写、会社交、会办公自动化操作的职业技能,构建与职业资格鉴定相结合的职业岗位综合能力的实践课程,完成学生对职业生涯的初步规划。重点培养一线金融人才。

培养方向

金融学专业包含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两个方向。该专业的定位是全面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使教育目标和质量标准更加对接社会需求。金融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主要去往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企业,以及其他企业中与金融相关的岗位,也可进入高校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04、投资学

专业代码:020304

学科门类:经济学

选测科目要求

不提科目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投资学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的,具备投资领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能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投资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学、投资经济学、公共投资、项目投融资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特色在于以金融理财为培养方向,加强教学过程中金融实训和实操模拟,提高课外实践锻炼。投资学专业按照新商科建设要求进行高标准建设,注重学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对投资领域进行精准运作的金融能力,强调现代化的投资工具运用与实践。在课程体系上强调厚基础宽口径,以应用能力为导向进行培养,使学生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

培养方向

投资学专业包含量化投资和金融企业投资两个方向,该专业是研究如何把个人、机构的有限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国债、不动产等(金融)资产上,以获得合理的现金流量和风险、收益率。目前,我国实物投资高速增长,投资活动日益活跃,各种投资均呈现出复杂化与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社会对投资学专业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加。尤其在“一带一路”背景的带动下,我国投资学人才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在薪酬最高的专业排名中,投资专业位居前茅,投资学专业就业前景与前景都非常好。学生毕业后就业领域如下:

1。证券、信托投资公司和投资银行。如投资公司、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

2。投资中介机构、咨询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控股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参与操作、协助决策或给予专业建议;

3。到企业的投资部门从事企业投资工作;

4。大企业的财会或审计部门,税务部门,参与企业的投资策划与决策、财富理财、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

5。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有关投资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或者是到事业单位,如会计师事务所及税务师事务所等税务代理机构、政府财税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和建议工作;

6。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05、政治学与行政学

专业代码:030201

学科门类:法学

选测科目要求

不提科目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山东,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培养掌握基层政府治理及行政管理的知识与技能,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从事党务、政务、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政治学

核心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制度、西方政治思想史、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社会调查与统计。

专业特色

构建政校企多方联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资源平台共建共享协同育人机制;立足地方治理,推进专业特色建设;致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专业化和系统化,行政管理能力的现代化。

培养方向

毕业生可在基层党政机关从事行政管理、组织人事、政策研究与分析、项目策划与文秘等工作;报社、杂志社和出版社,从事编辑、记者工作;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中学,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企业、事业、社会团体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工作;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

二、学院概况

01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拥有一支由博导、教授、副教授、讲师等组成的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整体水平高、充满活力、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师资队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比重达到 46%,中青年教师100%为硕士以上学历。同时,学院聘任浙江橙果电商集团董事长董翔等企业行业专家授课。近三年, 我院青年教师参加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本科组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多项。

02 、学科建设助力

学院以经济学科为中心,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形成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贸易、共享经济与中小企业成长三个研究方向。学院近年来,教师立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地市级以上项目43余项,在SSCI、SCI、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30余部。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管理学原理》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建有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15门。

03 、人才培养创新

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以能力培养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线,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模式,努力培育专业品牌,着力打造专业特色,2019年,我院贸易经济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OBE”为主导理念,采用“任务驱动”、“学做一体”、“学赛结合”等多元化教学模式,并积极建设网络课程,推进教学信息化,加快教学改革步伐。

聘请专家指导专业建设

04 、实验平台先进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商学院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下设经贸综合实验室、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商务谈判模拟实验室、物流仿真沙盘实验室、ERP 实验室、旅游管理综合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购置了 Simtrade 外贸实习平台、 SimIS 国际结算理实一体化教学平台、SimBank 银行综合业务教学系统等教学软件,初步形成了“一网、一中心、一平台”的综合实验平台。

经济与管理实训中心实验室

旅游管理综合实验室

05 、校企合作紧密

以校企合作办学、校企合作育人为抓手,做好校企合作及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与义乌市政府签订了校政合作协议,与浙江橙果电商集团合作,成立橙果订单班。与章丘市政府签订了校政合作协议,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与济南绿地美利亚、佘山索菲特、蓝海集团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项目,与百脉泉公园、朱家裕景区等建立合作关系。学院现有校外实践基地 32 家,丰富又契合专业的校外实践基地资源充分保障学生实习的开展。

校外基地及学生实习

06 、就业创业高质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通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建立校企合作,做好就业招聘等方式,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 98.78%。通过在校培养,学院历届毕业生以专业知识扎实、业务技能熟练、职业素养全面、道德品质高尚而深得社会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涌现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优秀毕业生代表

07 、养成教育全程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本”的理念。商学院紧跟学校步伐,凝心聚力推进“齐鲁文化”与“养成教育”,在学生学习水平上要成果,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在学生管理水平上求创新,有条不紊做好在校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贯彻推行学校养成教育实施方案,从性格、行为、品德、学业等方面入手,在拓展传承优秀齐鲁文化的同时, 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了全员育人与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鼓励商院学子积极展现齐鲁文化孕育下合格理工生的风采。

养成教育活动及成果

08 、第二课堂丰富

为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生成人、成才、成功服务,学院以学术讲座、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学院聘请知名教授和企业高管开办讲座,力求站在经济与管理科学知识和企业行业前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济南绿地美利亚孙强总监来校作报告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技能大赛,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新道杯” 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共获得省级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5 项,三等奖 2 项;参加“POCIB 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赛”共荣获全国比赛团体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4 项。

技能大赛

定期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辩论赛、篮球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素质拓展、魅力之星、元旦晚会等活动,丰富学生生活,促进学生成长,推动学院发展。

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商行天下,学有所成,愿你成才

商学院竭诚邀请您的加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