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理工学院 | 艺术学院专业介绍:艺穷学理 术晋业精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艺术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门类

学科

授予学位

星级排名

书法学

130405T

艺术

美术学

艺术学学士

6★

中国画

130406T

艺术

美术学

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

130502

艺术

设计学

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

130503

艺术

设计学

艺术学学士

 

产品设计

130504

艺术

设计学

艺术学学士

5★

书法学专业:《汉魏石刻书法虚拟仿真实训》省级虚拟仿真实训项目。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字体设计》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

艺术学院为齐鲁理工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地处具有“儒家摇篮、东方圣城”美誉的曲阜,紧紧围绕学校“3S”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通专业、强实践、重创新、能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学院连续获2018年度、2019年度学校工作先进集体,获2019年度科研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3S”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简介

书法学专业简介

一、专业定位

书法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专门技艺、创新精神且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学校、文化艺术部门、博物馆等单位从事书法教学、创作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有篆书技法、隶书技法、楷书技法、行书技法、草书技法、篆刻技法、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导读、行草书创作、正体书创作、篆刻创作。

三、历史沿革

2006年设置美术学(书法)专业,2015年调整为书法学专业。

四、特色优势

1。专业发展基础良好

齐鲁理工学院为国内较早开办书法专业的高校之一,2016年学校确定书法学为特色重点发展专业,201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专业。专业发展基础好、潜能大,前景广阔,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2。地域资源优势突出

本专业办学地点为儒家文化中心、中国书法名城的曲阜,有中国三大碑林之一的孔庙碑林、四山摩崖石刻等丰富的书法教育资源,利用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优势,本专业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国家级实训类课程《汉魏石刻书法虚拟仿真项目》。

3。突出应用能力培养

本专业设置书法创作、书法教育、书法与设计三个培养方向,构建“信息化导学、模块化教学、个性化实训”教学模式,将产教融合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推动行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签订专业实践教学基地34个,着重突出应用能力培养。

五、主要成效

本专业先后有120余名同学考取山东大学、郑州大学、鲁迅美院、首都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其中黄骋龙、左越两位同学分别考取了天津大学、郑州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5.87%。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中国书协、西泠印社、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书协、河南省书协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各级各类大赛中,书法篆刻作品获奖、入展210余项。2017年被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授予“书法教育示范学校”,2018年书法教研室被评为齐鲁理工学院优秀教研室,2019年书法学教学团队被评为齐鲁理工学院优秀教学团队。

中国画专业简介

一、专业定位

中国画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能够从事中国画教育、中国画理论研究、中国画创作等相关工作,且具有较高文化素质、较强专业能力、探索精神、传统绘画技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有花鸟画技法理论与实践,山水画技法理论与实践,人物画技法理论与实践,书法基础技法理论与实践,装饰绘画。

三、历史沿革

2020年新开设专业并首次招生。

四、特色优势

1。专业师资条件出色

本专业专任教师中博士4人,行业专家2人,高级职称4人,教师均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

2。课程建设特点突出

本专业采用全新课程建设理念,即基础课和骨干课2个课堂教学模块、教育方向与应用方向2个探究模块、外出写生考查1个拓展模块相结合“2+2+1”教学模式。并利用网络发展优势,推进中国画网络展厅的建设,筹建网络课程,打造线上线下学习系统。

3。突出应用人才培养

本专业建有陶绘艺术、墙绘艺术、书画装裱、书画拷贝等4个特色实训室,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构建以教室、实验室、教学基地三者相互补充的教学载体,真正做到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视觉传达专业简介

一、专业定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立足山东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厚的人文素养、科学的探索精神,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以视觉设计为核心,掌握设计思维创意与表达能力,能在传统和新兴设计领域从事创新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为图形创意、字体设计、标志设计、版式设计、广告设计、品牌设计。

三、历史沿革

2007年设置艺术设计专业,2013年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四、特色优势

1。实施“2+2”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设计学交叉融合发展

“2+2”人才培养模式包括2个必修模块(专业基础课、专业骨干课)和2个选修模块(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该模式通过整合“新文科”教学资源满足多样性发展需求,实现设计学交叉融合发展。

2。依托省一流课程,推进专业整体发展

2020年3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字体设计》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本专业正依托该门课程建设民间汉字图案艺术、书法艺术、字库设计等课程群,突出汉字艺术方向的专业特色,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专业建设格局。

3。依托儒家文化资源,搭建“产教融合”一体化平台

本专业地处山东省曲阜市,与企业共同挖掘儒家文化资源,以课题贯穿专业教学,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发展,建立协同育人机制,搭建“产教融合”一体化平台,高效整合业界资源,不断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五、主要成效

近三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8%,考研率为13.7%,分别考取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近三年在校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工比赛,获国家级奖6项,获省部级奖46项。2019年度视觉传达教研室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室。

环境设计专业简介

一、专业定位

环境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专门技艺、创新精神且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建筑规划设计院、环境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商业空间设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为人体工程学、画法几何与制图、PS、CAD、3DMAX、模型制作。

三、历史沿革

2007年设置艺术设计专业,2013年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

四、特色优势

1。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发展

依托儒家文化资源,结合区域历史文化特色,进行环境设计教学研究与探索,以培养社会需要得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将教学研究成果转化为设计成果,依托工作室开展了设计咨询、公益设计等活动;依托专业课程,开展了“美丽乡村设计”活动;依托校企合作,参与了儒家文化视角下的曲阜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曲阜市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规划等项目,更好的服务了社会。 

2。弘扬传统文化,创新课程体系

弘扬传统文化,深挖环境设计专业内容,构建了“承古复古、承古创新”的理念下的儒家文化室内外空间设计课程;结合专业特点,打破专业壁垒、实施融合性课程体系,实现了济南、曲阜两校区跨专业网络选修课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新人才。

五、主要成效

近三年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3%,考研率为11.7%,毕业生分别考取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本专业近三年在校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参加国家级、省部级设计大赛并获奖50余项。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开展公益设计活动10余项、设计咨询20余项。

产品设计专业简介

一、专业定位

产品设计专业多方协同培育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能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下的家具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交互设计、生活用品设计、电子产品设计等具有综合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信息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为产品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材料与工艺学、表现技法、产品材料与工艺、设计程序与方法。

三、历史沿革

2007年设置艺术设计专业,2013年更名为产品设计专业。

四、特色优势

1。构建曲阜产品品牌发展的培养模式

结合产品设计专业特色,依托曲阜地域文化,打造曲阜产品品牌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发展“产品专题设计课程+曲阜地域文化特色”的专业体系,深化曲阜文化体系下的产品设计。

2。多方协同育人,培养应用型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打破专业壁垒,融合课程体系。组成多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的多方协同育人。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学习产出,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整合行业资源,掌握行业企业新需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育信息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重视设计人才技能的培养

重点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宽广知识的专业设计人才,以学生纵向知识的培养为主,同时也注重水平知识的积累和设计方法的形成,特别强调如何把设计和曲阜当地特色文化联系起来,培养新时代急需的产品设计创新人才。

五、主要成效

产品设计专业近三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山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工比赛,获国家级、省部级设计大赛并获奖50余项。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4.29%,考研率为11.4%,主要考取南京工业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研究生。

一、专业设置特色发展

艺术学院现有书法学、中国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5个本科专业和动漫制作技术1个专科专业。其中书法学专业为山东省内高校开设本专业唯一获批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同时也是学校重点发展特色专业。《汉魏石刻书法虚拟仿真项目》为国内高校开设书法学专业的唯一一个国家虚拟仿真项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字体设计》成功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分学科突出办学特色,书法学、中国画等美术类专业推行“名家导师制”特色教学发展之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漫制作技术等设计类专业实施“项目管理”校企合作特色教学。

学院专业设置变化示意图

二、师资队伍强大雄厚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企业行业专家参与实践教学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30.4%、研究生学历教师占比91.5%、“双师型”教师占比41.8%,书法学专业团队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设立齐鲁书法文化研究中心,张韬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聘请山东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教授11人为首批研究员,从而大大提高了学院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和水平。

齐鲁书法文化中心成立仪式

副校长张庚灵为傅合远教授颁发聘书

副校长徐晓霞为赖非教授颁发聘书

张韬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委,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书法创作评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出版专著十部,撰写发表书法、印学、中国画等方面研究文章百余万字。

傅合远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先后在《文史哲》《中国书法》《书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汉字与书法》《著名书法家及其作品》《书为心画》《中国审美文化通史·宋元卷》《书情画意—中国书画美学论稿》等。

赖非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委,全国第七届书学讨论会评委,《山东书法全集》(23卷)执行主编。主要著作《云峰刻石调查与研究》(合著)《山东新出土古玺印(并释)》《书法环境ー类型学》《赖非美术考古文集》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三、课程建设卓有成效

学院积极构建“信息化导学、项目化教学、个性化实训”课堂教学新体系,并依托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学习通”APP,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目前《汉魏石刻书法虚拟仿真实训》和《字体设计》已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

课堂教学体系图

省级一流课程《汉魏石刻书法虚拟仿真实训》教师授课

省级一流课程《字体设计》教师授课

四、实践教学亮点突出

1。校内实践教学活动

近五年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书法展、西泠印社篆刻展、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省书法篆刻大赛、山东艺术设计大赛等国家、省部级专业展览大赛中获奖共计380余项,其成绩突出,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获山东省2017年度学校师生书法篆刻大赛“优秀组织奖”,被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授予“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艺术馆展厅

教学成果展览室:校企合作

教学成果展览室:获奖证书

刻字艺术实训室

金石传拓实训室

书画临摹实训室

数字艺术实训室

2。校外基地合作育人
    学院大力推进合作育人平台建设,建有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曲阜汉画碑刻博物馆、湖南凤凰古镇、临沂大洼风景区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4家,从而为学生校外实习实训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条件。 

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校外基地挂牌仪式

2015级书法学专业师生前往曲阜汉魏碑刻馆陈列馆观摩学习

2017级书法学专业学生曲阜汉画碑刻博物馆开展实习活动

2018级设计类专业学生在临沂大洼校外基地写生

3。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即重点建设四个实训模块:探索式实训模块--外出考察学习;集训式实训模块--系列结课展;特训式实训模块-专业方向特色课;拓展式实训模块--专家教授讲座。

2017级设计类专业大一学生外出考察学习

2019级书法学专业隶书结课展

2016级书法学专业专业方向特色课—金石传拓授课现场

渤海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国成教授开展讲座

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吕文明教授开展讲座

4。大赛获奖硕果累累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聘请企业行业背景专家与参与教学活动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活动。近三年我院师生在国家、省部级专业展览大赛中获奖共计270余项,其成绩突出,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获山东省2017年度学校师生书法篆刻大赛“优秀组织奖”

(部分获奖证书)

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牌

5。加强国际艺术交流

学院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已连续5年为美国培普丹商学院孔子文化修学团讲授书法知识和指导书法实践训练,成为我院实践教学的一大亮点和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合影留念

赠送墨宝

五、学生管理规范有序

1。开展养成教育 
    学生管理以立德树人,传承齐鲁文化优良传统为基本要求,开展“四要素、四模块、十六项规范”的养成教育,将养成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养成教育结构图

2。加强就业指导
    积极为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定期邀请企业负责人、培训学校校长和书画院院长开展就业与创新创业讲座。

青岛珠山书画院院长举办就业讲座

3。组织社会实践
    组织学生义务支教、走进敬老院、参加美丽乡村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曾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三下乡千村行”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优秀服务团队。

2016级学生义务支教团

2016级书法专业学生曲阜市第二实验小学支教课堂

2017级学生为鲁城街道敬老院老人表演节目

2018级师生参加日照莒县“三下乡千村行”活动

4。举办特色活动
    充分发挥地处齐鲁文化中心的优势,定期举办“杏坛书会《论语》会讲、感悟经典《千字文》会讲、“寻访历史”、背论语游“三孔”、参观孔子博物馆、“杏坛杯” 齐鲁文化书画作品展等特色活动。

杏坛书会《论语》会讲

“杏坛杯”齐鲁文化书画作品展现场

“寻访历史”活动

参观孔子博物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