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理工学院 | 教育学院专业介绍:学前,热!主持,热!新闻,热!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教育学院

教化育人  立德成才

教育学院本科专业一览表

  学院概况

教育学院,是2018年学校围绕国家、山东省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新组建的重点二级学院。虽建院时间不长,却“朝气蓬勃、后来居上”。学院下设三个本科专业:新闻学、学前教育、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专业介绍

新闻学专业

(专业代码:050301)

省级一流专业

学科门类:文学

{考试选测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紧紧围绕国家融媒体发展战略,依据新闻行业深化改革需求,从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出发,坚持“学生中心、能力为本、媒教融合、追求卓越”的建设理念,旨在培养新时代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媒体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学制与学位规范。本专业学制: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学习年限为3—8年。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主要有《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新闻报道与策划》、《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实务》、《新闻评论》、《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摄影》、《电视摄像技术与艺术》、《音视频节目制作》等。

专业特色

新闻学专业,是学校设置最早、基础雄厚,“省级一流”重点专业。

本专业坚定正确的“以本为本”学科发展方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创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文科”。依托“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着力打造“校内实训室、校外实践基地、融媒体学科研究基地”三大实践教学平台,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新闻现场”,锻炼学生的核心技能。由专业教师挂靠指导,组建了“大学生课余记者团”、“新时代报“、“大学生公众号”、“博雅学社”等多个大学生专业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喜闻乐见,参与人多、效果好、影响力大,成为校园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毕业生考研就业率高

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一直分别保持在95% 和 91%以上 ;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届届攀升;先后向全国各地培养输送了数百名优秀新闻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陆续成为所在单位领导管理和业务骨干成员,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学前教育专业

(专业代码:040106)

五星级专业

学科门类:教育学

{考试选测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幼儿园和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儿童社会教育单位从事保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心理学》、《中外教育史》、《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概论》、《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钢琴》、《舞蹈》 、《声乐》、《美术》等。

  专业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是学校主动围绕国家“养老育小”发展战略、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急需而设置的重点专业。

本专业坚定正确的“以本为本”学科发展方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创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师范”,积极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引领学生向上、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依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围绕学术、科技、文艺、体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交流等,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表彰和奖励;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山东省大学生学术课题成功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向省级参赛。

毕业生供不应求

本专业每年新生一志愿录取率和报到效率一直分别保持在100%、99.5%以上。目前,虽尚未有毕业生,但许多同学已制定出考研计划,积极做着各方面准备;许多用人单位提前预订人材需求指标,供不应求。

播音与主持专业

(专业代码:130309)

学科门类:艺术学

{考试选测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文学等多学科知识和能力,在广播电影电视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 、主持以及新闻传播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有《新闻学原理》、《传播学概论》、《播音主持概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电视节目播音主持》、《广播节目播音主持》、《即兴口语表达》、《文艺作品演播》、《戏剧与影视学》、《艺术概论》等。

专业特色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学校依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而新建的重点专业。本专业以“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着力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大力推进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全力培育具有齐风鲁韵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注重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强调艺术实践,切实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促进学生发展。

学生就业前景看好

本专业注重引领学生向上、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依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围绕学术、科技、文艺、体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交流等,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表彰和奖励;结合学生兴趣,由专业教师挂靠指导,组建了、“大学生演讲协会”、“学校广播站”、“声羽配音社”、“风弦话剧社”、“直播兴趣小组”等多个大学生社团,参与人多、效果好、影响力大,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之一。本专业每年新生一志愿录取率和报到效率一直分别保持在97%、98%以上;目前,虽尚未有毕业生,但许多实习单位对学生综合表现满意度普遍较高;许多学生已制定出未来考研计划,并提前积极做着各项准备。

人才培养理念先进

学院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学生成长需要,扎根驻地、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紧紧围绕国家、省发展战略,创新“以德树人、学生中心、教师主导、能力为本、大爱严管、特色兴院”的发展理念,学科支撑专业为王,校地共建产教融合,齐鲁文化奠基底蕴,养成教育彰显特色,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社会责任、专业精神、创新意念、应用能力的全面培养,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造就合格的高层次应用型建设者和接班人。

  师资团队精湛过硬

学院遵循“引培并举、德能双馨、专聘结合、结构优化”,构建起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且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和既懂专业又善管理、年富力强、精明强干的政治辅导员团队。现有教师5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8.23%,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89.4%,来自行业一线的教师占46.7%,“双师双能”教师占72.6%,国家、省级教学名师和省高校优秀教师6人,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比例达100%。

顾永安:齐鲁理工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学等教学,出版《学与教的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等教材、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近二十项,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等发表论文九十多篇。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十多项,被誉为“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研究第一人”。

赵五洲教授:博士,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新媒体时代电视节目形态和模式、纪录片创作与研究等。曾供职于央视、北京卫视、重庆卫视、财新传媒等新闻媒体,参与策划、创作了大量广播电视作品,有二十多部广播电视作品获得全国、省级以上奖项。著有《解密真人秀——规则、模式与创作技巧》,《剧行天下——中外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等多部;在《中国电视》、《电视研究》等国内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广播电视学术论文数十篇,现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员。

唐锡光教授:研究生导师,新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电视新闻、文化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在报纸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出版多本著作,先后担任十余个项目的研究,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为党政机关与新闻媒体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实践育人平台完善

学院围绕“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注重实践、能力为本”,不断强化教学实践环节,积极构建实践教学育人平台。校内建有新闻学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实验实训中心各一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多媒体教室一应俱全,条件完善、设备齐全、技术先进、利用率高,满足学生校内专业学习实验实训的需要;校企共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五十多处,满足学生课程见习、顶岗实训、毕业实习、上岗就业等需求。

实验实训室

校企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签约仪式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学院不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中心”的“3S(student)”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进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全力培育具有齐风鲁韵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引领学生向上、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依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围绕省内外学术、科技、文体大赛,“三下乡”、社会志愿者、假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表彰和奖励;结合学生兴趣,由专业教师挂靠指导,组建起多个大学生社团,参与人多、效果好、影响力大,成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校地共建特色突出

基于产教融合,强化校地共建,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育人,全面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办学特色鲜明。

校地共建共享合作办学签字仪式

新闻学专业学生在共建共享合作办学单位实习

学前专业学生在幼儿园顶岗代课

学院与共建共享合作办学单位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融媒蹲点采访活动”

  学生风采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开展各种活动为载体,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强化实践锻炼,促进学生科学“三观”的养成和专业技能的提升,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

紧扣专业苦练技能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素养的培育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各专业成立了专业教育指导组,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妙手生花、童趣无限”

学前教育学生专业技能作品汇报展示

在路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技能汇报展演

以赛促学提升能力

学院重视学生参赛活动,成立了大学生参赛指导委员会,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和专业特点,组建多种学生社团,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青未了合唱团”荣获

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二等奖

山东省青少年歌手大赛一等奖

“道可道杯”

第六届山东大学生诗歌节诗歌朗诵总决赛盛典

第二课堂丰富多彩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第二课堂育人,严格学生日常管理,注重养成教育,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学生日常活动

大学生“三下乡”活动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养成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工作荣誉

就业考研 彰显实力

学院坚持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和考研指导工作委员会,使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届届攀升;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一直名列前茅。先后向全国各地培养输送了数百名合格毕业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陆续成为所在单位领导管理和业务骨干成员,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就业代表

孙啸

2019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从事记者工作。

吴志乐

2019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就职于中共滨城区宣传部,新冠肺炎爆发后进入防疫指挥部工作。

考研代表

郭建芸

2019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考取985高校中国海洋大学,传媒文化专业

黄雨晴

2019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考取河北科技大学,电影导演创作与研究专业

王鑫琳

2019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考取曲阜师范大学,学科教育(历史)专业

欢迎莘莘学子加盟学院:这里是新闻人才培养的高地;这里是幼儿教师成长的摇篮;这里是播音主持人筑梦的阶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