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理工学院 |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专业介绍:学犹莳苗,化若偃草,工在未来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一览表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省级科研平台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简介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是齐鲁理工学院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学院秉承严谨、励志、求真、创新的院训,立足学校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构建科学的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基础扎实、适应面广、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专业代码:081301)

六星级专业

学科门类:工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能在化学工程与工艺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学工艺学、化工设计、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过程仿真、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专业综合实验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面广,可适用于下列单位与部门工作:(1)各类化学化工企业和公司(如化工、材料、制药、能源、环保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应用开发、生产管理工作和产品营销;(2)设计院、研究院、科学院等从事化工设计和科研工作;(3)化工国际、国内贸易企业从事技术贸易与技术管理工作;(4) 攻读化学化工及其相关专业研究生或报考国家公务员等。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2601)

学科门类:工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最重要及前沿的生物医学工程知识,具备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验技能,能在生物材料、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从事应用维护、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材料、材料科学及工程基础、微机原理、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仪器原理、生物医学图像处理、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辅助手术与治疗技术、医学超声基础、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磁共振成像技术及应用、生物医学工程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医学物理导论、医学生物信息学、医疗诊断前沿技术与创新。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为医疗机构、国家质量管理机构、制药、医疗器械、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的医学影像、分析测试中心、产品研发与设计中心、销售等部门,从事有关医学诊断、质量控制、管理、研究、开发、销售及贸易等方面的工作或经过培养选拔可继续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生物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3001)

五星级专业

学科门类:工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能在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工程概论、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微生物遗传育种、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为生物工程领域生物产品发酵类企业或科研院所,主要从事生物发酵产品如氨基酸、维生素、酶制剂、有机酸、酒类等的生产、研发等工作;或经过培养选拔继续攻读生物工程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生物制药专业

(专业代码:083002)

学科门类:工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制药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生物科学、化学和药学等多学科知识面,具有较强的综合、创新实践能力,具有生物制药研发、生物药品生产过程与产品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能力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人体结构与功能、药理学、药理学实验、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生物药剂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医药企业等单位就业,可从事生物药物的资源开发、产品研制、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也可从事行政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可继续攻读生物制药以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代码:070302)

五星级专业

学科门类:理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的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和实践能力,较宽的知识面,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化工企业、科研机构等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技术开发、产品检测、生产管理、科研和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化学、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食品、商检和军工等领域的分析检测、精细化学品研发和生产、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与质量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可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功能材料、光电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化学品及高分子材料等,也可到高等院校及研究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环境科学专业

(专业代码:082503)

五星级专业

学科门类:工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环境视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扎实的环境科学学科理论基础,具备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环境评价、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在环保公司、规划设计单位、教育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环境评价、污染修复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环境学概论、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专业英语、环境工程CAD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为各级生态环保局、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监测站、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及各大中型企业的环保处、各级环保公司、污水处理、大气处理、固废处理与处置等单位部门行业,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理、环境监察、环境执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及环境咨询等工作,或经过培训选拔可继续攻读环境学科相关的硕士学位。

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现已拥有一支师德师风好、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高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室)占42.86%,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91.43%,具有行业(职业)资格和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45.61%,有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教学名师和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

名师风采

马文建

个人简介: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基因组稳定性,抗癌药物机理,食品及药物安全,以及衰老生物学等。

王怀友教授

个人简介:

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光信号识别在药物分析中的研究与应用、分子印迹、生物化学传感器等。

刁兆玉

个人简介:

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物理化学教学研究等。

吴长举

个人简介:

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配位化学、无机合成及纳米材料等。

王元秀

个人简介:

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生物活性物质制备等。

科研教学

学院现有校级特色专业2个、校级精品课程15门、优质课程20余门,《微生物学》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现代仪器分析实验室、重点科研实验室等四大类实验室,配有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等大型精密仪器及先进齐全的基础实验室设备,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学习资源。

化学与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现拥有省级生物医学诊疗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校级生物功能分子研究中心、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绿色化工研究中心和环境微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对接十强产业发展需求,突出特色、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共主持和参与厅级以上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42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包括省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省部级课题9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80余篇,被SCI、EI等检索135篇。

教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邀请专家教授做专场学术报告

培养成效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为先导,着力打造学风建设优良品牌,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院曾多次被学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学生在四六级英语考试、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成绩突出,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考研录取率连续两年超过20%。学院毕业生就业吕保持95%以上,培养的毕业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学生赴实践教学基地实习

1。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学院党支部以培养和提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全体师生的全面素质为目标,紧扣学校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大力推进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认真践行“温馨、互助、竞争、和谐”的党支部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学院党支部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第二课堂丰富多彩

积极发挥第二课堂主阵地作用,学院每学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打造特色成长印记,助力青春出彩人生。

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

3。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学生团队连续多年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新科技大赛、山东省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奖。通过参加学科竞赛赛,学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学科专业素养。

学生参加竞赛获奖

4。考研升学捷报频传

学院多措并举,构建考研服务工作体系,大力推动本科生考研工作,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成绩连年攀升,浓厚的考研之风届届相传,在学生中形成了好学上进、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氛围。

2020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20.9%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