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理工学院 |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计算未来 信息领航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本科专业一览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数据结构与算法》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山东省首批;省级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数据结构与算法》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

软件工程专业:省级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数据结构与算法》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省级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紧跟国家战略,紧扣社会需求,彰显创新意识,突出应用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路径,以学科发展为支撑,以第二课堂为补充,全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重点突出学生信息素养、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学院致力于具有创新意识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开设专业以新动能、新工科、新技术为特征,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4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1个专科专业。近年来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主持国家级资源共享课1门,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1个,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80901)

省级一流专业

六星级

学科门类:工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专业概述:2005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位。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的本科专业之一,办学资源丰富。该专业为山东省首批一流专业,建有“数据结构与算法”省级一流课程及多门校级精品课程。

专业特色:该专业特别注重产教融合,紧跟信息技术前沿,产业技术需求,实时调整教学内容,教学贴近工程应用。企业技术人员教学参与度高,从授课、讲座、实践实训,到实践就业基地、学生参与企业开发项目开发,实现了产教学做深度融合。该专业通过建立校企联合软件开发工作室,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参与企业的项目开发,提升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该专业还充分借助了甲骨文的优质资源,开展合作办学。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

培养目标及就业前景:该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计算机技术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需要的具备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据《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计算机类薪资居榜首。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80910T)

学科门类:工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专业概述:山东省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院校。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位。该专业面对当今社会海量数据,通过学习数据收集与存储、数据筛选、算法分析与预测、数据分析结果展示等技术,培养社会发展急需的大数据人才。

专业特色:该专业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分析为基础,融合经济、金融、物流、商业、贸易、管理等相关学科的领域知识,进行学科交叉培养,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与蓝海领航大数据智慧中心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并充分借助甲骨文的优质资源,开展合作办学。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大数据采集与清洗技术、大数据存储系统、Python大数据框架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培养目标及就业前景:该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能够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应用工作,掌握数据收集与存储、数据筛选、算法分析与预测、数据分析结果展示等技术,具有大数据工程项目和大数据处理的初步经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据《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计算机类薪资居榜首。

软件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0902)

学科门类:工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专业概述: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高端软件人才的需求设立,主要培养软件设计师、软件架构师、软件工程管理人才。2020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位。

专业特色:该专业借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优质师资和教学经验,把管理技术与开发技术有效地结合起来,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该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参加山东省软件设计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各项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计算机网络、软件项目管理与团队建设、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构造、工程经济学、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培养目标及就业前景:该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能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软件开发、系统维护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扎实的软件开发相关知识及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据《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计算机类薪资居榜首。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专业代码:070101)

五星级专业

学科门类:理学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

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专业概述:2005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位。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的本科专业之一,主要培养数学教育和金融应用等方面的人才。

专业特色:该专业融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金融学专业,培养学生进行金融大数据分析的能力。注重学科知识交叉培养,突出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以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为抓手,坚持课堂内外相融合、学习比赛相融合,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施分类培养,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前两年打牢学生数学基础理论知识,后两年开设金融数学和数学教育两个培养方向,按照学生意愿实施分类教学,对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意向,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该专业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成绩突出,考研率超过了20%。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数学模型、数学模型实验、数值分析、运筹学A、复变函数、近世代数。

培养目标及就业前景:该专业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适应金融、经济数据分析与数学教育等相关领域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简介

师资队伍 业务精湛

坚持引培并举,优化教师结构,强化教师培养,提升教师师德素养、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60余人,高级职称占比47.72%,教授给在校生上课比例达100%。硕博比占88.64%。

刘明军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方法、数据挖掘、计算机智能检测技术等。国家视频公开课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负责人。主持或参与20多项教学科研项目。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其他科技奖励多项。

曾晓云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南开大学。主要从事微分方程的稳定性理论研究。主讲课程有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稳定性理论等课程。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与参与的科研教改课题约15项。

学科建设 方兴未艾

电子信息学科作为学校的骨干学科,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形成了智能计算、忆阻计算与应用、智能信息处理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对接国家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数据与云计算成为学院的研究重点。现有省级应用技术研究中心1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研究生导师5人。近年来承担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年科研经费200余万元。

学院已形成了全方位的产教学做融合、全时段的课内外融合、全过程的线上线下融合、深层次的教学科创融合,实例教学、项目驱动的教学创新,以赛促学、以习强学、以做固学的学习创新的鲜明特色。

与甲骨文公司开展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甲骨文订单班

企业高管做行业发展报告

企业高工做专业学习指导

实验教学 设备优良

学院目前设有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软硬件设施齐全,满足实验教学的同时,为全校大学生搭建了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

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实践基地 合作紧密

学院重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浪潮集团、蓝海领航大数据智慧中心等多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践基地20余家。

蓝海领航大数据智慧中心实习

工程师讲解数据分析技术

到浪潮集团进行实习活动

参观浪潮科技园展厅

学子风采

学生科创 成绩优异

学院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立了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计算机协会、软件协会等多种学生社团,历年来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生科创活动获奖

校企合作软件开发工作室,以校内教师、企业工程师共同指导,以老生带新生的持续发展模式,以企业实际应用项目为载体,使得学生的综合创新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教师指导学生

科技创新活动

企业工程师指导学生

科技创新活动

校企合作软件开发工作室

校园生活 丰富多彩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注重养成教育,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学生养成教育活动

学子代表 彰显实力

考研代表

19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佘梦霆以数学分析148的高分考取985高校,西北工业大学。

就业代表

18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职于济南国家电网,待遇优厚,现已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

创业代表

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就创办山东壹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为当地政府机关、司法部门和北京外企等开发了多项业务系统和应用平台。

欢迎莘莘学子前来遨游信息的海洋,我们为你点亮前进的灯塔!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