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理工学院 | 土木工程学院专业介绍:扎根土木 大有可为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

土木工程学院

齐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工程造价、测绘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监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五个专科专业。 

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中心,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服务区域建设行业发展,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大力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的发展战略,着力培养“懂设计、精技术、会管理、 求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主要成果

1、获批山东省高校十三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2、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 

3、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

4、获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2项     

5、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6、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专业适应需求

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001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土木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建筑工程、交通土建等设计、施工、管理一线等土木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力学

核心课程: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结构试验

专业特色        

1、强化创新能力培养

本专业依托山东省土木工程检测加固与安全评价研发中心,成立结构设计、测量、BIM协会。以协会为沟通纽带,通过开展结构设计、测量技能、BIM应用等学科竞赛、组织学生申报科技立项、参加学科比赛等环节搭建实践创新平台,培养学生在工程结构设计、BIM应用中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

2、注重工程素质教育

在专业办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养成教育贯穿学生培养过程中,始终注重工程素质教育,塑造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着力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

就业方向      

1、建设单位:土建工程的投资方。

2、设计(咨询)单位:土建工程的设计方,负责项目的预算、设计和出图。

3、施工单位:土建工程现场实施方,在施工现场作为技术员进行施工作业技术指导和管理。

4、监理单位:土建工程的现场施工监督方,在施工现场对施工质量进行实时监督。

5、质量监督站:土建工程的竣工验收方,土建工程施工完成后对其进行质量评定。

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代码:120105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化工程造价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律与合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素质和能力,能在土木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计量与计价、合同价款的支付、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与咨询、工程审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工程定额原理、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造价软件应用

专业特色

1、注重新技术发展

本专业注重融入行业新技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BIM技术应用为载体,人才培养方案中引入BIM选修课;成立BIM协会,建立BIM工作室;举办BIM竞赛或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等,推行BIM新技术应用,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2、校企合作育人

本专业充分发挥建筑行业企业背景优势,与企业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建立完善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先后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校企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协同推进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协同推进实践教学,充分践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设计院、政府部门基建处等,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 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等工作。

测绘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201

{考试选测科目要求:地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空间定位与信息采集技术、导航与定位技术、工程测量、大地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自然资源信息工程以及GIS建设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空间定位技能和自然资源大数据采集与处理分析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国家测绘工程、国土规划与信息系统建设、GIS系统应用与建设等领域,从事生产、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空间定位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数字摄影测量学、数字图像处理与数据提取、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工程测量学、变形监测与分析、土地信息系统、不动产测量与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产学研结合、注重工程能力培养”为培养理念,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内实验、综合实训,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测绘新技术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同时依托成立的测量协会,举办测量技能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等方式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及适应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极其广泛的就业选择,可在测绘教育、工程测绘、物流智能化建设、导航应用、航空摄影测量,工程健康监测、智慧城市建设,GIS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海洋测绘以及空间大数据分析等领域从事科研、教育和工程服务工作。

师资队伍优良

学院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教师中高级职称占 43%,具有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 等各类职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占 45%;多人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部分教师风采

学科平台优越

学院以土木学科为核心,以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两大方向为主线,聚焦“新工科”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建筑、新材料结构及组合结构理论与应用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围绕学科方向,校内建有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获评“山东省十三五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下设建材、土工、结构、力学等12个实验室和结构工程、岩土工程2个研究所,集教学、科研、工程实践于一体的教科研机构。近年来教师立项地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1项,其中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公益类)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2项,发表论文22篇,出版教材5部。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成果丰硕

学院积极推行以任务驱动式为主的教学方法改革,从”以教师教“为主体向”以学生学“为主体转变。依托慕课等线上资源,探索翻转课堂、项目引领、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实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师生互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院立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 项;建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精品、优质课程 12 门。

学院部分奖励

就业质量高质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建立了“引导-教育-管理-帮扶-激励”五位一体的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实施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通过开展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举办各种形式招聘会、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形式拓展就业渠道,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

学院对毕业生进行跟踪服务

学院开展就业专场招聘会

近三年来,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 98.5%,主要在中建八局、中铁十四局、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国有或民营大中型建设企业从事项目规划、设计、研究、施工及管理等工作。

优秀毕业生风采

校园生活多彩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养成教育,突出以学生为本育人理念。通过主题教育、主题活动、典型带动三方面,积极开展素质养成教育、诚信教育、素质拓展等主题活动,将养成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同时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培养齐鲁文化 孕育下的理工生,展现土木学子风采。

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第二课堂丰富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全面发展、个性化成才的需要,注重把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有机结合。以学科竞赛、 学术讲座、社会实践为载体,拓展第一课堂,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第二课堂,实现一二课堂互动,达到双维课堂联动,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提升。

校内举办结构设计和测量学科竞赛

学院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等,获奖110人次。

校外参加学科竞赛

产教融合深入

学院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立足地方、面向区域,与山东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山东天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一建等23家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深化与地方企业和行业合作,加强产教融合,为服务区域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天元建设集团认识实习

对接中建八局等企业,促进产教融合

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每个怀揣梦想的同学,让我们扎根齐鲁理工沃土,共扬土木之风,追坚卓之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