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转战科创板“梦碎” 谋求重回新三板 中科英泰屡次变换资本赛道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正在全国股份系统“排队”的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英泰”),日前收到了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一次反馈意见。

中科英泰曾于2014年12月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并于2019年8月终止挂牌。随后,公司于2020年12月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并于2021年6月终止审核。接着,公司开启了回归新三板之旅,如今正在排队待审。

那么,中科英泰屡次变换资本赛道,有着怎样的考量?

上市之旅“跌宕起伏”

新三板挂牌数年后摘牌,科创板IPO上会前夕撤回材料,重新启动上市辅导数月后却从备案名单中消失,接着开始了新三板挂牌审查流程——中科英泰对接资本市场之路,可谓跌宕起伏。

在冲刺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中科英泰经历了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公司成立于2004年,于2014年底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8月终止挂牌;2020年2月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其申请科创板上市于2020年12月获受理,2021年6月终止;2021年7月再次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2022年4月其公开转让说明书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审查栏目挂出,5月公布了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一次反馈意见。

饶有意味的是,中科英泰的“上市梦”,始终与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从时间线来看,2018年11月5日科创板宣布设立,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科创板开板与中科英泰新三板摘牌,相距仅2个月时间。

中科英泰尝试科创板上市的底气,或来自于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诸多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020年还当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会前夕主动撤材料终止科创板IPO后,中科英泰很快重新启动上市辅导,但并未公布其拟申请上市板块。从时间节点看,公司或拟通过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因为,2020年6月证监会创业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开始,当年8月24日,深交所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

从青岛证监局逐月披露的《青岛辖区辅导备案企业基本信息汇总表》可以看到,自从启动上市辅导后,中科英泰一直出现在这一汇总表中,但其最后一次出现是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汇总表中,2022年以来的汇总表中就没再出现过。

这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又发生了一件大事:北交所于2021年11月15日开市。“如今,试图重回新三板的中科英泰,可能认定公司在北交所上市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此便谋划重新在新三板挂牌,以便在未来择机冲刺北交所上市。”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兜兜转转之后,公司究竟为何谋求重回新三板挂牌?是否意在北交所?公司曾于2021年6月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那么,公司为何在上会前夕选择撤回科创板IPO申请?5月22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董秘陈须常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两个电子邮箱,至截稿未获回应。

2021年净利润接近“腰斩”

中科英泰是一家以嵌入式系统技术为核心,集智能商用终端设备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智能交易终端、自助交易终端、智能秤和智能印章机,主要客户为国有银行、国有企业、国内外大型经销商等。

公司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从长远来看,智能商用终端制造企业中产品研发能力弱、资金实力不足、运营效率低、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将面临淘汰,行业内兼并重组速度加快,行业集中度将会提升,智能商用终端企业将从早期单一的设备供应商,逐渐发展成为硬件设备制造和软件开发、运维服务等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0年、2021年,中科英泰营业收入分别为3.81亿元、4.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70.58万元、2804.20万元。因采购成本上升等因素,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比接近“腰斩”。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报告期内,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该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有73名股东,其中,柳美勋夫妇合计持股比例为19.41%,焦丕敬夫妇合计持股比例为18.16%,殷良策夫妇合计持股比例为18.02%,没有任何单一股东或一方所持股权比例超过20%,任何股东单独所持股权比例均没有绝对优势,也不存在共同控制的安排。

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这对公司经营稳定性及治理有效性有何影响?若出现“公司僵局”风险,公司有何应对措施?对此疑问,公司方面并未对经济导报记者予以回复。

而在第一次反馈意见中,股转系统提到,青岛中科英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英泰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税控收款机、银税一体机等的生产、研发及销售,经营范围与公司有所重合。公司股东柳美勋及殷良策分别持有英泰科技6.02%的股权并担任其董事,公司股东焦丕敬担任其监事,公司另有若干名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曾在英泰科技任职。就此,股转系统要求中科英泰,结合英泰科技与公司的历史沿革关系、公司人员在英泰科技兼职的背景、商号重合原因、实际从事的业务、与公司关联交易等方面,说明是否与公司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该等相同、相似业务(如有)是否与公司存在竞争,是否存在利益冲突。

此外,该反馈意见中还提到,根据公开资料,公司曾于2020年12月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并于2021年6月终止审核。“请公司说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申请的原因,主要问题的解决规范情况,申报过程中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本次申报披露的信息及财务数据与前次申报IPO披露的内容是否一致。”股转系统表示。

新闻同期声|逾20家企业申报“二次挂牌”

导报讯(记者 杜海)全国股转系统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申报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中,超过20家属于申报二次挂牌的企业,包括纬诚科技、弘森药业、美心翼申、中科英泰等。5月11日,新三板便迎来3家新挂牌公司,分别为广厦环能、山力科技和安道设计,这三家公司均为摘牌后重新回归。

此外,上述多家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后,曾经冲击沪深A股IPO受挫,如今决意回归新三板或剑指北交所。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表示,北交所设立至今地位显著提高,对企业的吸引力大增,因此,企业能够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资本市场路径。

“今年申请二次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大都是相对优质的公司,其中很多都是‘专精特新’企业,符合北交所的上市条件。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北交所的设立,在行动上也提振了优质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张可亮认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