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商优秀校友采访录系列报道|高新: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勤奋始得玉成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回想自己的考研历程,唯有欣慰和努力。”最近,2022年研招正在进行复试,去年的考研经历,高新仍然历历在目。“我还记得去年查成绩的时候是正月十五,当时我很紧张。直到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后我想到了那句话‘玉汝于成,功不唐捐’。”

高新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食品检测技术专业的毕业生,通过3+2专本贯通顺利升本后,在2020年开始考研备战。在近1年的备考过程中,高新认为得益于自己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让自己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为考研做好了准备,同时,学校多样化的平台为她的深造提供了机会。

软实力硬实力兼备

求学期间打牢扎实专业基础

回忆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上学的日子,高新对学校老师的专业素养由衷钦佩。她记得教授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的丁新丽老师,对课堂质量要求很高,逻辑清晰、内容完整连贯。在课堂上,常常需要分组做实验,老师会给予大家准确、权威的指导,还会在下课前轮流把每个小组的实验结果检查一遍并提出专业意见。“老师的认真、负责时时刻刻感染着我。”

2018年,高新与同学组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们将目光瞄准了蒙阴蜜桃。蒙阴县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种植历史,是“中国蜜桃之都”,蒙阴蜜桃果肉细腻,颇受消费者欢迎。高新和团队发现,“这么好的蒙阴蜜桃受制于保鲜技术,很难对外销售,看到那些因保鲜技术不过关烂掉的桃子,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学校不仅有卓越的软实力,还有过硬的硬实力。高新和同学们依托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进行了保鲜技术的研究、蓄冷剂制作、检测仪器的学习与操作等。据悉,该实验室由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制冷与空调、软件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的科研资源整合而成,在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及成功转化方面成效突出。由此,高新和团队顺利帮助蒙阴蜜桃打开销路,甚至远销迪拜,既助力了乡村振兴,又进行了农业扶贫。

当时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山东省赛是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进行的,那是高新第一次走进海大的校园,她心中饱含对知识的憧憬,渴望继续深造的梦想一点点的萌芽了。最终高新团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省赛银奖并在国赛中获得了铜奖荣誉,“经过这次比赛,让我决定备考中国海洋大学。”高新说到。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备考这近1年时间内,考研学子的崩溃、忐忑高新都经历过。前期备考的时候,高新在寒假时间刻苦学习了一个多月的高数,一轮复习做入门题的时候,高新发现面对题目她有思路却无法解答,“那时候自我怀疑、焦虑铺天盖地而来,我在想我这一个月的时间是不是浪费了。”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短暂的纠结之后,高新及时调整思路,她转向选择不考高数的专业,随机应变。这和她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当时高新担任团支书和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职务,在策划2014级毕业生毕业典礼、元旦晚会等大型活动的过程中,她不仅锻炼了统筹规划、团队协作能力,还知道了凡事要准备plan B,要有应对突发事件相机行事的能力。

复习过程中,正值疫情期间,高新一边要完成学校的网课必修课程,又要在课余挤出时间为考研复习打基础。那段时间,高新犹如在黑夜中行走看不到黎明,每天的努力看不到进步,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那段时间我额头上疯狂长痘”,幸好在学校大一期间在淄川经济开发区的基层挂职锻炼经历让高新拥有了较强的抗压能力,坚持过来这段难捱的时光,就找到了方向。“后来我就和自己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在校期间,老师经常用优秀学子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有的学长学姐考到了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高校,这让我们觉得好学校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少年恃险若平地,独倚长剑凌清秋。2021年高新成功上岸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未来她希望自己有机会继续深造,也寄语学弟学妹行胜于言,打牢基础,多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技能,既要树立远大目标,也要脚踏实地去做。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 张晓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