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商优秀校友采访录系列报道——半年创收500万 山东商院优秀校友孟凡超按下人生奋斗键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仅靠销售设备实现500万业绩,对一个天生内向的人来说谈何容易,但在孟凡超身上,实现它只花费了半年时间。2017年,孟凡超考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制冷、空调业的焦点,人民生活水平的飞速提升对冷冻冷藏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制冷空调设备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从事该行业家人的支持下,孟凡超果断地抓住这个机会,立志推动制冷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磨炼性格 抓住行业机遇

在山东商院学习的三年时光里,孟凡超稳扎稳打,汲取专业知识,提高实操技能。2018年,他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受到班主任李彬的鼓励,他尝试竞选学院学生会干部,最终顺利当选。“李彬老师不仅是我学习上的导师,更是我人生路上的掌灯人,他告诉我要想有所成就,须得先吃得下苦。”孟凡超的社交能力就是在学生会中“炼”出来的。还记得当年站在台上竞选时,孟凡超的手还在微微颤抖,不太流利地背出在心中打了千万遍腹稿的演讲词,如今他已经能从容应对各种客户的询问,并用最专业的语言化解他们心中的不解。

“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与我现在的工作岗位十分对口,安装工程预算、制冷工艺设计、包括CAD课程让我至今受用不尽。”孟凡超目前就职于山东华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冷库设备销售,包括制冷压缩机组、蒸发器、冷凝器、节流装置等。当下,疫情的到来催生了部分设备的快速发展,比如疫苗对冷藏车、医用冷柜等设备需求的增长,同时,生鲜电商前置仓的迅速扩张也让制冷行业步入了快车道。孟凡超乘势而上,半年制冷设备销售额就达到了500万,远超其他同工龄同事。

服务是刀刃 勤奋是磨刀石

孟凡超公司内绝大部分同事都是山东商院的师哥师姐,融洽的工作氛围让他时时都有归属感。“还是‘小白’的我经常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幸亏有师哥师姐倾囊相授,才得以渡过每个难关。”孟凡超还记得刚到岗时,因为不明确客户群体,自己就像没头苍蝇一样迷茫挣扎,吃了太多闭门羹,自己也不好意思开口求助。就在这时,师哥师姐拉着灰心丧气的他耐心分析,给出了向工程公司客户推销的建议,孟凡超根据指导挑选了合适的公司,经过沟通后确立意向,顺利打开了销路。

“有一次我卖出的压缩机组因为排气压力过高,报警器一直报警,客户不停催促,我慌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孟凡超情急之下主动询问前辈,经过分析得知是压缩机吸入气体过热度太大导致,前辈毫不吝惜自己多年积攒下的经验,告诉他把膨胀阀开启度加大就可以完美解决。“危机”化解后,孟凡超更深刻的体会到,销售不仅仅是“卖东西”,还要懂技术、做好售后,才能更好的建立起信任,此后他逐渐参与到产品维修、调试中来,并考取了二级建造师证书,向成为项目经理的职业目标又靠近了一步。

从客户对公司产品毫无了解,到双方建立信任,再到签订合同,全部过程皆由孟凡超一人推进,很多客户反馈打动他们的是孟凡超处理问题的速度和质量。“客户需要我的时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帮助客户解决实际困难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还记得做一个江西项目时,孟凡超前往当地陪客户看厂房布局,亲自设计图纸,到了报检报验环节,很多证明材料需要设计院线下盖章,孟凡超不顾程序繁琐,在山东、江西两地之间来回奔波了四五次,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帮客户扫清了阻碍,成功签下合同。

当时签订的合同数额并不大,算是新客户的第一次尝试,令孟凡超意外的是,不久之后这个客户再次联系到他,邀请他一起做其他项目。孟凡超全程尽心尽力,陪同他见甲方客户,协助他做方案报价,帮他拿下了很多订单,作为回报,客户再次选择购入孟凡超公司的设备。“开发十个新客户,不如维护好一个老客户。”孟凡超因此相信,一旦自己的服务得到客户认可,便会带来不可估量的连锁收益,实现互利共赢。

慎独慎微 深耕不辍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行业咨询,扩大社交圈层,孟凡超不放过每一个参加行业展会的机会,在与同行业优秀前辈的沟通交流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2021年10月的上海制冷展上,孟凡超结识了诸多行业领军人物,其中不乏山东商院毕业的直系师哥师姐。“人际关系网络对销售来说至关重要,不仅能够增加心理认同,还有可能扩大甚至改造销售渠道。”一分耕耘一分才,利用积攒下的人脉资源,孟凡超在不断学习、精进自我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多开拓市场的机会。

自工作以来,“慎独”精神一直是悬挂在孟凡超心头的警钟,他告诫自己不管当下境遇如何,要始终保持胸怀磊落、表里如一。“虽然职场充满压力,但我仍选择拒绝诱惑,避免浮躁,因为这把标尺永远公平的衡量着每个人到底能走多远。”工作之余,孟凡超还参加了自考本科考试,顺利升入山东财经大学,实现了人生路上的又一目标。未来,他会在制冷行业中继续提升自己,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能够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放过任何一个实践机会,为母校、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新浪山东 王璐 张晓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