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当机缘巧合遇到细心与温暖 山师学子出租车上看到寻人启事,往窗外一看竟然是他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份寻人启事、一次机缘巧合,山东师范大学的四位学子在济南市长清区博雅路找到一位离家出走10多天的男孩,并及时联系男孩的父母,帮助他们团聚。经过了解,四名学子均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是2020级的李祥熙、王奥琪、裴海铮、张世越。

2月27日下午,四位同学结束聚餐,乘坐出租车返回学校时,在出租车座椅上发现了一则寻人启事。曾参与过寻找走失儿童的王奥琪对此格外注意,开始和同伴们一块讨论寻人启事上的男孩。

讨论之时,坐在出租车窗边的王奥琪往窗外无意一瞥,便看到了路边一位穿着破旧薄衣、脚上只有一双破损拖鞋的男孩,与寻人启事上的特征描述极其相似。见此景,四人连忙让司机停车,同时大喊着寻人启事上的名字,男孩愣了一下,摆了摆手说“不是”。裴海铮说:“当时他带着口罩,我们也不是很确定他是不是寻人启事上的孩子,但我们看见他一瘸一拐、衣服破旧,就在想哪怕他不是寻人启事上的那个人,也是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男孩却一直沉默不语,对比过寻人启事上的照片,以及穿着衣服的描述,高度的相似性还是让他们决定拨打寻人启事上的号码,在与家长的核对中确认了这个男孩就是那个出走少年。在孩子父母赶到之前,他们一直在努力和男孩交流,并尝试从同龄人的角度、用自己的经历来安慰他、劝导他。李祥熙回忆道:“发现这孩子的时候已经快4点了,看着他衣衫褴褛,猜到他没怎么吃过东西,就给他订了一份外卖,希望用温热的食物给他一份温暖,让他能恢复力气、走出阴霾。”

四位同学一直寸步不离地围在他身旁,担心男孩再次离开。令李祥熙动容的,是男孩父亲匆匆赶到后的举动,李祥熙回忆道:“当救助人员及孩子家长到来后,父亲见到了孩子,愣了有半分钟,他是在救援队之后才走过来,走过来的第一件事是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让儿子穿上,自己则穿着儿子破损的拖鞋,这给我很大感动,我也在想少年出走,父母不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是最痛苦的、备受煎熬的。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少一些出走的少年,多一些美满家庭。”在家长找到男孩准备离开的时候,他们还耐心劝导男孩的父亲,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来帮助这个家庭。

四个人来自不同班级,却因同样的志趣走到一起。张世越、裴海峥和李祥熙结缘于大一军训,在被教官罚站时,裴海峥毫不犹豫地把李祥熙“拉下水”。他们从最开始的“不顺眼”到慢慢发现彼此的闪光点。王奥琪则通过篮球与其他三人产生交集,年轻而美好的灵魂之间总有很强的吸引力,将四个人汇聚在一起。上课时,他们分散在不同的教室,课后,他们又聚在一起打篮球,一起憧憬未来!

在疫情肆虐之初,裴海铮响应社区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活动,并且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小区出入口登记群众体温,运送物资。

2021年暑假,河南省郑州市洪灾严重,李祥熙主动奔赴灾区一线,想为社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奔赴灾区前,李祥熙只和母亲交代了自己的行程,因为害怕父亲担心自己,他在到达郑州时才打电话告知父亲。到达灾区后,他很快就投入了抗洪救灾活动。无论是做后勤还是和队友一起解救被困群众,李祥熙始终活跃在一线。

张世越小时候,父母为了培养他乐于助人的精神,经常带着他参加一些捐赠旧衣物的活动。学校老师在课堂上也会组织献爱心主题的班会。在面对男孩时,张世越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这不仅仅源于幼年时父母和老师的言传身教,更是自己曾参与搜寻痴呆老人的经历所带来的本能反应。

和张世越类似,王奥琪作为蓝枫志愿队成员,也曾多次参与走失人群的搜救活动,在面对男孩时,他更有属于自己的一份感触:“我参与过的搜救活动结局有好有坏,我怕悲剧再次重演。”在王奥琪参加过的某次搜救活动中,结局并不圆满,这对当时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下定决心不让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在生命的坐标系中,原点是无法孤立存在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流动、信息交流往往会给予人意想不到的影响。在生命旅程里,旧日的记忆,在情感惯性的作用下,会促使人们在新的偶然前做出同样的选择。而这一个个选择汇聚成的精神力量,足以担当起生命的厚重。

在帮助出走少年的整个过程中,令张世越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瓶他递给男孩的水。当男孩的父亲以为这瓶水是儿子从路上捡来的,试图扔掉的时候,男孩紧紧抓住了这瓶水、抱在了自己怀里。“当我看见他抓住这瓶水、不让他父亲丢弃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我觉得我们陪他的这一个多小时很有价值,我们不仅帮助了这个孩子,而且他还认可了我们对他的帮助,我真的很开心、很感动。”张世越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