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大学·青年说第三期:用“身边事”讲“大变化” 青科大师生努力讲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1年5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终审决赛中,青岛科技大学参赛作品《“100+10+1”忆党史•铭党恩•怀党志:建党100年,逐浪新征程》荣获全国特等奖,实现了学校“挑战杯”竞赛全国奖项重大突破,也是学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学校推动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了“共青团力量”。

用“小切口”展现“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大变化”

机电学院辅导员于超是该项目的指导老师之一,他发现每年都有学生在暑期实践、志愿服务中选择与红色文化相关的主题,但他认为要想真正让红色文化起到启智润心的作用,需要在传播模式下功夫。“我希望带着学生能用‘小切口’展现‘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大变化’。”于是,他与另外两名指导教师一起,和同学们制定了“100+10+1”的模式,即收集、整理100个党史、人物故事,做10次人物访谈,制作1个短视频。团队以建党百年为时间轴,在每一年中找到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或者事件进行深度挖掘,可以想见,素材收集的压力十分大。

在调研的过程中,于超曾和团队一起采访过抗美援朝老兵余明淮。余明淮16岁参加抗美援朝,他回忆到,最惨烈的战役当属上甘岭一战,历时43天,双方在面积仅3.7平方公里的两个高地进行了激烈的争夺,投入兵力十万以上。在这场战争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等英雄人物,余明淮立志参军的故事、情真意切的讲述将大家的思绪带去了抗美援朝的战场,那段保家卫国的热血经历鼓舞着团队中的每个人,摄像机后的同学眼眶已经悄然湿润。“我至今记得老人和我们说的那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于超感慨地说到。

种种事迹启发着于超,“我希望我们不仅把这种正能量的声音传播的更广泛更深刻,还需要选择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于是,团队里的同学“各显神通”,美术专业的同学用红色漫画描绘党史人物事迹;播音专业的同学在喜马拉雅调频电台上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文字功底纯熟的同学就把历史课本中、文言文中的红色人物整理出来,凝练出1、200字通俗易懂的短文,“这些方法都是为了让青年同学不仅从文创产品中学习红色文化,还能实实在在参与进来,用青年人的方式凝聚青年。”于超说道。

在实地采访过程中,虽然学生们穿上了带有校徽logo的马甲,遵循了疫情防护要求,也难免遇到被拒绝的情况。每当这时,于超都积极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迎难而上。有时候,在视频中呈现出来的画面或许仅有1、2分钟,但这背后的采访可能是1、2个小时的心血。为了让视频效果更完整,团队成员别出心裁的选取了1949年、1978年、2008年等各个有代表性年龄段出生的人作为采访对象,“他们在不同时期出生,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还有在党50年的老党员,对党史的感悟十分深刻。”

法学院法学18级1班公维瀚是团队负责人,她仍记得一位老奶奶,虽然不善言辞,言语朴素,她在1949年出生用仅有的几个字表达了生活在新时代的幸福之情,“我们能从被采访对象身上感受到建党百年以来,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有义务去传播红色的声音。”

历时387天,努力把党史这门“必修课”学深悟透做实

团队成员们在走访中悟党史、在实践中悟思想,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387 天,据统计,他们行程 2200公里,追寻100个红色人物故事, 足迹遍及5省16市,深入浙江嘉兴一大、孟良崮战役纪念 馆等 56 个文化遗址,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387 天,团队在全国 20 所高校,发放调查问卷 6400 余份,开展深度访谈10 次,用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探究青年人对红色文化的态度、分析符合青年特点的传播方式。

为了用自己渺小的声音去影响更多的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团队成员自主设计了一个6厘米厚的画册,将所有融媒体作品整理成册。“其中不仅囊括了国旗的由来等趣味小故事、100个优秀共产党员故事和100个党史故事,还有会唱Rap的同学演唱了《扬帆》,最后我们采访了优秀校友对传承红色文化的看法,并在每一页的注脚上写下了团支部同学阅读后的感悟,让红色文化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公维瀚说到。他们用党史H5、漫画、调频电台、说唱歌曲等文化产品在抖音、微信、微博、 B 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等青年聚集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发布,累计阅读量破17万,点赞量8万+。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对每个青年人来说都是一场意义非凡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100+10+1”忆党史•铭党恩•怀党志:建党100年,逐浪新征程》这一红色实践项目,践行青年学生“学党史、 强信念、跟党走”初心,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如今,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他们的团队,自觉传承百年党史。“我们把走访实践的故事编辑成触及灵魂、青年喜爱的青年思政课,走上舞台、走进团支部、线上线下传播红色经典,辐射数以万计青年学生,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建党一百年以来,昔日筚路蓝缕的奋斗路。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革命英雄,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肩负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 魏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