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全国唯一!青岛大学学子董嘉鑫获《柳叶刀》2021年威克利-伍连德奖

近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了青岛大学医学部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董嘉鑫关于中国村医的文章《沉入地下的村庄》,该文章荣获《柳叶刀》2021年“威克利-伍连德奖”,这一奖项每年只有1个获奖名额。

评委会表示,在这篇文章中,董嘉鑫通过回忆童年在祖父的小诊所里亲密而温馨的医患关系,生动地描绘了赤脚医生提供的初级保健服务。之所以选择董嘉鑫作为 2021 年“威克利-伍连德奖”的获得者,是希望通过回顾赤脚医生的历史,以及他们为改善中国几代人的健康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让更多人认识到初级卫生保健在提高全民健康覆盖和健康公平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将疾病预防和基层医疗振兴列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点,初级卫生保健系统也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乡村医生等基层医疗从业者绝不会失去价值,反而会在提高人口健康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谨以此文感谢姥爷,以及像他一样,数百万计的中国村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对于获得“威克利-伍连德奖”,董嘉鑫说:“一开始《柳叶刀》杂志的编辑联系我的时候,只是询问了一些文章的细节并核实了我的身份,我以为只是例行收集投稿人的信息”。几天后,他收到获奖通知时才明白当初编辑联系他的原因,“所以当我得知自己获奖时是感到非常意外和惊喜的”。

董嘉鑫一直有将姥爷的故事记录下来的想法,对文章的结构和内容也有过多次思考。他完成托福考试后,恰好看到了《柳叶刀》杂志的征稿通知,虽已经临近截稿日期,但是因为一直在构思这篇文章,董嘉鑫顺利完成了文章的写作,“我觉得与其说是我创作了作品,不如说是我和《柳叶刀》杂志的互相成全”。

就写作本身而言,他并不认为自己具有某种天赋,而是一名“勤奋型选手”,“语言和技巧上,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写作者,可能我的优点更多的集中于我喜欢思考,也有一定的共情能力”。董嘉鑫认为,他对写作的喜爱起源于小学,当时的语文老师为他提供了很多阅读和写作的建议,自然而然成为了他在文学方面的启蒙老师。他广泛阅读,勤于写作,参加过多届作文比赛,遇见了许多志趣相投且才华横溢的好友,这些经历锻炼了他对于语言的驾驭能力,开阔了他的眼界。时至今日,他依旧保持着写作的习惯,还将写作能力与医学科普相结合,经营着名为“超级重点生”的微博,分享自己学习到的医学知识。

“即便是放在今天,他依然是一个值得信赖,恪尽职守的家庭科医生”

董嘉鑫的文章用质朴流畅的语言,讲述了姥爷作为村医的往事,让读者从件件“小事”中感受到医者的责任和传承,折射出一代代村医对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我觉得姥爷像是一位‘不具历史性的英雄’,虽然没有什么光辉事迹,但是他的这一生都是一个非常尽职尽责、恪尽职守的优秀乡村医生”。董嘉鑫回忆道,老人对待医疗工作一丝不苟,每日看诊,陪同转诊,全年无休。此外,年逾花甲的他从未放弃看书学习,依然非常认真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家里搬家的时候,我还看到姥爷写的密密麻麻的笔记,真的是很认真。我觉得我需要向姥爷学习这种终身学习的精神。”老人十分注重医学人文关怀,他话虽不多,但是很擅长去安慰别人,也愿意倾听他人的诉求,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了乡村心理咨询师的角色,这对一位乡村医生而言也是十分不易的。除了身为医生的职责外,老人在村里带头修建道路、修建学校,“姥爷是真的发自内心去想要做这些事情,他想为这个村子、为邻里乡亲做一些实事”。

不同于工作时的严肃认真,生活中的老人是慈祥的。董嘉鑫回忆儿时趣事时讲到:“我们家其实是一个大家庭,姥爷有5个孩子,大家会经常回去看他,一家人其乐融融”,不仅如此,老人对待陌生人同样谦和有礼,“我记得小学时,中午1点左右,就会有一些孩子就来到我们家敲门,找姥爷讨水喝,这时候姥爷就会提前准备好一些干净的水,还有纸杯放在那里”。

这位退伍军医、拥有五十余年党龄、终身服务于乡村的中国医生,纵有诸多荣誉加身,依旧淡然拂袖而去。

如柳叶刀的社评所说,“全世界绝不会忘记中国乡村医生群体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董嘉鑫

“一行行的文字,从此便有了疗愈人间疾苦的力量”

董嘉鑫的家中,除了姥爷行医,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医生。谈及这种“疗愈人间疾苦的力量”对自己的影响,董嘉鑫表示希望能将姥爷和父亲的精神、老一辈的担当传承下去。

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给董嘉鑫种下了立志学医的种子,使董嘉鑫走上医学道路的还有高中时的一位好友,“我记得好像是高中毕业的暑假,那位同学突然失联了,后来我才得知他确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比较严重的一个血液科疾病。当时是很担心他,但是我不了解这个疾病是什么,这促使我去更多的了解医学、了解疾病”。

走入临床后,董嘉鑫越来越享受学医的过程。他刻苦学习,从大二开始准备USMLE(美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他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临床见实习中利用自己学习专业知识为病人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和问题,在助人为乐中提高自己。董嘉鑫表示,完成本科五年的学习后,他将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深造。深造结束后,他梦想参加无国界医生组织,在一些比较落后的贫穷的地区,或者是一些目前仍然处在战乱当中的国家,为需要医疗卫生援助的人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论多么奔涌壮阔,波澜起伏,终究只留存于村民的闲谈,掩藏在岁月的角落”

本次比赛对于董嘉鑫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帮助他了解自己家庭的故事。他表示,那些停留于口耳相传、平凡却触动人心的家族故事值得像《沉入地下的村庄》那样,转换成文字或者视频,利用现代媒体进行储存,能够帮助一代代的人们去铭记这些感动,追忆这段历史。“与家中长辈聊一聊,或许会发现年龄并不能阻碍人情之间的传递和血浓于水的感情。”

“我选择的升学路径可能和大多数同学不太相同,是一个比较小众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是有很多方式能够接近我们的梦想”,董嘉鑫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将眼光放高远,以更加宏大的视角去观察和思考自己的梦想,也要勇敢地迈出舒适圈,知道外面的世界没有那么危险,没有那么可怕。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吸收其他优秀文化中的闪光点,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自信的姿态。

对于医学专业的同学,董嘉鑫建议大家在学习医学的过程中更多地关注医学的人文情怀,充分地关怀他人,给他们安慰、快乐和希望,共同奉献于“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事业,把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来推向一个更好未来。

威克利-伍连德奖

“威克利-伍连德奖”是《柳叶刀》的年度征文奖项,由《柳叶刀》杂志社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于2019年共同设立,以杂志创始人托马斯·威克利和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的名字联合命名。该奖项的设立旨在致敬两位医界楷模,鼓励中国医疗卫生工作者分享自己的从医故事,让世界聆听当代中国医生的声音,为中国与世界医学对话搭建桥梁。2021年“威克利-伍连德奖”的征稿主题为“医务工作中‘隐秘’的故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