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率先建立企业“特级技师”岗位制度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山东率先建立企业“特级技师”岗位制度

百余人获聘特级技师享“正高”待遇

□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本报济南2月8日讯 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的王文革,在服装行业一干就是二十余年,从挡车工到组长再到工段长、调度员,其间,她完成国外高端西装操作法改进、工艺优化、设备革新150余项,使生产效率提升3%-70%不等。近期,在泰安市组织的特级技师评审中,她凭借出色的技术成绩,成为泰安市首位获得“特级技师”资格的高技能人才。王文革说,获评特级技师,底气更足了,对未来信心更大了。

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是风向标,折射出时代的价值取向。为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山东在全省已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中试行特级技师岗位评聘制度,截至目前,全省122名高技能人才被企业评聘为特级技师,并按照正高级工程师兑现工资待遇,实现了职业发展与待遇地位“双提高”。

在不改变国家职业技能评价框架体系的前提下,山东坚持“谁用人谁评价”,支持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根据工作需要和企业技能人才队伍现状,自主设立特级技师岗位,自主开展评聘工作,充分调动企业和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同时,为指导企业更好地开展特级技师评价,山东改变过去职业技能评价“一考定等级”的办法,专门制定了评价工作流程,以备案管理的方式指导企业开展评价工作。政府制定原则性标准,着重考察技能人才在创新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难题、完成工作任务、参与技术改造革新、传技带徒等方面的能力和贡献,全面考察技能人才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制定评价标准、评价办法、评价方式,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评价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很多企业反映:“将人才的评价权和使用权交给了企业,评出来的人才更贴合企业发展需求。”

“在企业试行设立特级技师岗位,不是简单的在职业技能等级上多了一级,更重要的是在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方面,进一步打破了‘天花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为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山东深化制度创新,明确获得企业特级技师证书并被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高级技师,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的正高级工程师,打通了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使广大技能人才更有奔头、有盼头、有甜头,从而在工作上更有劲头。

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山东明确被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按照企业正高级工程师兑现工资待遇,并在人才服务、政策支持以及参与社会事务等方面,与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首批聘任的2名特级技师,在任期内享受与企业中层管理干部同等的交通、住房等补贴待遇,同时每月额外享受人才补贴800元。莱钢集团聘任的特级技师,每月享受公司技能专家津贴3000元。

“通过在企业试行设立特级技师岗位,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经济社会地位,引领技能人才爱岗敬业、钻研技艺,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