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速度”背后:一群温暖的人温暖了一座城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城里住着无数温暖的人。”22日晚至23日白天,济南展开了一场与疫情的速度较量。“济南速度”的背后,是无数的一线防疫人和济南市民的共同努力,正是因为在他们之间流淌着的温暖与感动,才让这座城市坚不可摧。

安心

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城市的大门依然敞开

1月23日,济南确诊本土新冠病毒肺炎病例2例。而从早上七八点开始,济南人的微信、电话中,就开始被此次本土疫情应急处置阻击战所占据。对于近千万的济南人来说,最关心的问题便是,这个农历春节,是否还能按原计划返乡、探亲。

而就在一两个小时后,这两个问题便有了答案。

“我今天预约了去医院看病,早上起来还担心没有48小时核酸报告不让进,但到了医院门口,发现大家都一切照旧。医院没有随意加码,让我们能够及时就诊。”济南市民马先生介绍,23日,他顺利地去医院完成了相关检查,拿药回家。

而对很多周末加班的上班族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没有打乱他们的生活节奏。公交车、商场、餐馆、写字楼,只要他们和往常一样测温、出示健康码,大门依然像往常一样向大家敞开。

“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济南的此次疫情防控,紧张而不慌乱。大家心里这根弦紧起来了,但是一切都井然有序,大家的生活没有受影响。”24日早上,网友“牛小白”在有关济南此次疫情的新闻下跟帖,得到了不少人的共鸣。

而更多人表示,通过这次事件,济南这座城市的许多闪光点得以显现。对于两位感染者,市民网友几乎是清一色的鼓励,对于政府的政策,大家也是尽力支持。更有网友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留在济南,因为这是一座充满温度与人情味的城市。因为这座城市有淳朴又善良的百姓。”

“我在山东财经读的大学,大学四年深切感受到了济南的城市文化,人文文化,济南人的待人热情那是一种发自骨子里的真心实意,一声声‘老师儿’,一句句‘杠赛来’,那种亲切感油然而生。”一位网友说。

配合

相互理解支持

隔离无碍爱心传递

此次本土疫情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被暂时隔离的小区和居民。而在这短短两天中,这些居民也切实感受到了济南这座城市是如何带给他们温暖和体贴的。

“身处铁路玉函小区的网友表示,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物资供应很充足,还有为病人设置的诊疗室,不出小区并不影响生活需求。”网友“小鱼儿”在留言和跟帖中表示,在整个过程中,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始终把他们当做服务而不是管控的对象,这种感受非常明显。

23日,在铁路玉函小区,一场全面摸底排查迅速展开,防疫人员对摸排出的残疾人、独居失能老人、孕产妇等特殊人员,分门别类建立帮扶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均落实定点医院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对一”帮扶,配备专车“点到点”接送服务。

“今天不仅被济南速度震惊,也被普通市民的暖心感动,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就在群里给大家发信息,自我排查,出门路过社区办公室大家都在岗上严阵以待,但是超市和路上大家没有恐慌,这是对政府的信任。”一位市民这样说。

“我们凌晨一点到岗准备全员核酸检测的物资,帐篷等等,然后开始电话排查北京来济人员,电话那端没有抱怨和不满,非常配合工作,让我的通宵工作有了意义。”网友“他从前写诗”是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对于小区居民的做法,他表示非常感谢。但其实,很多和他一样的基层工作者,都是晚上11点开始待命,凌晨2点奔赴工作岗位、上门核酸或接送密接去隔离。一夜未眠,便是他们当晚的写照。

这些让人暖心的画面,都源于在疫情防控中,居民与一线工作人员通过长期接触建立起的相互配合和理解。居民深知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而工作人员也对因隔离而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干扰感同身受。当事件双方都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时,剩下的便只有感动,以及工作的顺利推行。

“在整个工作过程中,铁路玉函小区的居民,表现了对我们工作的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展现了良好的素质和品质。”济南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社区管控组组长马志勇说。

责任

没有层层加码

济南打了场有准备的阻击战

“没有层层加码,而是层层压实责任,更快,更稳,更准。”对于这次疫情处置的整个过程,网友“舍得”这样评价。

24日下午,济南对2名病例涉及的密接、次密接完成首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阴性。短短时间对病例画出清晰传播链,并完成上万人的核酸检测,这背后是一线流调人员爆发出的惊人动员力以及长期锻炼出的工作能力的结合。

例如,为保证居民正常生活秩序,济南市中区对小区现有的14家便利店开展摸底调查,增加备货量,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开展保障。在小区广场搭建4顶帐篷,设立七里山银座超市临时售货点和快递领取点,按照“每户间隔一天、采购一次”的原则,实现有序采购,避免聚集。

其实,自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一直面临着极大的疫情防控压力。然而,济南一直在通过建立更为完善的防控体系,将疫情所造成的损失控制在了最低。

在2021年8月2日,一架经停济南的航班内有一名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此时,该旅客已经进入候机楼隔离区。济南第一时间留住候机楼内的旅客和工作人员,立即关闭航站楼主楼安检通道及邻近候机区域,对1214名密切接触者全部纳入管理,并连夜对候机楼启动环境消杀。经检查排除风险后,8月3日上午,相关旅客和工作人员经核酸检测后已解除隔离,济南机场候机楼运行秩序随即恢复正常。其中展现出的“济南速度”,足以体现出济南在疫情防控和应对突发事件中的效率。

在这一次的“济南速度”中,济南所做的许多工作也都被广大市民看在了眼中。“山东警官医院并没有像往常一样下午17:00下班,而是抱着‘不管队伍排得多长,都要应检尽检’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加班加点,几位院领导也在一旁,并耐心细致解答问题,这就是济南速度,更是济南态度。”网友“小花”说。

疫情虽然难以提前预测,但此次,济南却打了一场有准备的阻击战。“经过这两天,我相信市民会更加相信政府,在寒冷冬日中,更能感受到济南这座城市自身的温度。”网友朴实的话语,也说出了许多济南人的心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