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2项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综合成绩并列全省高校第2位,继续保持了学校近几年参赛领先水平。学校已经连续26年参加该项赛事,近三年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8项、二等奖14项,持续保持了领先参赛水平。李赟博、邵阳光、王宇哲等三名同学的参赛论文被推荐为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论文,并推荐至《工程数学学报》增刊上发表。同时,这三名同学被推荐为获奖学生代表,获邀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十周年庆典暨2021高教社杯颁奖仪式”。

国家一等奖 C4组

蒋英明: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三人组成了小分队,开始了数学建模之旅。从五一赛,到建模校赛,经过暑期训练,再到建模国赛,一路走来紧张而又充实。当得知获得了国奖之后,我们很是惊喜。回想起那三天,我和队友们相互配合、艰苦奋斗,从选题到分析再到计算,踏实走着每一步。随着结束时间逼近,焦虑也逐渐侵入头脑,特别是最后一晚在为某个问题而苦闷,是队友们鼓励我支持我,共同分担了消极情绪,很感谢他们,也很感谢数学建模让我遇到了两位朋友,祝愿我们在今后的道路上万事顺遂,未来可期!

张文琪:

数学建模的魅力只有实际经历才能体会,它并不仅仅是解决一个问题,更是提供给我们一个崭新的观察生活、体悟真理的角度。这次比赛更是让我意识到了团队协作、合理选择以及全力以赴的重要性。在比赛的过程中,三天的时间内我和队友们默契配合,共同努力。一篇论文的背后是我们三天的昼夜颠倒与全神贯注,更是暑假开始的日积月累。十分感谢与怀念那些拼搏的夜晚,有过欢笑有过苦恼有过争执,眼前虽是难题,但好在身边还有好友。这段旅途充满机遇但曲折拥挤,更显得彼时的鼓励与支撑异常珍重。祝我的队友、朋友、战友,前途似海,万事胜意。

赵悦:

三天三夜的比赛,无时无刻不令我难忘。从等待题目发放时的激动,到提交论文时的颤抖,从积极地讨论选题,到熬过近40个小时的亢奋。有汗水,有努力,当然也有收获,有感慨。

数学建模比赛,不仅增长了我的知识和能力,还加强了我对数学应用、数学文化之美的认识,大大提高了我对数学的兴趣。而且让我遇到了一起奋进的可爱的队友们,从五一建模到校赛再到国赛,近半年的时间,我们共同进步,为了同一目标拼搏着。感谢相遇,祝前程似锦。

国家一等奖 · B007组

李赟博:

我是B007组的队长李赟博。从第一次“入坑”数学建模,到这次参加国赛拿奖,已经整整一年了。在我眼里,数学是一种万能的工具,而数学建模也并不是枯燥无味的,他是利用数学的思想,去解决我们生活中实际问题的一种方法。数学建模是一种极其考验团队协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耐心和毅力的工作,是痛并快乐的。当我们真的利用数学的方法得出结果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与喜悦之情是无以言表的。

从暑假比赛结束,我和我的队友们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这次比赛。论文从0到1,文章中的每一个段落、每一个公式,都掺杂着我们的血与泪,他是我们三个人努力的最好证明。三天时间,不仅使我们学到了课本上不曾有的知识,还牢牢地巩固了我们的友谊,提高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感谢女朋友、家人、同学一路的陪伴与支持。“你尽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我相信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祝我们每个人都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邵阳光:

我是来自B007组的邵阳光。数学建模总是充满了未知与挑战,我与我的队友在72小时内经过充分讨论、合理分工以及相互支持,最终用努力与汗水汇聚成一篇论文。本次数学建模国赛已是我参加的第五次数学建模类竞赛,数学建模让我明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醍醐灌顶的赛后总结,炎天暑月的留校培训,团队内部的不断磨合,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使我们团队最终在困难中砥砺前行。

“一次参赛,终身受益”。数学建模带给我们的绝不止一纸奖状,是一段刻骨铭心的青春见证,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友谊。初心大于胜负,保持自己的热爱,我们永远在路上!

王宇哲:

我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王宇哲。怀着学习知识的期待和梦想,我投入到了数学建模比赛中。备赛时,团队给予我很多帮助和支持。比赛时,和另外两名队友分工明确,积极合作。这其中,有无思绪时的艰辛与困苦,也有解出题目时的欢欣与喜悦;既有思路的碰撞,也有思想的启迪;每一份数据记录了过程的艰辛,每一段程序记录了走过的脚印。 我深知“枫叶经霜艳,梅花透雪香”的道理,数学建模的道路上,自己的努力、队友的帮助,见证了我这一年的拼搏与汗水,建立了坚若磐石的友谊。最后,祝愿我的老师、我的队友以及所有远征路上的朋友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国家二等奖 · B23组

于万润:

从夏日炎炎里留校培训的汗水和晚上一个人返回宿舍的孤单到短到十五天的暑假里看着网课敲着代码的劳累,从坐着班车从彩石返回长清参加比赛的惶惶不安到答完题目之后的无奈和不甘,以及赛区初出成绩时的欣喜和国奖颁布时的坦然……数学建模比赛,磨练了我的心性,也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知道了队友间磨合的重要性,也让我感受到了学习知识后收获的快乐。数学建模很累,但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会重新组队参加!

李开颜:

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光芒万丈,行走四方,路在脚下,心怀远方。

彭小玟:

我是B23组的彭小玟,怀着对建模比赛的兴趣以及锻炼自己的想法,我报名参加了比赛。一个暑假的艰苦付出,与三天拼尽全力的通力配合,成就了我与我的同伴,最终使我们赢得了这一奖项。过程艰辛且有诸多困难与压力,知识上的不足,团队之间的矛盾,过大的压力,但是随之带来的是成长与荣耀,所以我不曾后悔。十分感谢能有这次参赛机会并为校争得荣誉!

国家二等奖 · 14组

陈俊宇:

回顾整个数学建模比赛,我最大的感想是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不仅仅是因为最后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成绩,更多的是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包括团队协作的能力,编程的能力等等。在建模的过程中,和队友协同挑战一个个难题的艰难时光不仅让我难忘,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李晓婵:

在建模过程中,探寻出建模思路还是比较有挑战的,我们想出来的思路要先能说服自己,就是从数学方面来推没有任何问题,我们才会着手写代码、写论文。后面两天我们熬了通宵,大概有40个小时没有睡觉,还挺刺激的。但是最后结果我们还比较满意,个人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一分努力真的就会有一份收获。

国家二等奖 · 27组

赵庆奥:

被告知获奖的一瞬间,百感交集。我是电气学院测控专业的学生赵庆奥,第一次接触数学建模竞赛是在大二,那时什么都不懂,在队友李林致的邀请下,我和他以及刘伟鑫参加了五一数学建模,经过三天的奋战获得了二等奖。在此之后,我们小队又参加了电工杯数模竞赛,获得了国家一等奖的荣誉。然而对比国赛数模的能力要求,我们小队仍有很大差距,为此我们在课余时间加紧训练,提高团队的协同能力、编程能力、建模知识储备、论文写作能力等,在今年的数模校赛中获得了三等奖。暑假期间我们参加了数模指导教师组织的专项培训,收获满满。在三校区(长清、彩石、青岛)的线上组队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共同努力,最后很荣幸地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去做有意义的事,去学感兴趣的东西,不要给大学生活留下遗憾!也欢迎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或者想了解数学建模竞赛的学弟学妹们与我们一起交流探讨。我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一句话:所有的幸运都是精心谋划的结果!

 

国家二等奖 · 30组

三天时间,小组成员分工合作,三个人讨论的极其热烈,每个人都有灵光一闪发掘到关键点的时刻,或有用,或无用,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团队之间的交流。

三天时间里必须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尤其是最后两天甚至需要通宵解决问题。在不眠不休思考24小时后,身心俱疲,但我们都知道行百里者半九十,晚上九点半,最后一次提交论文,也是最后一组离开机房的队伍。这次经历让我们第一次体会到了比高考还拼命是怎样的感受。

参加一次数学建模竞赛受益良多,这场比赛让我们深刻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教会我们如何深度思考,如何挖掘大量数据中存在的有价值信息,这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们更是收获了坚固的友谊。感谢学院给予我们的诸多支持!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度重视建模竞赛,齐鲁工大领导多次莅临实验室现场指导师生备赛,教务处从竞赛组织、经费保障、竞赛指导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自1994年开始,就组建了专门的竞赛教学指导团队,通过开设相关课程、举办暑期训练营、建立建模学生社团、完善队员选拔机制等措施,营造出了良好的竞赛备赛氛围,初步构建起了较为完备的竞赛辅导体系,实现了日常个性化辅导和全年统一指导的有机结合。

最后,让我们祝贺此次所有获奖同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