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百廿山大,青春芳华——魏政昌:光影交错亦幻亦真 热爱可抵岁月长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魏政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2020级本科生,山东大学新媒体工作室视频组负责人、学校官方抖音平台运营负责人,曾任影视协会管理部成员、管理学院新媒体中心干事。他用镜头与光影,定格校园四时美好,用温度与真情传递山大人的独家记忆,他用信念扛起“讲述山大故事,传承山大文化”的使命。

且歌且行,热爱生活。魏政昌心怀传媒之梦从青海西宁来到山大管院,初一进校便在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担任干事一职,并加入了山大新媒体工作室1901组。扎根在校园媒体领域,让自己的传媒梦想生根发芽。

入校不久,魏政昌就在当时1901组长李谡的带领下完成了短片《山大的秋》。“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无人机,第一个独立剪辑、调色完成的片子”,早在高中时期魏政昌就对拍摄视频感兴趣,到现在他仍保持每年观看数百部电影的习惯。

一帧光影,一种温度,该片从拍摄到文案再到剪辑最后呈现在学校官方微博平台上,获得了6.7万次观看,创平台原创类影片数据新高,这是魏政昌在校园媒体领域的初尝试,他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新媒体的热爱。

校内校外,魏政昌实践的脚步从未停下。今年2月,魏政昌利用寒假时间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设计剧组《内流河》的校外实践。剧组前往内蒙古乌兰察布、集宁等地,历时10余天正式拍摄,魏政昌担任执行美术一职,负责布置场景、采购与制作道具等职务。

“这是我第一次切身投入到剧组当中工作,感觉自己承担了一个小小螺丝钉的责任”。在剧组实习期间,魏政昌需要根据剧情还原2010年左右小镇青年家庭的样子,他会拿砂纸打磨道具,做出做旧的质感,还原那个年代的样子。为了赶天光,怕灯光穿帮,剧组需要赶时间,工作氛围很紧张,大家常常起早贪黑,最长的时候一天工作了13个小时左右。“拍好一部影片很不容易,囊括了无数人的心血。”魏政昌说道。目前,该影片入围了重庆青年电影展并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实习过后,魏政昌突然有了为学校拍一部影片的灵感,“希望在大学校园里能实现我想拍摄一部影片的小小梦想。”于是,他和老师沟通确定了微电影的拍摄形式,3月学校开学后,魏政昌就投入到了筹备工作中。“我把主题定为了毕业季,希望在今年6月能为毕业生们献礼。”

一开始,魏政昌搜集了身边适合改编的故事,“和大家讨论后,我们确定了用师生情谊、友情、爱情、入学、毕业为主题的10张照片串联起这部影片的关键节点。”有了初步构想后,魏政昌就去身边找到擅长写作的同学,一起构思怎么写台词。因为写文章的遣词造句和剧本的语言不一样,魏政昌不断地打磨细节,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一共改了8版剧本才最终定稿。

毕业季微电影《倒带》就这样有了雏形,接下来陆续搭建了制片组、摄影组、分镜组等团队准备进行实景拍摄。大家在网络上以及全校范围内张贴招募演员的海报,最终有近200名同学参与试镜,选出了6个主要角色扮演者。在拍摄过程中大家遇到很多困难,“有时演员不够,同学们只能现场找人来当群演。还有一次第二天就要拍摄了,但扮演老师的人选还没能找到,最后求助了老师来友情出演,我们的影片才能继续推进。”魏政昌说道。

因为热爱,可抵万难。在拍摄团队中,大家都是“新手小白”,拍摄一部长达30分钟的长片,难度可想而知。由于人手不足,魏政昌身兼多职,他不仅独立剪辑了本片,还负责了影片打光工作。摄像则由几位新媒体摄影组的同学轮流上场担当,沉重的稳定器一端起来就是大半天,十分辛苦。负责化妆的同学仅有2、3人,遇到时间冲突时,一个人甚至要负责全组的妆发。

同时,电影中的场地变化频繁,在场地和道具协调上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尽管一次次被问题围住,魏政昌仍然一次次奋起冲破阻碍。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后,该片拍摄了3000多个素材,最终使用了1700余个,“我的能力得到了全面、飞速的提升,最终我们历时4个月,为2021届毕业生如期献上了这份毕业礼物。”

守好校园宣传第一阵地,在短视频的世界里探索“流量密码”。到了大二,魏政昌成功竞选成为新媒体工作室视频组的负责人,负责学校官方抖音平台的运营工作。“一开始不熟悉运营思路,对组内的制度、选题会等都不太了解。”由于此前魏政昌参与长视频拍摄较多,陡然转换为以短视频为主的工作后,他经历了一个月的磨合期。

魏政昌是抖音深度用户,平时看抖音他会有心的把爆款视频逻辑一一拆解、复盘,总结它们的爆点,同时研究其他账号的选题,有时选题会上组员报出题目,魏政昌就能捕捉到这其中是否有能够吸引大家的亮点。慢慢地,官方抖音平台发生着变化,魏政昌接手运营四个月内,账号从一周更新3、4次到日更,粉丝由16.9万增长为27.2万。

暑假期间,运动健儿征战奥运赛场。魏政昌敏锐地觉察到这一新闻事件的影响力,他将数百位奥运健儿的背景资料梳理了一遍后,发现共有3位来自山大的学子,在奥运赛场上绽放光芒。其中2位已经毕业,还有1位是2018级在读学子季新杰。挖掘出这一新闻点后,魏政昌迅速整理报道并在官方平台发布,伴随着自豪感、荣耀感,这条短视频最终获得了273万的播放量。

恰逢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魏政昌从暑假开始就筹备宣发工作。他原创策划了“天南地北 山川湖海”同贺山大建校120周年视频,与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等8所学校联动,在校庆当天用拟人化的形象、活泼的语言发布了祝福视频,完成了趣味策划。在评论区,有不少网友将此称为“中国式的浪漫”。据统计,校庆期间魏政昌带领团队共发布视频34条,共有16条视频登上同城热搜榜,累计播放量逾980万。原创抖音话题“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播放量2个月内实现了从零破千万的增长,“认真对待校园宣发工作,我深爱着山大和新媒体。”

有了充足的实践经验后,在老师的指导下,魏政昌把自己总结的方法论编写了一份融合了实地拍摄技巧、后期剪辑、影视文化基础知识、器材使用方法的完整课程,并设置了培训体系,便于纳新后的新成员在短时间内得到系统化、全方位沉浸式的学习。

来到山大一年多的日子里,魏政昌在新闻报道领域提升着自己的能力,他曾采访过优秀校友龚凡、山大二院援鄂抗疫英雄、杰出校友等。恰逢管理学院35周年院庆,作为院庆的一线拍摄人员,魏政昌记录着学院的辉煌成就,也因自己是管院人而自豪,后获评院庆优秀志愿者。

山大的培养体系让学子们有机会接受多方面的熏陶。在大二上学期,魏政昌有幸“抢”到两门“爆款神课”,分别是《传统国学修养》和《音乐导聆》。探寻国学奥秘,畅游音乐海洋。老师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授课风格,和深厚的国学底蕴、严谨治学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着他。

《音乐导聆》由艺术学院院长安宁教授授课,每节课均会邀请器乐专业的同学现场演奏不同乐器,并讲解乐器的发展历史、乐理知识等内容。上课地点独特,并非在教室内,而是在圣昆仑音乐厅。有一节课,老师邀请了学习西洋打击乐器的同学用马林巴琴等演奏安卓、ios系统的闹钟铃声,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一下子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惟妙惟肖的演奏十分震撼。

浩瀚寰宇,我手绘我心;影像记录,春泥巧造物。魏政昌还积极加入了天文协会、刀笔油画社、春泥造物社等学生社团,并在影视协会任管理部干事,参与了数次拍摄和社团培训,山大丰富的社团活动为爱好广泛的学子提供了一方天地。平时,魏政昌喜欢通过绘画修身养性,让自己在快节奏、碎片化的时间里沉淀下来,培养专注力。在天文协会线下观测活动中,魏政昌通过望远镜清晰地看到了明亮皎洁的月亮,给他带来了难以名状的欢乐。

他热爱用摄影和绘画,记录着山大朝夕,曾为管理学院设计了院吉祥物“麦宝”并在大一参加了院吉祥物设计大赛,从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魏政昌曾在影视协会管理部任职,在那里,他接受到了山东大学电视台老师的专业指导,包括如何使用稳定器、视频剪辑、实景拍摄等技巧,“老师手把手带着我们实操,进步很快。”

记录光阴,书信传情。魏政昌保持着和挚友书信往来的习惯已2年有余,他认为屏幕上冰冷的文字,没有一笔一划写下的文字真实。书信从这一端跨越山海送至对方手中,更温暖和煦。

上下并举,献礼百廿。在社会实践方面,魏政昌回访母校,为未来“山大人”携灯引路,寒假期间参与校级立项“筑梦山大、成就未来”的母校回访社会实践,回到母校为百廿山大进行高考宣讲,建立高考咨询群并一直陪伴高三学子直至高考,最终有三位密切联系的学子考入山大。

同时他回访校友,采访毕业的“山大人”,暑假期间参与院级立项“百廿再回首,寻访筑梦人”的优秀校友回访实践,获评院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敢闯敢创,作为商科类的学子,魏政昌参与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他希望用新兴形式与非遗文创相结合,把老手艺人的活计带入更广阔的世界。在字节跳动命题赛道的“非遗及传统文化在文创领域的再现与革新”中,由他参与的“苏绣的茶——烟雨江南系列创意奶茶灯”项目获得了第七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银奖。

在创业领域,魏政昌和3位好友共同创立了山东大学光屿摄影工作室,这也是他在商业领域的首次落地实践。今年暑假期间,魏政昌和好友们着笔构思创业计划书,9月开学后工作室正式成立,主要业务为人像摄影、拍摄视频等。

魏政昌有6、7年的人像精修经验,平时他热爱研究面部骨骼、光影构造等知识,在工作室内他负责修图、调色等后期工作。为校内师生拍摄校园写真,记录美好校园生活,也承接过校企合作的商拍视频。目前该创业项目入驻了学校凤岐茶社,获得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作为“山东大学新媒体人”魏政昌客观记录着学校的每一步发展建设,也用光影刻画山大四时之景;他采访过知名校友和学术大牛,也关注着校园里的后勤工作者。有人曾说过一句话,让他印象很深,“做新媒体的人是真的深爱着这所学校和学校的人,我们站在历史的岸边注视这条奔腾了一百二十年的长河,怯怯提出自己的小切口选题;试图为每一只猫著书立传,也考察每一株花花草草、每一条小路大道,我在这里识乾坤之大,也在这里学会怜草木之青。”这段话也支撑着他努力做好学校宣发工作,做一个“合格的校园媒体人”。

管融天下,理通四海;百廿山大,强校兴国。“感谢山大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广阔而多元的平台去自由成长、追求热爱。”于高山之巅,方能见大河奔涌向前。于群峰之上,才觉长风浩荡。魏政昌相信,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山大少年,勇往直前!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 图/马万里 策划/张晓盼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