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以美育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构建多层次的美育体系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年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将美育教育教学纳入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打造了融教学、实践、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多层次的美育体系,坚定了文化自信,全方位提升了学生的美学素养和水平,推动了优秀文化的传承工作。

一、以素质教育为要,设置专门机构负责美育教学实施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美育教学研究机构——“美德学院”,由学院领导牵头,各部门、各系部为主要成员,各部门、系部有艺术教育背景的教师组成,全面负责组织实施美育教育教学工作。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后,学院根据最新的文件精神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安排,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美育工作领导机制,形成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系部抓落实、美育教师具体实施的美育教育新格局,研究并制定符合学院培养目标和专业发展的美育课程体系,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和美育教育目标要求,学院把美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艺术展演、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美育实施体系。

二、以师资建设为基,加强美育保障,为落实美育工作打好基础

近几年,学院加大了优秀师资引进力度,吸引具有中外著名高校艺术教育背景的师资人才落户学院,另一方面,加大自身教师的艺术涵养提升,先后派遣多批次教师赴国内主流艺术院校培训学习提升,共同提升美育教学科研工作水平。学院现有硕士以上学位专兼职美育教师30人,多人具有国内外专业艺术院校多年学习经历,中级以上职称28人,分别毕业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东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苏州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声乐室内乐专业、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电影研究专业等中外著名高校的艺术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科研方面成果显著:郭钏老师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工艺美术项目《一墨一漆一丝路》获得项目资助并顺利结项、赵阿思老师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音乐教育在高职美育中的发展研究》已顺利结项。

学院为美育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排练、演出和训练场所。学院现有音乐教室4间,画室3间,舞蹈形体教室2间,排练厅2间,文体中心1座。艺术场馆不仅满足了美育教育的需要,也为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文艺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艺术实践活动提供活动场所。学院文体中心先后承担过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等大型演出团体参与的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三、以课堂教学为先,全面丰富美育课程资源

以丰富课程资源和艺术门类多样化为目标,开设分层次、多类型、阶梯式、学科化的多种类课程,将美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民族管弦乐曲赏析》《器乐合奏》《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中国舞蹈文化》《水粉画及油画基础》《戏剧影视表演基础》《剪纸艺术设计及赏析》《艺术油画与丙烯画创作》《合唱艺术》《西方古典音乐赏析》《绘画基础》《形体芭蕾》等37门公共艺术课程,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美术、影视、摄影等艺术门类。为顾及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课程设置中既有基础类知识课程,又有提高学生艺术水平的实践类课程,已有近万名名学生按照兴趣进行线上选课,并顺利通过考核。

四、以艺术实践和展演为导,有效带动全校美育普及提高

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保障美育课程教学效果。通过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活动等,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学院实施美育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学生实现了从“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能力的转变。

学院每年举行大型音乐会,连续5年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再芬黄梅戏等国家级院团走进学院开展系列演出。

在一系列高水品演出基础上,学院打造了美育品牌社团和活动,如大学生合唱团、舞蹈团、清雅乐团、汉服社、曲艺社、飘雪书画社等艺术类社团。同时开办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曲艺大赛、合唱比赛、摄影书画展等品牌类活动。

美育社团在不仅在学院各类文艺演出和学院承办各种大型活动文艺演出中崭露头角,更在代表学院参加的省内外各类比赛斩获各类奖项。我院“大学生合唱团”曾荣获2019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一等奖、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二等奖、青岛市合唱展演获得最佳和声奖,美育教师赵阿思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和最佳指导教师,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院大学生合唱团参赛作品《雪花的快乐》、舞蹈团参赛作品《梦·寻》等13项学生参赛作品获奖,刘嵩等4位指导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第三届山东省大中专学生社团节传统文化类社团优秀成果展中,我院获得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第三届曲艺大赛暨驻青高校第三届大学生曲艺节中,我院参赛作品均获金奖。

五、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为目,提升美育的铸魂功能

在做好美育育人,提升育人成果的同时,学院积极倡导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学院旅游管理、动漫设计、电子商务等专业方面的优势,建设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平台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将传统文化融入美育教育的全过程,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传承创新。美育教师孙茂峰主持的“柳编”项目入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田敏教授主持的“茶艺与茶文化传承与创新平台”获批省级平台立项,美育教师刘慧主持的“蓝印花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项目。学院教师基于“柳编”的创业项目,在做好继承创新的同时,美育师生将优秀传统文化带进周边中小学及社区,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全面提升文化育人效果与功能,受到中小学与街道社区的一致好评。

六、以社会服务为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做好校园美育工作的同时,学院高度重视美育实践,多位美育教师入选山东省家庭教育教育宣讲团专家和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家庭教育的实施路径,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实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美育教师刘杰副教授应邀做客山东教育电视台《同一堂课》栏目,就“让孩子遇见更‘美’的自己——从家庭美育开始”为主题与广大观众、网友开展了交流探讨,受到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受外交部委托,刘杰设计的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logo及文创图案,获外交部和巴驻华大使馆的高度认可并采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给予了报道。

学院每年依托“暑期三下乡”活动组织文艺下乡实践团,连续三年分别赴山东省商务厅驻村第一书记所在地开展文化下乡服务活动,实践团队通过精心编排歌曲、相声、器乐演奏、快板等节目,为农忙的乡亲们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的文艺大餐。在文艺下乡的同时,实践团成员在实践过程中通过观察村貌特点,测量墙体,因地制宜设计绘制方案。为村里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反映农村生活气息为主要内容的30余幅文化墙画,深受群众的喜爱,为村里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与此同时,作为山东省唯一国家援外培训项目综合性承办执行机构,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清雅乐团多次参加学各项援外工作,并现场为外籍学员演奏中国传统乐器和传统音乐。通过茶艺、传统服饰展示,民乐演奏等艺术形式向外籍学员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