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百廿山大,青春芳华——吕昕纯:镜头写春秋,诗酒趁年华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吕昕纯,山东大学2020级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现为学校新媒体工作室“山大1901°”组负责人,多次参与学校大型活动的视频拍摄和制作,用镜头记录着无数美好的瞬间。同时加入了山东大学艺术团舜逸舞团,在方寸天地演绎青春时光。

吕昕纯的家乡是辽宁抚顺,一座在她口中“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城市,但许是因为东北人骨子里的爽朗与豁达,当她第一次离家远行到山东上学,父母便全力支持她追求梦想。大一下学期,吕昕纯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转专业到了现在的新闻传播学院,她想为更多人更多事发声,践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责任与担当。

“我爸年轻的时候是个摄影迷,一台旧相机用了好多年也没舍得换新的,知道我大学想学新闻、想拍更多有价值的视频,他二话不说就给我买了新相机。”捧着父亲沉甸甸的“爱”,吕昕纯满是幸福与自豪。每次出活动,吕昕纯第一件事就是抓起相机,空闲时间也会用相机寻找校园中隐藏的惊喜,一周下来起码两三天的时间与它为伴。

2020年11月,吕昕纯正式加入山东大学新媒体工作室,开启了自己的“修炼之路”。还记得有一次去趵突泉拍摄,因为相机使用并不熟练,吕昕纯拍出来的素材格式和清晰度都不对,剪辑的时候也没有明确的思路,导致最后的成片“很像80年代的MV”。小小的挫折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一有时间吕昕纯就会看其他高校拍的视频,也常常借助FIRST青年电影展等优秀平台,通过学习他们的拍摄和剪辑思路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

在拍摄山东大学校园十大歌手总决赛的前一晚,因为接到了出镜采访任务,吕昕纯跟着“山大1901°”组的学长学姐一起参加了策划会,收获了很多出镜穿着、采访措辞和拍摄方法上的建议和技巧,演出当天学姐也一直在身侧指导拍摄角度,让吕昕纯这样的新人小白感受到了有人愿给你依靠、做你后盾的安全感,越来越珍视这个媒体大家庭给予的温暖。

为追求时效性,“山大1901°”组里都是咬着活动结束的尾巴出新闻片,十大歌手总决赛的那个晚上,吕昕纯剪到了凌晨四点。“我们组员之间会线上沟通,先筛选好镜头,再按照预定的思路剪辑。但因为其他人第二天要上课,所以我就包揽了所有工作。”第二天早上七点,吕昕纯又早早起床做视频收尾工作。苦吗?累吗?她从来没有问过自己,只要看到作品在学校视频号上顺利发出,评论区的交口称赞就会让她的“电力”再次蓄满。

从最开始只能帮学长学姐打下手、写写采访记录,到后来能自己去现场、策划拍摄剪辑一手操办,吕昕纯在“山大1901°”组实现了突破式的进步,也培养了恪尽职守的责任心。由她参与制作的《山大国护队的故事》获得第二届“寻找山东最美大学校园”微视频/摄影大赛二等奖以及优质网络人气奖;《百团大战》获得第二届“寻找山东最美大学校园”微视频/摄影大赛三等奖;《山东大学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一经视频号发布,也获得了45万的播放量;《2021年高考加油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转载。在这个过程中吕昕纯实现了从“山大1901°”组成员到负责人身份的转变。

拍摄山大国护队训练是吕昕纯和其他组员一起策划的内容,山东大学国旗护卫队成立于2014年,自2018年起陆续有普通同学加入,已经在校园里守卫了上百次国旗的升起。吕昕纯他们用纪录片的形式传达了国旗护卫队肩负的护旗使命,突出了成员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拍摄过程中吕昕纯被国护队的一身正气感染,山大的“气有浩然”在举手投足间体现的淋漓尽致。

10月上旬,“山大1901°”组开展了秋季线下培训。“寸镜含天姿,调光有殊智。”吕昕纯向2021级的新同学讲授了拍摄和剪辑的基础知识和注意事项,比如拍摄时相机如何设置参数、三脚架可以实现哪些镜头运动、运动镜头的分类和景别分类等等,也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之前拍摄的经验,比如遇到突发状况怎么应对、采访时如何与受访对象沟通、拍摄时怎么保证自己的舒适度等等,接地气的培训会拉近了新老组员的距离。

在新成员身上,吕昕纯看到了自己初来新媒体工作室时的影子,他们当中有的几乎是零基础入组,凭着对摄影和剪辑的一腔热情想翻山越岭。“山大1901°”组作品的发布平台不仅是山大视频号,b站账号的经营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学习拍摄剪辑技巧之余,吕昕纯也会不遗余力地教他们做好粉丝群体的日常维护,目前视频在b站总播放量已逾百万,积累了数十万粉丝。

半年时间里,吕昕纯带领“山大1901°”组成员完成了20余条视频,在刚过去的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晚会上,项目组还作为校级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山大1901°’组到我这里是第二届负责人,在新媒体方面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群体,希望我们能够把现有的平台运营好,让‘山大1901°’组的精神薪火相传,也希望新人能在这里收获到更多东西,与更优秀的自己不期而遇。”吕昕纯说道。

除了学校安排的活动日程外,项目组还会定期召开选题会,组员们相互交流近期的拍摄想法,一旦选题通过立刻落地实施。以两到三人为一组进行内部任务分工,但不管怎么分,策划拍摄剪辑组员们样样都能上手,吕昕纯由衷为他们感到骄傲。

虽然年纪尚小,但吕昕纯身上已有十年舞龄。小时候她常常跟着电视节目蹦蹦跳跳,从幼儿园开始,舞蹈真正成为了吕昕纯生活的一部分。“一开始我学的是民族舞,后来又练了芭蕾,现在古典舞、民族舞、芭蕾都能跳。”高中时期尽管课业繁忙,吕昕纯仍然每周去上舞蹈课,张弛之间,舞蹈成了她排解日常压力的“灵丹妙药”。

吕昕纯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参加学院新生才艺大赛的时候,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大学里的比赛,因为紧张所以独自在舞蹈教室练习了很久,初赛通过后只希望能在复赛中拿个名次,却意外收获了一等奖,对那时的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后来也陆续参加了学院多场演出。

从去年迎新晚会看到山东大学艺术团舜逸舞团跳《起风了》,到去舞团面试,再到今年在舞台上并肩,吕昕纯花了一年的时间。在舜逸舞团里她遇到了很多可爱的人,每个周末都会聚在一起练2-3小时的基本功和舞蹈,遇上演出还会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加练。大家一起吃饭、一起跳舞、一起累瘫在地上,这些是吕昕纯无论什么时候想起都会感到温馨的记忆。

跟随舞团,吕昕纯参加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颁奖典礼的歌伴舞节目,也在2021年山东大学迎新晚会舞蹈节目中大放异彩。“嬿婉回风态若飞,丽华翘袖玉为姿。”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通过流风回雪般的舞姿传递给了现场的每位观众。

由于常年练舞,吕昕纯的腰部和膝盖都有伤病,高强度的排舞压力下,她的膝盖每天都是肿的,但只要舞曲一响,灿烂的笑容便会在她的脸上绽放。“我觉得‘热爱’是很重要的,学舞是一个很苦很累的过程,基本功的训练比较枯燥,也常常会受伤,如果没有热爱就很难坚持下来。”上大学后,吕昕纯还自学了街舞,并拿到了山东大学学生健康活力大赛健身街舞第一名,未来她还想尝试更多不同的舞种。

对吕昕纯而言,舞蹈陪伴自己长大,与生活已然密不可分,它让吕昕纯收获了自信和勇气,也在难过的时候给予鼓励和希望。因为有着共同的热爱,吕昕纯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郑重许下自己的承诺:“我会永远热爱舞蹈和艺术,会一直一直坚持跳下去。”

新闻传播学院有一只“院猫”,是吕昕纯的辅导员收养的,经过大家的投票得名“李普曼”——与美国新闻评论家、作家李普曼同名。沃尔特·李普曼是传播学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学者之一,在宣传分析和舆论研究方面颇具声望。每次考试前,新传学子都会来摸一摸它,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气。山大校园里还有很多随处可见的小猫,都由动物保护协会精心照料,天冷了还会给它们织衣服穿。

吕昕纯住在混合宿舍,其中一位室友也是通过转专业来的新闻传播学院,在转专业课程安排等方面给了她很多建议和帮助,平时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吕昕纯都会下意识地向她求助。其他新传的同学也会主动向她介绍学院情况,分享自己的专业课笔记。晚上她们常常聚在一起聊天、交换喜欢的零食,离家在外,室友们就像她的家人一样。

由于转专业的缘故,吕昕纯需要用一年的时间学完两年的课程,她对补修的《新闻学概论》颇具偏爱。老师经常根据课程内容为同学们讲解相关的新闻案例,每周要完成的新闻观察笔记让吕昕纯能时刻关注到本周的新闻热点并积极思考新闻的内涵和意义。课堂上,老师也会根据新闻观察作业发动大家共同探讨新闻素养等问题的答案,培养“新闻触觉”。

《广播电视概论》课上,老师会讲到电视节目制作,并给同学们留下扒片作业,吕昕纯每次都翻来覆去地分析新闻联播的片子,兴致盎然地写出每个镜头的内容和景别。不仅如此,所有专业课她都愿意扑下身子潜心研究,把自己活成了一棵树,扎根在行业沃土中汲取养料,希望未来的某一天能在不断尝试与创新中与这个时代摩擦出不一样的新闻火花。

“很荣幸能在山大120岁这一年成为百廿山大的记录者,也很幸运能在山大追寻并坚持自己的热爱。”吕昕纯想用镜头记录下更多山大的温暖故事,也希望能用自己所学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人和山大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文/新浪山东 王璐 图/王洪鑫 策划/张晓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