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百廿山大,青春芳华——高一诺: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高一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学生,担任班长一职,同时是历史文化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总负责人、山东大学学代会学生代表、山东大学新媒体工作室原创组记者、成仿吾英才班成员、山东大学青年媒体菁英班成员。

高一诺性格活泼开朗,作为班长,她常常与同学们积极组织班级各项活动。她是00后,有着“千禧一代”古灵精怪的想法,她把自己的奇思妙想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与同学们一起创造了许多属于集体的独家回忆。

在“史于足下”实践学习活动中,班集体一起走进山东省博物馆,结合所学课程,近距离观摩了文物,感受千年器物中诉说的历史。在国家宝藏之中学习实践,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传承发扬中国特色历史学科的信心。仰先辈遗风,抚今追昔,班集体也曾一起走进校博物馆,了解“八马同槽”这段历史,这也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生态的缩影。“无论在日常规范还是未来视野上,先生们的治学懿范都使我们深受启发。

作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高一诺曾组织班级同学赴灵岩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颇具专业色彩。“当时我们刚刚学了中国古文字学一课,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实地学习古碑刻,解读碑文。”高一诺说道。在古寺古碑中,实地发现田野中不一样的历史,感受历史文脉。

刘秀俊既是2020级历史学专业的班主任,也是《史学概论》的任课老师。无论是专业方面的困惑,还是班级建设、学风塑造等方面,高一诺都会找到老师寻求帮助。

“到了大二这个阶段,大家都对未来有一些基础规划,专业学习、考公、考研、就业等等需要老师给予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基于同学们当下的困境,高一诺向班主任刘秀俊老师反馈同学们的心声,并召开了本学期的班级座谈会。“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是高一诺作为学生干部最显著的特征。

为了建设班级学风,增进同窗友谊,高一诺牵头在班级开展了为期21天的“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一日元气在于晨,督促同学们每天吃早饭;“学向勤中得,萤卷百叶窗”晚自习打卡;“涓流成海,行云日进”英语单词等打卡活动帮助大家建立了好习惯。

作为学院代表,高一诺将要参加第三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她将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发展权益,及时反馈提案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参与校园治理。作为提案人,高一诺向会议提出了关于大学学术英语课程教学体系更新的提案,针对“大学学术英语”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提出进一步优化的建议。凝聚青年力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山东大学的图书馆已有120年历史,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特藏资源丰富。为了让师生便捷的利用珍贵资源,缓解特色文献资源保护利用过程中藏与阅的矛盾,图书馆倾力打造了“山东大学特藏数字化平台”。

高一诺发现,图书馆在古籍电子化方面的做法走在了前列,实现了馆藏特色文献数字资源的在线发布、检索与阅读等功能。考虑到酒香也怕巷子深,高一诺牵头将班级、学院和图书馆积极联动,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从感性认知转化为理性认知,引进了多期特色讲座,帮助学校图书馆扩大知名度、美誉度。

近期,山东大学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共同举办了《永乐大典》的回归与再造主题展览。《永乐大典》被誉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合古今而集大成,本次展览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展出,让大家可以近距离领略这一文化宝藏的独特魅力。

作为学校新媒体工作室的原创记者,高一诺跟踪采访了这一活动。她在真实访谈中了解了办展方的初衷,深刻体会到了学校在培育传统文化学习与传承方面的良苦用心。“在见证、参与这一活动的同时,我又深感使命在肩。”了解到图书馆在开展活动时的现状和遇到的困境,结合专业和宣传工作方面的经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的一份子和学生干部,高一诺身体力行地策划、落实与图书馆方面的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一份增进历史文化学习的热心和自己的行动努力,助力校园传统文化学习与传承。”

青马奋蹄,为你而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是学校探索新时代非马克思主义专业的优秀本科生进一步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校级特色平台,高一诺成功入选成为第五期学员。她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学习辅修课程内容,与导师积极交流党史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的心得体会。

除了理论学习之外,成仿吾英才班常常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在“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120周年校庆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中,大家共迎校庆,高一诺以学子之心向山大致以青春最崇高的礼赞。

近日,山东大学校史馆揭牌。第一次走进新校史馆,高一诺被这厚重的历史记忆、典雅的艺术品味、丰富的实物展陈深深吸引了。这既涵盖了山大120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荣光和情怀,也囊括了学子们扎实进取的精神。

新校史馆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还原着各个阶段山大的历史回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正是融于一代代SDUer身上的“山大基因”。高一诺希望自己能够传承“山大基因”,不负时代,不负期望,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作为新媒体工作室原创组记者、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总负责人,在林林总总的校园活动中,总能看到高一诺的身影。她的触觉十分敏锐,当“凡尔赛”一词开始流行时,她和同学把学院里考古、文博、档案等各个专业的优势总结出来,写下了《各专业“凡尔赛”文学朋友圈拍了拍你》一文,获得了极高传播度。

高一诺还别出心裁地打造了“家•春•秋”系列和“看山”系列栏目。“家•春•秋”栏目即让学子展示自己的家乡风物,在书写对故乡眷恋之情的同时,做自己家乡的代言人,书写心中那片热土的故事。“看山”栏目通过不同的视角展示山东大学的缤纷与多元,以献礼百廿山大,定格芳华与精彩。

高一诺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今年教师节之际,她参与采访撰写了山东大学的教师代表,师者情怀、担当意识跃然纸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倒计时100天时,高一诺参与整理了学院组织的“双百”故事展播,每天为大家讲述一个党史故事,通过对光辉历史事迹的回溯,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通过学院推荐、选拔,高一诺入选了青年媒体菁英班第四期成员,学习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技巧,以及视觉设计、编辑排版等方法。“从一开始是一个新媒体小白到得到系统的学习和锻炼,接触前沿的想法和技术,让我感受到做原创工作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高一诺是山东东营人,她的社会实践项目名为《风雨兼程六十载,油田精神薪火传》,她选择探究东营市胜利油田的红色精神传统,助力东营市在全媒体时代加速文化转型,回馈家乡。

在指导教师许晓彤的建议下,作为团队核心成员高一诺开始采集、整理油田老工人的口述史资料,并积极联络各个单位宣传、投稿等。“我们找了70、80等各个年代的老工人,希望能够把这份珍贵的史料、胜利油田这种劳动传统发扬光大,再探胜利油田战天斗地的峥嵘岁月。”

以情暖人,真诚待人。从大一入学起,高一诺当了2年的班长,她是班集体的领头人,更是大家的服务者。高一诺就读的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在专业分流的时候,有的同学因为选择专业方向与家长产生意见分歧,苦恼不已,情绪波动很大。高一诺配合辅导员老师一起,为同学做心理建设,帮助他走出困境。有的同学想转专业,压力大、纠结,高一诺积极观察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状态,并及时安慰、开导大家,一句来自同学的“谢谢你”让她甚是宽慰。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2020年-2021年的寒假期间,高一诺参加了由山东团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青鸟计划”,前往东营市利津县文明办实习。春节期间,高一诺随行、前往基层送春联、为低保户送温暖。“我的实习岗位是文化宣传岗,基层的工作经历与校园中大有不同,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和感受。随后再进行新媒体方面的工作时,我也得以将这种务实求真的工作经验加以运用,更好的提升自我,服务宣传。”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每天早上8点,高一诺在晨曦中走进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10点半走出图书馆。跟进学术前沿,高一诺每周会聆听线上线下、文史哲等多学科的学术讲座,了解不同的知识体系,感受不同的学科魅力。

平时,高一诺还会参与学院教授出版图书的校稿、项目资料搜集整合等工作,时常在古籍特藏馆的故纸堆中穿梭,寻觅历史的吉光片羽。

她经常参加学院举办学术会议的会务工作,近距离接触学科不同领域的带头人,感受学术之美。“历史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在给出这个时代的答案”,高一诺尤其钟爱这样一句话:历史是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

百廿山大,强校兴国。在山东大学120周年之际,高一诺撰写了学院校庆邀请函和校友祝福的视频脚本。“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让我能感受到‘山大基因’的传承。”

有幸来到山大,学海遨游悟学无止境;恰逢百廿华诞,风华烨烨展气有浩然。高一诺由衷感谢山大、感谢历史文化学院能够让自己潜沉考索于卷帙浩繁之间,与自己的热爱对话万言,愿乘长风破万里浪,以日新之我继续书写与山大的无数遇见。

“希望在毕业的时候再回头,我依然能够轻快地说,我度过了充实的、理想的四年,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 图/马万里 策划/张晓盼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