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全省高校第一个实体建制的乡村振兴学院!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成立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0月23日,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仪式举行。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原巡视员王秀忠,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原巡视员姜开鹏,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吴维海,临沂市副市长张玉兰,临沂市农村农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鞠成祥,蒙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武光锋,山东东蒙企业集团董事长赵玉林,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凤岗,校领导孙常生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马凤岗主持。

刘欣堂、张玉兰为“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王焕良、吴维海为“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临沂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孙常生、鞠成祥为“临沂市乡村振兴培训基地”揭牌。

刘欣堂向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的揭牌表示祝贺,表达了对乡村振兴学院的深厚情感,并对学院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作为全省高校第一个实体建制的乡村振兴学院,是全省教育系统服务乡村振兴的又一项重大成果,也是深化校地融合、强化协同发展的多赢结合体,为全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临大样板”。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临沂教育事业和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和发展。希望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牢记初心使命,勇立时代潮头,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时刻把乡村振兴的责任使命扛在肩上,努力把乡村振兴学院建成一个包罗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各种政策、措施、技术、项目、成果的“大集散地”,一个为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大智库”,一个全国著名的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实践“大基地”,一个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大聚宝盆”。

张玉兰向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为学院设立倾注心血表示感谢,介绍了临沂市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既是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教育践行人民至上、服务沂蒙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举措,必将为打赢全面推进沂蒙老区乡村振兴的持久战提供重要支撑,意义十分重大。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全方位给予大力支持,为学院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希望乡村振兴学院科学谋划发展,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齐鲁样板学院。恳请省教育厅、省农村农业厅一如既往地关心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支持临沂市高等教育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助推临沂走融合发展道路,打造 “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沂蒙高地”。

王焕良对省教育厅、省派蒙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临沂市委市政府以及蒙阴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临沂大学是沂蒙革命老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在沂蒙精神哺育下不断成长壮大,成立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是学校更好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助推打造乡村振兴“沂蒙高地”的重大行动,也是学校创新办学体制、提升内涵实力的重大举措,为深化与地方产学研合作、拓展办学资源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推动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学校将牢记革命老区大学政治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牢固树立校地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发挥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的载体作用,为推动区域乡村振兴作出“临大贡献”,努力打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临大样板”,继续谱写校地“水乳交融、共生共荣”的新篇章。

武光锋介绍了蒙阴县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表示,蒙阴县委县政府始终对乡村振兴学院倍加期待、精心呵护,将继续在政策、培训、环境等各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最有力的保障,全力支持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希望乡村振兴学院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需求,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全方位研究,把课题做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满沂蒙大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库服务。

期间,学校为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领导颁发乡村振兴特聘专家聘书;“山东高校美术写生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临沂市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8家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揭牌并落户乡村振兴学院。

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理事会成立,表决通过《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理事会章程》和《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理事会组织机构选举办法》,选举山东东蒙企业集团董事长赵玉林为理事会理事长。

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高振强介绍了乡村振兴学院理事会筹备情况,学校自2017年5月启动学院理事会建设工作,成立了学院理事会筹备工作小组,积极组建乡村振兴学院理事会。现已完成师资库1.0版本建设;成立乡村振兴科研服务团队,包括规划设计、农林生科、思政法学、文化旅游、艺体教育、物流商贸、理化建筑等七个方向团队,共计70余人;完成了乡村振兴规划、农业园区规划、美丽乡村规划、环境改造与提升规划等20个左右的专项规划并依次落地实施。乡村振兴学院理事会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健全制度,充实队伍、规范管理,助推学院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大有作为。以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在新的起点上,为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省市县各级领导、企事业单位代表、山东东蒙企业集团职工代表、学校师生代表、各级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来源:临沂大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