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工程职院至善讲坛开展专题讲座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0月21日下午,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别邀请了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扈书乘,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一堂题为“文化自信与‘我’的责任”传统文化课。

讲座主会场设在明道楼报告厅,同时开设二十五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校2021级新生同上一堂课。讲座由学校党委书记张慧青主持,院长杨长军、党委副书记吴学军、纪委书记赵洪芹、副院长李秀英、通识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由党委书记张慧青致辞。她首先对扈书乘校长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介绍了学校五十余年办学文化传统。她指出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校成立“工院问仁”至善讲坛,并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必修课《论语诵读》,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

扈书乘校长在随后的讲座中,从文化强国战略思想提出的深远意义、文化强国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三个方面进行解读,明确文化可以铸魂,以全新的视野理解“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

最后,张慧青书记对扈校长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回顾。她表示,扈校长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深刻的道理,师生们听得意犹未尽、回味无穷。本次讲座让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既解当下修身之惑,又提升了看待问题的格局与视野,强化了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她希望每一位学生在大学期间都能读一遍《论语》,领略、体悟至圣先师的风骨及其闪烁千年的思想光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