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烟台姑娘王亚平 太空出差六个月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田汝晔

14日,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由翟志刚担任指令长。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启航,新“太空出差三人组”将搭乘神舟十三号飞船,开始为期6个月的太空之旅。此次神舟十三号任务一大看点是乘组中有一位山东烟台的姑娘——王亚平,中国空间站也将迎来首位女性航天员。

要强的烟台姑娘

公开资料显示,王亚平1980年1月出生于山东烟台,现为上校军衔,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一级飞行员,全国青联副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王亚平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姐妹二人,她是老大。王亚平自幼就展现出极好的验耐力和意志力,好学、要强、工作能力强的她,在中学时就多次参加学校、县区的运动会的长跑项目。

17岁那年,经老师的推荐,王亚平放弃师范学院参加了招飞选拔,从千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长春飞行学院,幸运地成为了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行员中的一员。1998年,王亚平得到试飞机会,首次驾机驶上蓝天,在飞行中她也培养出更坚定的意志力,此后9年间,她的天空飞翔时间达到800多个小时。

2001年,毕业后的王亚平被选拔到武汉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在这里,她不仅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更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还是空军女飞行员中第二批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的。

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不仅仅只需要飞行技术,胆识、应变能力都不可或缺。2008年,王亚平曾驾机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还参加了多次战备演习。

最美太空教师

2010年,经过层层严格选拔,王亚平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第二批预备女航天员。

在此之后的两年,她完成了一系列的体能训练。2013年7月26日,33岁的她乘神舟十号出征,成为了继刘洋之后被送入太空的第二位中国女航天员。

2013年6月20日,王亚平在距离地球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里,为全国6000余万名师生生动讲解和亲手展示太空的奥秘,上了一堂生动的太空物理实验课。她在失重环境下直播讲解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的特性,以及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40多分钟的授课也创造了人类太空授课时长之最。全国8万余所中学,约6000余万名师生同步收看了直播的课程,这一堂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生。

王亚平出色地完成了包括“太空授课”在内的各项飞行任务,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她也被网友亲切称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铿锵玫瑰”、“中国首位太空教师”、“中国最美宇航员”。

再度逐梦飞天

此次里程碑式的航空旅程后的第三年,王亚平升格成为母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女儿曾发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再去太空啊,可不可以帮我和小朋友们摘颗星星回来?”再上太空,也是王亚平的梦想。

王亚平没有停止努力,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备战空间站的任务当中,她的训练内容、强度,和男航天员没有区别。每一个出舱动作,都要反复熟悉、揣摩形成肌肉记忆。一次训练需要四五个小时,出水后,手常会抖到拿不住筷子,过后的体重会下降一两公斤。这样数千小时的刻苦训练,她始终如一地坚持着。

2021年6月16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宣布,王亚平是唯一的备份女性航天员,她随时待命。

据悉,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将在我国空间站生活6个月,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和在轨任务,这也将是中国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的一次。据了解,和男航天员相比,女航天员可以享受一些特别待遇。此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送上去6吨的物资中有很多是女性用品,在航天飞船和空间站中,有专门为女性准备的“个人空间”。

(本文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新民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