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圆梦财大,青春飞扬 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山东财经大学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圆梦财大,青春飞扬。9月30日,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圣井校区田径场举行。校长赵忠秀,校党委副书记韩作生,副校长陈晓兰、张书学、张新、张培国、陶虎,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王福岱,1988级计划统计专业校友、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房旭,教师代表、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沈万芳教授等出席典礼。典礼由陶虎主持。

金色的朝阳洒满校园,田径场上8条红底白字的竖幅标语,“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春正当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刻准备着”“心中有阳光,奋斗的脚步就会铿锵有力”“心中有信念,青春的航船必将乘风破浪”等,悬挂在主席台南北两侧,随风而动。校歌《梦想花开》的悠扬旋律飘荡在田径场上空,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上午9:30,全体起立,升国旗、唱国歌。升旗仪式之后,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部长王剑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18个先进集体、602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受嘉奖代表满怀喜悦,依次上台领奖,田径场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教师代表沈万芳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活的心得,勉励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不懈追求真理,不负青春年华。作为老师,愿与同学们一起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收获成功,恪守“克明峻德、格物致知”校训,共同谱写山东财经大学的华美篇章。

校友代表房旭畅谈了对祖国、对时代、对母校的感恩,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成长中的体会和感悟:努力学习,不负韶华;知行合一,开拓视野;学会自律,终身受益。他祝愿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前程似锦,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在校生代表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专业王正琪、新生代表会计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类刘杨分别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赵忠秀发表了题为《四年的大学,一辈子的大学》的精彩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6617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财大表示由衷的祝贺。

赵忠秀说,在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的历史时刻,同学们成功迈入山财大的校门,成为新的山财大人,可喜可贺。山东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经过近70年的砥砺奋进,已拥有了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整体学科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10名,正在向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阔步前进。学校为社会各界培养了20余万名优秀毕业生,奋战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财大力量。

赵忠秀对2021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胸怀“国之大者”,涵养一辈子的志气。所谓“国之大者”,即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国之大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中,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希望大家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始终相信“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代洪流同向同行,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二要志为“德之厚者”,淬炼一辈子的骨气。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品格高尚、德行合一。守公德就是公众之德,要用大爱善举点亮人类星空,用良言善意照亮他人心扉,用正道善行引领大众人群,成为真善美的弘扬者、精气神的传递者。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心存敬畏,宽以待人,不指责他人,不推卸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展现山财大青年学子的奉献与担当、大爱与大德。三要誓做“业之精者”,夯实一辈子的底气。精于一行一业者,才能成为真正的高手。唯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才能在青春的磨砺中实现人生梦想。希望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尽快实现从高中到大学、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的转变。要每日精进,多思考,勤发问,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感知力。要学会认知,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尊重不同,理解差异。要保持自律,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赵忠秀祝愿同学们在山财大的校园里,成长、成人、成才,用青春的一笔一划,书写或安静质朴、或活泼浪漫、或热情奔放、或多元包容的财大故事,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以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负责人、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典礼。隆重热烈的典礼,广大校友和学生家长通过网络直播线上观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