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学哥学姐变教官: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学生军训新模式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我们的教官居然是我的学哥和学姐!”近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军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军训场上的89名教官,都是训练有素的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大学生。

“我们的教官居然是我的学哥和学姐!”近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军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军训场上的89名教官,都是训练有素的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大学生。

据悉,日照职业技术学院89名大学生教官由学校国旗护卫队和军事爱好者协会的成员以及12位退伍学生组成。其中包括17名女生和72名男生,他们要完成6000多名新生的训练任务。

据了解,军训教官一直是制约各高校军训的重要问题。今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以问题为导向,把“探索新形势下的军训新模式”作为工作重点突破,创新军训办法,建立大学生军训教官团,将往年的部队承训调整为学校自训。

为了确保学校军训育人效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成立了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学生军训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建立校系两级教官信息库。依托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军事爱好者协会等学生组织,构建以国旗护卫队队员为主体、其他优秀学生为补充的教官后备队伍,储备军训后备军。二是实施军训教官培养制度。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开展军事技能和素质考核评价,遴选优秀成员,实行末位淘汰,竞争上岗。三是厘清岗位职责,组训科学化。学校聘请专业人员担任军训执行团长,以系部为单位设立训练营,明确岗位职责,严格学工科长和班主任跟班训练制度,保障连队训练质量和效果。四是构建军训工作保障机制。出台《军训表彰办法和实施细则》,成立军训工作考核组,严格考核连队的军容风纪、内务整理等,采用日反馈清单制,通过每日小结、会操等形式,保障连队训练立查立改。

目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军训即将结束,但各训练营训练热情高涨,呈现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他们将在军训闭训时进行军训成果展示,将用饱满的激情、整齐的步伐和娴熟的技能向学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爱党拥军、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