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一市民租房期间中介公司变更 租约到期想退押金成难题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戚云雷

近日,济南市民陈先生(化姓)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称,去年9月,他女儿小陈通过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租赁了一间房子,住了半年时,中介公司突然换成了另一家公司,觉得能继续住小陈也就没在意。今年9月,一年租期已满小陈想要回押金时,后面这家中介公司让她找上一家中介,而上一家中介公司已无法联系上。目前,涉事的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租房期间中介公司“被收购”

想退押金成难题

据陈先生介绍,去年9月,她女儿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为了方便上班,就通过一家名为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房屋中介租赁了一间位于全福立交桥附近的房子,租期为一年。由于是合租,每月的租金只有950元,押一付三。

小陈向中介公司缴纳押金的收据。

原本小陈住得好好的,但在住了半年时突然出现了问题。陈先生说,今年4月份左右,到了该交下一季度房租的时候,他女儿发现收租的工作人员换了,询问之下被对方告知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倒闭,且被另一家中介公司收购了。觉得只要能继续住就行,小陈也就没太在意。

根据租赁合同,在今年9月8日,小陈一年的租期满了,由于不打算再续租,她想要回自己的租房押金950元。不过,当她找到目前向她收租的中介公司时,工作人员却称她当时并未把押金交给他们,让她去找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退押金。但当小陈拨打合同上预留的电话时,电话接通后对方又挂断了,一直无法联系上公司。

“按照正常的理解,既然这家公司收购了上一家中介机构,就应该把债务也承接过去了,不能光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这也太不合理了!”陈先生说,后来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看和他协商不下去了,转而找到他女儿,最后退了500元钱,但他觉得不满意,认为应该按照合同退全款。

涉事中介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接手的中介公司只退一半押金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租赁合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小陈租赁的房子位于历城区全福立交桥附近,实际租赁面积为28平方米。租期为12个月,从2020年9月8日到2021年9月7日,月租金为950元,另需缴纳一个月的押金950元。

根据合同上的电话,记者尝试联系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但电话接通后,一名男子自称去年就已从该公司离职,他也不清楚目前公司是什么情况。

涉事中介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天眼查APP显示,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注册资本100万,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房地产咨询等。可以看到,该公司牵涉多起法律诉讼,有6条立案信息和两条限制消费令。在今年1月27日和7月8日,该公司分别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和“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而被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介入经营异常名录。

9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陈先生所说的“收购”了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中介公司。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在退房前会和租客签退房协议,退多少钱也都是经过租客同意的,“都是协商好了”,如果租客不满意,可以联系他们,也可以走法律程序起诉。至于和济南鑫德优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之间的关系,该负责人表示无权告知。

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如果后面这家中介公司和前一家中介公司有承接关系,那后面这家中介公司应该继续履行合同义务,退给客户租房押金。但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双方有承接关系,那消费者只能找上一家中介公司要求退押金。消费者可以找市场监管部门查询一下上一家中介公司的状态,如果公司还没有破产,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