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仅三个县上榜2021中国百强县 因为青岛只有三个县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青报观象山

百强县作为县域经济的排头兵,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县域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的“探路者”、县域营商环境优化的“试验田”、区域协同发展的“加速器”。

8月4日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显示,2020年,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0%的土地、7.0%的人口,创造了全国9.8%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0%的土地,11.0%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

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三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昆山、江阴、张家港位列前三位。

青岛现辖7区、3市(县级市),所有3个县全部入围全国百强。其中,胶州市排第15位,平度市排第55位,莱西市排第69位。

以县际竞争为代表的地区间竞争,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猛发展的关键力量。县域经济强,城市实力不会弱。

作为一个城市化、工业化快速推进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岛最大的薄弱环节在县域,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县域。

青岛县域广阔,胶州、平度、莱西三市土地面积达6067.52平方公里,占全市比重超过半壁江山(53.72%);常住人口达289.92万人(7次人口普查数据),占比超过四分之一(28.79%)。

但就目前而言,青岛县域经济还不算强,还没有跑赢全市经济大盘。2020年,三市GDP总和为2493.43亿元、仅占全市五分之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88亿元、不到全市的五分之一,进出口1099.17亿元、占比约为七分之一。

尤其是平度、莱西两市用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19%的人口只贡献了10%的GDP、11%的财政收入、8%的进出口。

县域强了,青岛南北差距、城乡差距就均衡了,青岛就更强了。因此,青岛还需要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下功夫。

01

“郡县治,天下安”

在我国,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中国是从农业国一步步走向工业国的,县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根所在,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发展升级的支撑。县域经济在中国经济的腾飞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

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功能比较完备的综合性经济体系,既是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结合点,又是城市与乡村的结合点,是各种政策、要素、产业聚集的平台,涉及生产、流通、消费、分配各环节和一二三产业各部门。

目前,全国(不包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省)除市辖区和林区以外,一共有1870个县级行政区划。《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显示:

县域户籍人口数量逐年减少,但仍占中国户籍人口总数六成之多;县域GDP稳定增长,但占全国GDP比重持续下降,且县域间GDP差距显著;县域财政实力不断增强,但贡献率有所下降;县域二产主导地位渐失,三产占比稳步提升。

进入新发展阶段,县域经济也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发展定位从国际大循环“供给泵”向双循环末端“压舱石”加速转变;

发展主体从产业配套的承载地向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加速转变;

发展空间从城乡二元发展模式向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速转变;

发展模式从孤立封闭发展向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加速转变;

发展任务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加速转变;

发展方式从资源环境粗放消耗向可持续的绿色县域加速转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

“县域经济既是现阶段我国发展的一个短板,也是进一步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发展好县域经济,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既是增强发展协调性,推进国家现代化基础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02

这些头部百强县是如何“炼”成的

百强县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

随着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需要,依托扎实的产业基础,县域力争摆脱“低端锁定”困局,奋力向产业价值链两端的高附加值环节延伸。百强县在产业创新领域已取得明显突破,部分百强县已具备了对某些关键领域产业链的控制能力,以及培育、孵化特色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

2020年,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0%的土地、7.0%的人口,创造了全国9.8%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0%的土地,11.0%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年雄踞前三。

中国县域经济的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百强县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在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独占一半,并包揽前3位。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三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

百强县中进入“GDP千亿俱乐部”的县域达到38个,较上年增加5个。昆山市和江阴市GDP突破4000.0亿元大关,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和慈溪市GDP突破2000.0亿元。38个“千亿县”中,江苏省数量最多,达16个,占比42.1%;浙江省跟随其后,共9个;福建省有4个;其他地区“千亿县”数量均不超过3个。

这些百强县是怎么“炼”成的,尤其是位居前列的百强县,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来看几个案例。

昆山,绝对算是县域经济的一个奇迹。2020年昆山GDP达到4276.76亿元,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一万亿元,连续17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如果放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昆山可以排在贵阳市后面、宜昌市前面,位居全国第53位,超过太原、乌鲁木齐等多个省会城市。

昆山素来以“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闻名全国。无论是动能转换还是开放合作,无论是产业培育还是园区建设,无论是城市能级还是营商环境,昆山都有很多独到之处。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大转强,改革开放以来,昆山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昆山之路”。

江苏昆山

昆山之所以闯出了一条为世人瞩目的“昆山之路”,关键还是昆山人身上的精神: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闯、敢试。

江阴与昆山,好比“瑜亮”,实力超群,且不相上下。2007年,两市携手迈入“千亿俱乐部”,2019年,又携手突破4000亿元大关,与后面的县域形成“断层式”差距。

但整体实力,昆山还是更胜一筹。相较于昆山,江阴的知名度不那么响亮。这就好像奥运会比赛,金牌得主往往被人记住,而很少有人会记得住银牌和铜牌获得者一样。

但这并不能掩盖江阴身上的光芒。2020年,江阴市GDP达到4113.75亿元,同样可以排进全国前6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4.88万元,比深圳高出9万多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3.5倍。

江阴能够成功,工业居功至伟。从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90年代规模企业的独领风骚,到本世纪初“江阴板块”的闻名全国;从当年苏南模式的发源地、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到如今实现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三连冠”,江阴的发展道路,首先是一条产业强市、实体兴市的发展之路。

从江阴经济发展的变迁来看,无论是从率先探索“苏南模式”实现“农转工”,到主动抢抓浦东开发机遇实现“内转外”,还是到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量转质”,“实体经济”都深深书写在江阴发展的旗帜上。

截至2020年年底,江阴有规上工业企业共1836家、上市公司53家、中国企业500强11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5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4家。实现了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七连冠”。

《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显示,第二产业仍是百强县发展的强劲引擎,工业仍然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关键。

03

青岛县域,变化正在发生,且看未来

青岛是百强县榜单上的“常客”。

在行政区划调整之前,青岛郊区五市(县级市)——胶州、胶南、即墨、莱西、平度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

2005年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百强县(市)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最新测算结果,莱西市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之列。在该年度百强县排行榜上,胶州、胶南、即墨、莱西、平度分别位居26、31、38、64和76位。

彼时,青岛郊区5市面积占全市的89%,人口占64%。2005年,全市城市化水平已达到57.5%,五市达到45.8%,重点镇达到43.8%。郊区五市经济总量占青岛区域经济总量半壁江山。

随着胶南并入黄岛区、即墨市撤市设区,青岛郊区5市变为胶州、莱西、平度3市,同样常年位列百强县之列,但排名起起落落。

与上届榜单相比,胶州市从第12名下降至第15名,排名下降了3个位次;平度市从第47名下降至第55名,下降了8个位次;莱西市从第75名上升至69名,上升了6个位次。

这几年,胶州、平度的整体实力都在不断上升,但排名却出现下降,说明别人上升得更快。正所谓,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胶州市在青岛地区第一个撤县设市,成为山东省第一批15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这几年,胶州市面临的重大机遇不仅在青岛市、山东省,即便放在全国也难有出其右者:党中央赋予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上合示范区就位于胶州。胶州已经站在了开放发展的风口之上。

胶州面临的另一个重大机遇就是机场。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正式转场。纵观全球知名的航空枢纽城市,无不依托机场带来物流,进而吸引临空偏好型产业,以此带动生产要素、市场要素、创新要素的极速流动,带动城市能效升级。

有了上合和机场的赋能,胶州未来在百强县榜单上的排名一定能再进一步。但也有可能退出百强县争夺,毕竟,胶州市撤市划区的呼声很高,官方多次表示“正在走程序”,划区只是时间问题。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聚湾强心、主辅联动,打造与主城区协调发展的黄岛、即墨、胶州三大主城片区。尤其是随着新机场的转场,青岛主城区与胶州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都将大大缩短,胶州也将很快城市事实上的青岛市区。

所以,未来青岛的县域经济主要集中在平度和莱西两市。目前,两市整体实力不弱,常年位列百强县之列,但与头部百强县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与青岛南部市区差距明显。

此外,平度、莱西为人口净流出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足55%,而南部六区均已超过80%。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虽已超过城镇,但绝对差距扩大的态势仍未扭转。

青岛要实现南北、城乡均衡发展,平度、莱西是突破口。从2019年起,青岛发起突破平度莱西攻势,聚焦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四场硬仗,以“双招双引”为核心,以高质量投资为引擎,推动平度莱西奋起直追。

攻势作战的效果立竿见影。2020年,平度和莱西投资分别增长21.5%和30.1%,分别位居青岛区市第二和第一;平度和莱西“四新”经济投资分别增长67.1%、66.6%;平度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10个,新签约落地项目134个,总投资633.5亿元;莱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8个,新签约落地项目140个,总投资达582.6亿元。

当然,投资要转化为产出、转化为GDP、税收、就业,还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坚持攻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度莱西一定会实现大变样,青岛北部也将成为青岛最大的增长点之一。

作者 | 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