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疑似隐瞒停产!?山东黄金一季度预亏2.5-3.5亿元!27万股民大呼“不讲武德”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财联社4月12日讯,山东黄金公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2.5亿元至3.5亿元之间,上年同期盈利5.63亿元。

根据公告,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所属山东省内矿山根据当地主管部门的要求,自2021年2月开始开展安全检查。停产安全检查导致公司产能受到较大影响,一季度公司黄金产量同比下降约40%。

事关27万股民,人们在股吧炸了:2月停产,如今两个月过去,为何今天才告知“停产”?

看山东黄金股价表现,从2月初起的一个月里(即停产期间),山东黄金股价一路涨,可见市场似乎并未对其停产作出反应。

进入三月后,股价开始呈下跌趋势。

4月13日,山东黄金股价盘中最低触及19.74元,创2019年7月10日以来新低。截至收盘,大跌5.66%,报19.83元/股。近一年来,累计跌幅达22.82%。

1 高光下的黄金国企

据Wind资讯,山东黄金是集采、选、冶于一体的大型上市公司,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投资金条和银锭等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为新城金矿、焦家金矿、玲珑金矿、三山岛金矿、沂南金矿、平度鑫汇金矿等国内外知名的大中型矿山。控股股东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列为37.58%,实控人为山东省国资委。

据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2017年中国主要金矿企业的黄金生产产量数据,山东黄金集团以2017年全年产金43.927吨,成为中国第一产金企业。

2020年,得益于全球金价整体大幅上涨,山东黄金业绩创出历史新高。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6.64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7亿元,同比增长75.05%。

根正苗红的“国企”、家中有矿、“中国第一产金企业”……无论出身背景、行业赛道,还是近期业绩,山东黄金可谓“光环无数”。

在此基础上,山东黄金还在大幅扩张,沿着“一带一路”重点区域一路并购“吸金”。

据企业公告,梳理其并购之路:

2017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香港公司出资9.6亿美元,收购巴理克旗下阿根廷最大金矿、南美第二大金矿贝拉德罗金矿50%股权,山东黄金与巴理克实施共同经营管理;

2019年6月,公司拟以22.7亿元向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收购山金金控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山金金控100%的股权,山金金控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020年9月,公司计划以协议安排的方式将恒兴黄金私有化,并收购其100%股份,收购对价将全部以公司发行的H股股份支付。恒兴黄金核心资产是位于新疆的金山金矿采矿权开采项目。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恒兴黄金分别实现总营业收入8.45亿元、2.53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为2.15亿元、0.55亿元。收购完成后,公司黄金储量和产量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利于自身打造世界级的黄金生产商。

2021年3月16日,山东黄金香港取得卡帝诺的100%控制权,卡帝诺现时已成为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

2 警惕光环背后

光环背后,也要警惕其风险,值得关注的是商誉过高与重要信息披露不及时问题。

山东黄金一路收购,然而,除了受外部环境大利好的2020年以外,近年业绩表现并不稳定,总体比较平庸。

据公司年报,2017年,山东黄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12.02%;2018年净利润仅有8.76亿元,同比下滑23.01%,跌幅度进一步增加。2019年净利润有所回升,为12.89亿元,同比增长25.91%。

其中,参与海外并购的实施主体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香港)有限公司,亏损尤为明显。2017年,该子公司净利润为0.85亿元,到了2018年,亏损2.32亿元。

报告期内的商誉也是呈整体逐年高企状态。公司2016年至2020年的商誉分别为17.02亿元、27.08亿元、27.59亿元、28.11亿元、27.41亿元。

未来,商誉减值恐成不可忽视的风险之一。

除此之外,本次山东黄金一季度预亏,根据公告,原因是报告期内,境内主力矿山的停产事宜。

对于贵金属企业而言,停产是重大事件。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凡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提出临时报告。

而正如股民们斥责所言,山东黄金此前关于“安全检查”的公告,全文解释轻描淡写,完全没有任何警示“停产”的字样。

作者:鲸平台

链接:https://xueqiu.com/9081538223/177080500

来源:雪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