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万科在上海拿地彻底“乱了节奏” 在沪项目还频陷“质量门”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频繁被点名之后,万科口碑一落千丈。

除了收房时“秒变水帘洞”广州万科尚城,万科在全国的楼盘多点爆雷。南昌鸿海万科天空之城车库多根柱体爆裂;南充万科金润华府商铺漏水;杭州春秋华庭的业主被要求边验房、边维修的“强制收房”……

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万科楼盘同样难逃维权“魔咒”,类似“水帘洞”这样的“质量门”频频发生,旗下被指“圈钱”的“美好家”装修更是引人诟病,加上万科在上海土地市场遭遇“黑天鹅”事件,让万科在上海原本顺畅的开拓之路变得充满未知。

土地投拓遭遇“黑天鹅”

作为中国房企榜TOP3的万科地产,在上海的土储规模甚至比不上百名开外的房企。

据凤凰网房产上海站统计,2020年上海成功出让103幅土地,其中拿地超过2幅及以上的企业共17个,与万科有关的企业为“上海诚卫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诚卫兴置业大股东为上海江杰荣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0%),而上海万科目前持有上海江杰荣泰置业41.62%的股份。

上海诚卫兴置业2020上半年宝山杨行拿了3幅“城中村”改造地块,合计建筑面积约20万方。而土拍市场同样热闹的2019年,万科在上海土地交易中颗粒无收。

去年4月27日,一块紧邻万科天空之城三期星之屿的宅地开拍。在该地块宣布开卖之初,许多人便认为它是万科的囊中之物,但竞拍现场却未见万科身影,最终地块被招商成功捡漏。彼时的万科,因被卷入虹口地块“围标”事件正参与调查,其在上海的拿地节奏也彻底“乱了”。

虹口地块“围标”事件缘起去年3月31日虹口区嘉兴路街道HK271-01地块的投标,这块钻石地块最终被中海无溢价拿下。事件发酵于4月15日,彼时媒体报道几家参拍公司“华润、中海、万科等高管被带走调查”。

(虹口地块中标候选人)

在这之后,万科在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几乎隐身。除了失之交臂的青浦徐泾宅地,后来上海重拍的虹口宅地、杨浦内环优质地块以及唐镇地块,都未见万科身影。

可以确定的是,“围标门”的确对万科在上海的拍地之路产生影响,至于这个影响的“周期”会有多长,会否会像之前某房企“3年不可拍地”的限制一样,目前尚无法得知。

盘点万科在上海的存货,主要包括挂名和未挂名两类。万科挂名的楼盘,目前上海在售项目包括UNICITY万科天空之城、万科青藤公园和万科西郊都会,不过都已进入尾盘阶段;2002年拿地的万科莱茵半岛,至今产权已过19年,近期有传加推;未挂名项目四季都会晓风来二期待推,鑫耀中城尚未入市,中兴路一号缓慢销售中。

近年来万科在上海推盘节奏从未间断,每年同时推出多个项目,除了中兴路一号滞销之外,其余大多只有几个月的销售周期。

现如今,万科在上海土储不见增加,弹药却持续在减少,当前期许多项目陆续进入交付阶段,万科的楼盘质量问题又赤裸裸地暴露在大众面前。

在沪项目频陷“质量门”

大虹桥红盘万科天空之城四期加推之时,很多人收到了《致天空之城4期意向购买者的一封信》。这封信由二期已交房业主所撰写,文中详细列出了万科天空之城架空大堂事件、墙体开裂、连廊栏杆脱落、主打户型阳台设计不合理等问题,以及万科物业“态度蛮横”、不作为的行为。

在上海这样的城市,前期业主到售楼处现场维权,又涉及大品牌开发商万科地产,一时间万科天空之城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

4个月前,万科天空之城四期光之丘认筹前夕,凤凰网房产上海站工地踩盘发现,楼盘仅盖了两层,计划中18层的建筑主体还不见踪影。项目方解释表明,楼盘是装配式住宅,工期会比较短,加上疫情影响政府鼓励积极入市,不需要封顶就能取证,因此推盘节奏加快。

虽然开盘前夕收到了来自前业主的“提醒”,但这也并未妨碍万科天空之城四期的热销,项目开盘当天接近“日光”收尾。

据凤凰网房产上海站所了解,目前天空之城的业主和开发商之间依然在就以上诸多问题进行谈判,而追溯万科在上海的项目可以发现,其问题楼盘远不只这一个。

从10余年之前的三林万科金色雅筑开始,万科多个在沪项目接连出现问题。

2008年左右浦东三林万科金色雅筑交房,居住其中的业主发现“房屋漏水、隔音效果差”等现象;2016年,张江万科翡翠公园业主发现小区儿童公园变成了“能源中心”,室内装修问题不断;2018年,御桥万科海上传奇疑似阳台、卫生间设计不合理,要求业主购买美好家的装修包并拒绝退款……

关于万科的美好家装修包,网上也是差评不断,不少业主指出其“质量差、没服务”,而“百分百预付全款、退款难”更是其一大槽点。对此,一位业内的验房师直言,“不建议业主购买这类装修包,对于墙纸、衣柜、马桶盖等,建议业主自己定制。”

十多年来,万科的楼盘一个接一个的推出,而问题项目也接连出现,以上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只能是业主让步。对于买了万科楼盘的业主来说,交房犹如开“盲盒”一般,运气好楼盘没问题皆大欢喜,运气不好只能自己买单或走上维权之路。

如今精装房出问题的概率如此之大,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王玉臣分析认为,“首先开发商违约违法的成本太低,开发商提供的合同都是对开发商很有利的,就算被发现违法违约,也很难受到应有的制裁;其次,精装修房往往又伴生着虚假宣传,而即使认定了虚假宣传,处罚往往只有区区数万,开发商因虚假宣传而获得的利益往往是数千万以上,两者相差甚大。”

土储开拓受限,质量问题不断,近日又传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将有可能调离,区域一把手的人事变动,是否会对万科在上海的发展布局产生影响,也是一个未知数。未来万科在上海如何推陈出新,又如何保证“高速度”下产品的“高质量”,都是其需要解决的“难题”。

(来源: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