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高控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背后是投资失利的严峻现实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济高控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背后是投资失利的严峻现实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鲁列失信字[2020]第3249号”决定书称,济南保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济南保税投资”)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这家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万元的投资公司,三大股东内蒙古闻都置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济南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保税区开发投)与济南通港经贸有限公司(简称“通港经贸”)分别持股49%、26%、25%。其中,通港经贸由保税区开发投全资控股,换言之,保税区开发投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济南保税投资51%的股份。

而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保税区开发投目前由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高控股”)控股,持股比例达到60.18%。可以说,站在这家失信企业背后的大股东,正是济高控股。

济高控股2017-2019净资产(数据来源:企查查)

作为一家旗下目前拥有100余家企业、净资产超过210亿元的投资公司,济高控股不仅是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投资的国有独资公司,还是济南高新区的融资建设主体,主要承担片区开发运营、公共事业保障、资产运营管理、产业金融投资等任务,并曾荣获2019年政府园区平台转型标杆企业。

济高控股2017-2019总负债(数据来源:企查查)

在年报中,济高控股总资产达到668.55亿,净利润6,617万,同比下跌40.39%,而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21.91亿元。纵观近3年年报,济高控股三年来净资产自140.68亿元增加至225亿元,累计增加84.32亿元。同时,济高控股负债增长量更大,负债总额自263.7亿元,大幅攀升至443.55亿元,累计增加179.85亿元。但该集团营收增长有限,三年内自40.33亿元增加至52.89亿元,2019年度营收增长幅度仅有5.55%。

济高控股2017-2019营业收入(数据来源:企查查)

此外,济高控股面临不少“危机”。在企查查上,济高控股经营风险达到100多条,涉及合同纠纷、行政处罚等,关联风险也达到1000多条,涉及法院公告、股权冻结、违规处理等。尤其是旗下新并购的上市公司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济南高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T天业),就因信披违规行为面临众多投资者索赔,高管曾昭秦、刘金辉也因此被申请限制高消费。而刘金辉不仅是ST天业的法人代表、董事长,还是济高控股的高管之一。

01“失信”风波

事实上,除了潜在的经营风险,济高控股近年来还不断遭遇“失信”风波。

一方面,子公司济南保税投资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另一方面是有资金往来的合作商被公示为失信被执行人。

香港商报还曾以《两家“失信小公司”何以“拿走”济高控股亿元预付款》为题,对此事进行了详尽报道。报道称,济高控股近3年年报显示,与山东天泺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泺贸易”)的预付款金额为5996.47万元。与此同时,与另一企业——山东乐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高投资”)的预付款交易金额也达到了3654.53万元,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度上升至9551万元。

这两家公司不仅都因卷入多宗金融借款借贷纠纷,而早在2018年被法院部门公告为失信被执行人,负责人被限制高消费。更在记者实地探访下发现,在这两家公司的工商注册地址,均未发现其正常办公的踪迹。在天泺贸易的工商注册地址,济南国际会展中心A区会展酒店三楼,前台工作人员和楼层多家机构工作人员均表示未曾听说过该公司,整个三楼也未能找到公司存在的痕迹;而按照乐高投资注册的办公地址找到的办公室,仅有三四十平米左右,当天也并无工作人员在内办公。

与济高控股之间预付款金额总计超过1亿元的两家公司,竟险些同时沦为“查无此人”的“失信企业”。虽然年报显示,济高控股与这两家公司的预付款交易尚未结算,但不禁要问,济高控股在挑选合作商时资信评价究竟以何为准,筛选机制又是否存在漏洞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十起涉及天泺贸易和乐高投资的司法诉讼案中,ST天业和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都与这两家“失信小公司”关系密切。而ST天业不仅一度遭遇“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变身*ST股;更在2019年10月,因涉嫌多宗信披违规,在定期报告中虚增利润,而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不少被“坑惨了”的投资者也纷纷发起索赔诉讼,让ST天业如今官司缠身。

02“北上”投资失利?

在子公司济南保税投资和ST天业纷纷“深陷麻烦”的背后,是济高控股投资失利的严峻现实。

自2018年以来,济高控股有超过20亿的巨额资金“北上”入京,如今却已出现大额坏账准备。

据济高控股年报显示,其与北京益润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之间2018年的预付款金额达到22.96亿元,2019年度这一数字约为12.45亿元;同时,济高控股与另一家名为“北京绿岛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间预付款金额为11亿元,“北上”资金合计达到23.45亿元。其中,与北京益润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交易,在2019年度即出现坏账准备656.59万元。对此,济高控股并未解释具体原因。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北京益润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投资咨询;而北京绿岛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本为1.3亿元,大股东正是北京益润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占股比例达到74.55%,双方法人代表亦是同一人。另有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北京对外经贸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21.21%和4.24%。

在济高控股官网上,该公司称在实业运营板块,正大力实施资本化、国际化战略,重点布局资本市场,已形成境内2家、境外1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布局。年报显示,2019年济高控股投资收益1.26亿元,比2018年的1.99亿元,减少7300万元。

近日济高控股发布2020年一季报,其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6.13亿,同比增长0.16%;净利润5,081万,同比增长18.03%;总负债474.74亿,资产负债率为67.82%,总体而言,近年来济高控股的债务规模在逐步上升。

另外,早在2018年12月,济高控股便赴境外发债,发行2.5亿美元3年期高级美元债券。济高控股称本次发行“成功拓展了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从公司到期债务分布来看,2020年后,济高控股集团将进入偿债高峰期,具有一定的偿债压力,或会影响企业未来的投资开发项目进度。

(来源:数观齐鲁财富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