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潍坊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 5月22日前开放21万停车位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潍坊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 5月22日前陆续开放21万个停车位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潍坊5月18日讯(记者 蔚晓贤 王琳) 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停车位工作有关情况。潍坊市正按照“五先五后”的策略逐次推进,实现市、县、镇中心区域道路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按照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其中,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57295个、道路停车泊位159276个)。

日前,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实施意见》。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先期在潍坊中心城区率先启动,其他县(市)逐次推开。先期打造了以新华路段、潍坊市政府院内、奎文区政府院内、潍柴南停车楼及厂区内部等为代表的示范区域,梳理出了全市216571个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其中,市交警部门已在中心城区130条道路新施划路内停车泊位10352个,新设置停车标志标牌216套;市城管部门已协调开放市直和市区、市属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9000个。

原则上机关事业单位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和工作日自下午下班30分钟后到次日上午上班30分钟前免费开放。城市道路根据不同路段、不同季节、不同交通流量,科学合理确定限时免费路段。总体设想是,既满足群众的合理停车需求,又兼顾正常的办公、交通秩序,制定合理化、科学化、灵活化的限时免费时段分配措施,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最高效率地开放公共场所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

在广泛排查摸底、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潍坊市整合了机关事业单位资源、城市道路资源、医疗卫生场所资源、学校资源、其他优质场所资源(大型商超、企业等)等“五种资源”。目前,全市正按照“先中心城区、后各县镇街;先公共场所、后民营场所;先行政机关、后医院学校;先大场所、后小场所;先条件成熟的、后推进困难的”“五先五后”策略逐次推进。

针对群众关注的开放后续管理问题,潍坊构建了“三大保障”机制。同时升级智慧停车,奎文区开发“奎文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实现提前扫码注册、场所导航、泊位预约、车号自动识别进入、离场定时提醒等基本使用功能。

今年3月,潍坊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市民踏青赏樱提供停车便利,受到群众好评。为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现有社会停车资源,有效缓解停车供需矛盾,主动回应群众诉求,潍坊在全市范围内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服务。

手机可寻停车位超时停车得交钱

潍坊交警部门已经在中心城区130条道路新施划限时免费停车泊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昊 摄

潍坊开放的公共场所21万个限时免费车位都位于哪里,该如何停放,超过限时又该如何处理?后续管理如何跟上?5月18日,在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做出了解答。

主次干道免费时间为当日20时至次日7时30分

据介绍,潍坊在前期梳理出了全市216571个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奎文区在有序推进停车场开放基础上,组织开展“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工作试点;高新区已完成潍柴、歌尔、昌大、中百4个大型企业协调工作,免费开放停车泊位2618个;潍城、坊子、寒亭等地积极做好辖区内停车泊位施划、标志标牌安装等工作;其他县市也都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制定了意见、实施细则,积极推动辖区内限时免费停车工作。

目前中心城区道路开通的限时免费停车泊位主要分布在奎文、潍城、坊子、寒亭、市高新开发区的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行市场化运作的路内停车泊位。其中,城区道路施划的第一批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共计12063个,奎文3834个,潍城1928个,坊子1642个,寒亭627个,市高新开发区4032个。

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路段及不同季节市民停车需求和道路交通流量变化,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设置限时免费停车时间,城市主次干道为当日20时至次日7时30分,背街小巷为当日19时至次日7时30分。实行市场化运作的路内公共停车泊位在夜间限时免费停车,主要时段为当日19时至次日7时30分,但是新城东西路、蓉花路等商圈周边道路略有不同。

停车超限需交费 长期占位依法处置

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位的初衷是便民,但如果有人不遵守规定不在限定时间内将车开走,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处置?

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曹俊勇表示,对于市场化运作已实行收费管理的停车泊位,超过限时免费时间的,将由市场运营主体按照有关规定收费。对于未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停车泊位,超过限时免费时间的,在试行期间,交警部门以提醒为主,对长期占位不走或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依法处置。

超过限时免费时间该按什么标准收费呢?5月12日,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征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开放停车位超时停车收费标准意见的公告”,目前正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在拟定的“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开放停车位超时停车收费标准”中,一共列出了两个方案:其一是超时停车费用累计收取,计费时段不满30分钟的按30分钟计费,上不封顶;其二是超时停车费用累计收取,计费时段不满30分钟的按30分钟计费,24小时内最高180元。

公共场所限时开放供市民免费停车是一盘大棋,挪出足够车位只是第一步,后面的配套管理才是保障这个利好政策持续下去的基石,如何给免费停车套上“金箍”是一门学问。

针对群众关注的开放后续管理问题,潍坊市主要构建了“三大保障”机制,其一便是“建立部门联动保障机制”。“各有关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形成多部门协作的一体化运行机制。”潍坊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罗相贤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表示,例如公安机关、城管部门负责加强对道路乱停乱放、超时停车、不按规定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应急、消防救援部门负责指导建立火灾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发改、财政部门负责研究制定公共场所超时停放车辆有关管理办法;住建部门负责协调解决小区内部停车位只售不租的问题;市政府热线办负责建立群众诉求反馈机制,等等。

相关App已上线 可查询车位位置及数量

不少市民反映,目前部分已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存在配套建设跟不上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该如何“破局”呢?潍坊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加勇表示,首先是“注重对本单位门岗、保安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服务水平”,除此之外,要在“科技推动”上下功夫。

“不断升级智慧停车。”唐加勇介绍,奎文区已开发“奎文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对外发布机关事业单位限时免费停车App及微信公众号。该系统目前注册用户已近2000个,已实现提前扫码注册、场所导航、泊位预约、车号自动识别进入、离场定时提醒等基本使用功能。坊子区现已开展2处智慧停车场改造建设并将继续推进。财政部门将根据工作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限时免费停车的机关事业单位能够定期对场地、基础设施、安保设备进行维修、检查、保养,保证开放期间停车场所安全完好、稳定运行,不断提高市民体验。

另外,潍坊市大数据局开发了全市统一的限时免费停车信息系统,在“爱山东·潍事通”App的《交通出行》栏目内开发上线了“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市民可通过App获取限时免费停车场的信息查询、目的地关联检索、停车场位置导航等服务功能。市民可以随时查看要去的目的地附近的限时免费停车场的数量和位置,选择好停车场后还可以提供行车导航服务。

目前,该应用板块已经上线运行,城区已经开放的88个停车场的相关数据录入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服务功能已向市民开放;各县市的限时免费停车场信息采集及录入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

山东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主任曲衍波: 让“位”于民,值得借鉴

对于潍坊市开放21万余个限时免费车位的做法,山东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主任曲衍波教授表示,此举值得借鉴。

曲衍波认为,开放限时免费车位一方面让公共资源从“紧锁深闺”到面向大众开放,是政府工作作风转变和树立服务型政府形象的直接体现;另一方面,很多公共场合长期没有停车位加剧了乱停车现象延伸,开放停车场既减少了城市治理部门的工作,又避免违规停车罚款扣分,同时也使得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得到优化。

机关大院的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对外开放是对公共资源全民共享的归还,这疏通了城市的空间限制,由“闭”到“开”,改“收”为“免”,变“堵”为“疏”,彰显了“封闭性公共资源与民众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有利于推动精细化城市管理和包容型城市建设,现实意义很大,值得借鉴。

曲衍波表示,开放机关单位停车位必然会产生一定的问题,相关部门还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免费开放空间的规划,明确哪些区域对外开放,哪些留给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减少冲突矛盾;二是做好配套服务和管理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排班,严格进入口管理,同时制定开放的时间限制以及违规停车的处置办法;三是做好宣传引导,让公共资源的福利普惠市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