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成品油价跨年“九连涨”创纪录 新纪录可能已在路上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海岱财评|成品油价跨年“九连涨”创纪录!新纪录可能已在路上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左丰岐 策划 齐淮东

3月17日24时起,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依例上调,汽油、柴油每吨分别上调235元和230元,折合每升价格上调,汽油92#和95#均为0.18元;柴油0#0.2元。成品油零售价实现跨年度的“九连涨”,成为自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实行以来最长的连涨纪录。

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呈现出震荡收高走势,继续保持强势。受到欧佩克与伙伴国4月减产政策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此前三个交易日连续上涨,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和4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累计涨幅均超过10%。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最新上涨行情不仅与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有关,市场预期全球原油需求将持续复苏也为油价上涨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我国日前公布的前两个月外贸数据亮眼,以及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令市场对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得到强化,也是支撑油价的重要因素。

本次上调兑现后,社会用油成本将进一步走高。物流运输方面,以载重50吨的卡车为例,重载行驶百公里油耗在40升左右,月跑10000公里,油耗成本将增加800元左右。私家车方面,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8升的车型,调价后私家车主每月将增加28.8元左右的用油成本。

成品油价格作为社会基础性价格,影响的不仅是物流运输行业,还有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能源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命脉,其价格也是影响整个经济体系的基础性因素,在石油价格上涨的时候,很多行业要么向上下游转嫁成本,要么自身消化,会蚕食很多行业的利润。

石油价格上涨是把“双刃剑”,它会促进人们以更多的精力关注新能源,一定程度上促进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近几十年来,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一方面与生态环保相关,另一方面与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直接关联。特别是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国际油价高企,为其拓展了生存的空间。

目前国际油价仍在高位震荡,欧佩克与伙伴国减产立场依然坚定,沙特额外减产也在进行中,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调的概率较大。以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幅度在85元/吨左右。相关价格敏感的行业应该谨慎对待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效应,采取相应措施降低运行成本,保持行业的稳定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报道 策划 齐淮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