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全省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22.6%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山东全省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22.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3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逐年加大资金投入,五年各级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9.7亿元,其中省级财政123亿元,年均增幅16.2%;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6.04亿元、“富民生产贷”181.9亿元,支持带动贫困人口47.3万人次。经过5年的持续攻坚,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减少省标以下贫困人口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我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据介绍,我省“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部实现。实行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政策,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7.3万人次;医保累计报销贫困人口门诊和住院费用204.2亿元,医疗机构减免11.1亿元;创新实施扶贫特惠保险,累计赔付22.2亿元,惠及340.3万人次;对贫困户住房进行逐一鉴定,改造贫困户危房15.9万户;累计解决13.8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36个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达到省定贫困标准以上,全省低保平均标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中有86.1万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实现了应纳尽纳、应保尽保。

据了解,我省贫困人口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各级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3亿元,吸引社会及其他资金122亿元,实施2.56万个产业扶贫项目,年均带动119万贫困人口增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认定10大类、2531个扶贫产品,消费扶贫金额累计达到100.4亿元;积极推进就业扶贫,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44.2万人次,每年有40余万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创新“扶贫车间”模式,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3437家扶贫车间累计安置和带动贫困人口7.1万人次。五年间,全省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22.6%,明显高于全省农村人口增长水平,贫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此外,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公路、客车、宽带、有线电视实现了“村村通”,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卫生室服务、4G网络信号实现了全覆盖,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用电保障达到100%,贫困群众行路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开展省内“6+6”扶贫协作,帮助方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4.25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61.5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38个,受益贫困人口27.19万人;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金晖助老”“巾帼脱贫”“双百扶贫”“志愿助残”等行动,深入推进结对帮扶;提前两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018年底,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脱贫;积极稳妥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即将实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