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通过“四减四增” 山东SO2、NOX减排幅度达15%左右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通过“四减四增”,山东SO2、NOX减排幅度达15%左右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26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是全国唯一专门制定“四减四增”行动方案的省份。抓好“四个结构”的优化调整,就抓住了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据测算,通过“四减四增”,全省SO2、NOX减排幅度达15%左右。对PM2.5浓度改善的贡献率达30%;在剩余的70%占比中,工业源占比约35%,扬尘综合治理占比约20%,气象因素和2020年疫情合计占比约15%。

“四减四增”是空气质量改善的治本之策。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山东将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上下苦功、出真招、见实效。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上,抓源头、控过程、强治理。加快推进钢铁、地炼、焦化、火电、水泥、轮胎、汽车等行业产能淘汰或整合,同时严控新增产能;推进溶剂型工业涂料、油墨和胶粘剂的VOCs源头替代;持续推进焦化、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深度治理,强化VOCs深度治理,推动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涉VOCs重点行业提标改造。

二是调整能源结构上,减存量、优增量。减存量,就是持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压减任务;今年10月底前,全省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要全部淘汰。优增量,就是发展清洁能源。对使用煤、石油焦、渣油、重油等燃料的工业炉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在非传输通道城市开展清洁取暖改造,严防散煤复烧。

三是调整运输结构上,优化比例,淘汰落后。充分挖掘“公转铁”“公转水”等方面的潜力,大幅提升铁路和水运货运周转量,其中,2021年至少提高3个百分点。2021年,提早完成剩余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逐步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非营运柴油货车。

四是调整农业投入结构上,抓好减量、增效。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着力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开发推广高效实用的有机肥和生物农药,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氨排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