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老家寄来丸子 视频拜年 留德的他们过不一样的春节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一个假期,更是一种文化的符号和象征。它是一个全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节日。它充满活力,是新的开始。

2月3日,立春,再过一天就是小年,距离春节仅有一周的时间。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来自河北、山西、黑龙江、北京等省市的员工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的工作着。由于疫情,以及工作的特殊性,今年,他们选择留在德州,就地过年。

老家是河北省沧州市的郑宇,是硅片制造部研磨腐蚀车间的车间主任,出于疫情防控和生产需求考虑,今年春节他早已做好留德务工的准备。“由于工作性质比较特殊,生产线上走不开,往年也不是必须回家。去年公司从北京搬到了德州,今年还是第一次在德州过年,打算和其他留在德州的同事一起吃饭,看春晚。“郑宇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希望父母身体健康。

来自山西省的李钧宏是技术研发部的一名工程师,去年刚毕业,今年将是他第一次不回家过年。“为了防止春节期间疫情传播,家人很支持就地过年,直接打电话告诉我不用回家了,还给我寄来了酥肉丸子。大年三十,我会和家人视频拜年,等疫情形势缓解一些,我会补上这顿年夜饭。”李钧宏说。

据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力李耀东介绍,半导体行业特殊,单晶硅棒的生产周期长且不相同,停产成本太高。并且,半导体级单晶硅片的市场需求很大,有研为满足客户需求,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另外,春节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在此背景下,有研积极响应国家提倡,大部分外地员工都选择了就地过年。

“往年忙归忙,还是能一起吃个年夜饭,公司刚搬来了德州,还是以工作为重,再加上疫情,今年就不回去了,就是比较想念女儿,从小到大,我没离开过她。“硅片制造部研磨腐蚀车间现场主管张亮来自北京,提到女儿,他的脸上带上了一丝温柔。同样选择就地过年的还有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张亚苹,她与10岁的儿子已经近一年没见了,提到儿子,她落泪了……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服务好、保障好务工人员在德州过年,展现德州温度和城市关爱,1月26日,德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留德外来务工人员“新春关爱”行动的通知》,出台多项优惠举措,支持保障务工人员留德过年。同日,德州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公开发布《致德州在外务工乡亲们的一封信》,倡导在外务工的德州乡亲尽量减少出行,就地过年。德州市广大企业积极响应,有“薪”更有“心”。

“除了节假日三倍工资等法律上承诺的福利之外,我们还会送上其他福利。比如,春节期间,员工在食堂吃饭免费,我们也会提高饭菜品质,还有慰问奖励、过年红包等等。“李耀东告诉记者,就地过年,要让员工感受到温暖和年味。

(齐鲁壹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