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决不放弃 11名矿工被困14天后获救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全力救援科学救援阳光救援,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取得突破性进展

决不放弃!11名矿工被困14天后获救

升井人员得到全力救治,后续搜救有序推进

1月24日,一名被困矿工升井时双手合十向救援人员致谢。当日,栖霞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救援人员通过回风井陆续将“四中段”和部分“五中段”的被困矿工救出。□记者 房贤刚 报道

1月24日15时17分,第十位、第十一位被困矿工顺利升井,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很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第十一位升井的矿工说:“就想让家人知道我还活着!”

第十位升井的矿工在吊桶升出地面时双手合十,虽然眼睛被黑布眼罩蒙住,但他朝着掌声传来的方向不时点头致谢。他的双手间紧紧夹着一支手电筒,手电筒还是开着的,发着亮光。救援人员过来把他扶出吊桶,双脚一落地,他再次双手合十向大家致谢,左手还是牢牢抓住那支手电筒。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等候在井口,上前紧紧握住升井矿工的手,叮嘱他们要好好静养,争取早日康复,随后立即将他们送上救护车。

至此,被困14天后,24日当天新发现的1名被困人员和此前有联络的10名幸存被困人员悉数升井!这堪称矿难救援史上的生命奇迹。

回风井清障实现重大进展,突破速度之快超出预期

从救援陷入瓶颈期到被困人员升井,突破速度之快,超出所有人的预期,格外令人振奋。

1月24日上午,记者从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回风井清障有重大进展。据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总工程师肖文儒介绍:“专家团队测算障碍物堵点在350米处到446米处,近百米长,重约70吨、松散体积约为1300立方米,还需要15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打通井筒障碍物,但今天凌晨我们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蜂窝状的障碍物清开后,发现下面有大的空洞,我们的进展就很快了,今天上午的进度可以说是突飞猛进。”

主井清障过程中,救援人员在井下“四中段”新发现一名被困人员,该名矿工为失联矿工中的一员,身体极度虚弱。救援人员随即准备升井,经过周密准备,这名矿工于11时13分顺利升井,随后被立即送往栖霞市人民医院救治。

被困矿工陆续升井,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500米、400米、350米……”随着起吊的钢丝绳缓缓升起,现场救援人员大声报告着吊桶的位置。“50米!”这时回风井的井盖缓缓打开,钢丝绳的上升速度慢了下来,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上来啦!”13时30分,吊桶再次升起,一名救援人员和三名被困矿工缓缓升上地面,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欢呼声。

早已等在井边的救援人员立即迎上去,合力将第一名矿工小心地接出吊桶。这名矿工身体很虚弱,身上湿漉漉的,为了避免强光,救援人员早为他戴上了黑色的眼罩。五六名救援人员将他横托起来,一名救援人员马上为他盖上了军大衣,大家小心地把他放到了担架上,迅速抬上了早已等候在此的救护车。另外两名矿工身体状况较好,由两侧的救援人员搀扶着上了救护车。

刚从井下上来的一名救援人员浑身都湿透了,头发上、口罩上还在滴着水,他目送着救护车远去,才走入帐篷换班休息。同时,另外一组救援人员马上进入吊笼,继续下井展开救援。

14时07分,3名;

14时44分,2名;

15时17分,2名……

另外7名被困矿工陆续升井,现场不时响起欢呼声。

升井矿工被迅速转移到栖霞市人民医院,应急救援指挥部从全国调集的最强最优医疗力量立即对升井矿工进行全力救治。

全力以赴,不负生命重托

1月10日14时,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笏山金矿井下发生爆炸事故,22名矿工被困。1月11日20时48分,烟台市接到事故报告后,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多方调集力量开展救援。1月11日21时45分,接到事故报告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迅即成立省市县一体化现场救援指挥部,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全力以赴救人。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全力救援。险情就是命令,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开始向烟台集结,刺骨的寒风、艰苦的环境都没能阻止救援者的脚步。国家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截至24日,已有来自全国的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一支消防救援队伍赶赴栖霞,现场共有救援人员633人、救援装备407台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选派的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定医院等知名医院的专家,涵盖了神经外、重症监护、临床营养、临床心理等多个领域。国家、省、市、县四级医疗力量组成的医疗救治组保证了被困矿工在井下身体状况好转,心理状况稳定。井下,被困矿工信念坚定。“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被困矿工传来的纸条令人动容,他们坚信,哪怕只有一丝希望,党与政府都会全力营救、决不放弃。

这是一场精准施策的科学救援。这次事故救援是国内难度最大的矿山救援案例之一,制定科学的救援方案是拯救被困矿工生命的保证。应急救援指挥部在救援过程中不断优化方案,明确了“3+1”总体救援方案。“3”即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生命救援通道和排水保障通道,“1”即辅助探测通道。救援人员一方面加快通风井清障作业,并将吊笼改进成双层吊盘作业,终于突破距井口350米处的堵点。另一方面,12个各种口径的、各具功能的钻孔,也在同步推进。精准施策,分秒必争,救援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尽一切可能打通救援通道,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打通“六中段”的1号孔钻累计进尺629米,创造了近年来地面打钻救援的深度之最;最先打通“五中段”的3号钻孔曾在打孔过程中偏离了路径,经过纠偏后继续向地下推进。1月17日下午,3号钻孔透巷,贯通“五中段”,并与井下被困11名矿工取得联系。在之后的几天里,3号、4号钻孔相继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任务,帮助井下被困人员恢复了体力,为矿工成功升井赢得了时间。

这是一场牵动人心的阳光救援。在救援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应急救援指挥部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先后召开4场发布会,1场新闻通气会,每天邀请现场救援人员和专家组成员接受采访,介绍最新情况,做到了全过程公开、透明。全国媒体持续直播报道,让人们在第一时间看到救援现场,凝聚力量、鼓舞士气。

截至记者发稿时,除此前已确定没有生命迹象的1名被困矿工外,目前还有10人处于失联状态。救援组组长陈玉民表示,将继续对失联人员进行全力搜救。1月24日20时,井筒周围的救援人员还在紧张地忙碌,旁边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也在24小时待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