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财大管科学院精心打造“行走课堂”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注重打造大学生“行走课堂”

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启动以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紧围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全面小康”的主题,“线上线下结合、就近就便、灵活多样”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三千计划”的实践育人实效,学院党委、团委在活动模式、选题方向、立项组队、评优评奖等方面进变革,在稳定数量、保证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抓重点、出亮点、促提升,使“三千计划”与国家战略、学科专业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更加紧密,更好地帮助青年学子成长成人成才。

一、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准备周密。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社会实践方案及相关事项,积极完善改进整体方案,制定论证会、启动会、推进会、分享会、总结会“五步走”战略,做到“早宣传、早统筹、早推进、早总结、早提高”,拨专项经费支持。7月13日在“云端”召开了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启动仪式,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对暑期调研工作进行了指导。

二、以专业为依托,师生参与度高。结合学校大类招生的变化,确定以专业所在系为单位,进行实践题目、指导教师、组建团队的双选,通过动态的调整最终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组队和选题工作。为了让学生更多的了解专业并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90%以上的同学参与的实践活动选题出自本专业的老师,这一改革一方面改变了以往学生自拟题目,老师觉得选题无意义不愿尽心指导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学生参与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选题中,进一步培养了专业的自豪感,增强了学生积极的学业情绪,实现了师生良性互动。本年度,共组建228个团队,1000余名学生和91教师参与了线上和线下的调研,组队数量和教师的参与数量都突破了历史新高。

三、选题贴近民生,实践成果丰硕。同学们选题多样,既有与自己所学专业密切相关的课题调研,又有奔赴各市采访慰问抗疫医生类的公益性调研,还有关注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疫情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和冲击等社会问题的调研,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实践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三梦”团队在暑期持续了1个月的调研过程中,共到达济南、滨州、东营、枣庄等9座城市,联系到济南千佛山医院、山大二院、滨州医学院等15个参与抗疫救援、援助湖北的医院,共采访到马承恩主任、吴萌萌护士等63位工作在抗疫前沿的医护人员,通过实践使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到了湖北疫情一线的真实情况以及疫情期间令人触动的幕后故事。采访后,团队成员积极将自己的采访内容做成访谈录共17篇,并发布在公众号和新浪等新闻平台,累计转发超过百余次,获得点赞数千余次。同时团队荣获“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美团队”,“趁年轻 去基层”基层新画卷“最佳提名奖”。

经统计,本年的社会实践,同学们共走访44个社区,38个乡村,41个单位,156个企业;省级以上媒体报道40余次,赢得了社会好评。同时4个重大项目验收成功;“三梦”等3支团队公益团队受到团中央的表彰,“新基建背景下山东省重点城市典型信息服务业发展状况”等4支调研团队评为省级优秀团队,另有4支团队荣获校级优秀团队,12支团队获评为良好团队;5名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4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标兵;10名教师荣获校级优秀指导教师;7名同学荣获省级优秀学生,8名同学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两名同学荣获“社会实践之星”十佳称号,8名同学荣获“社会实践之星”百优称号。学院团委荣获山财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

(通讯员:山东财经大学管科学院  何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