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冬暖夏凉”的智能玻璃、变废水为氢气 济南大学的老师又有了新成果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9年,山东莘纳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这是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蒋绪川教授带领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科研平台。蒋绪川教授致力于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用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蒋绪川教授——研究出“冬暖夏凉”的智能玻璃

2019年,山东莘纳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这是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蒋绪川教授带领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科研平台。蒋绪川教授致力于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用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经过二十余年的基础研究,综合考虑环境、外部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蒋教授毅然走上了纳米材料的产业化道路,他说,这得益于他“长期的积累与沉淀”。科研应用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蒋教授曾经想利用氧化钒纳米材料做一种气敏传感器,因为它的应用面太窄而搁浅了。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蒋老师看到了此纳米材料在智能玻璃中的广阔应用前景。

2016年,与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二氧化钒智能玻璃的研发与应用”项目;2019年,他率领团队在莘县成立山东莘纳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企业每年为其提供500万元的科研经费,用于智能玻璃等新材料的研发及应用,首期三年。这种“冬暖夏凉”节能环保的新材料,效果显著,应用前景广泛,易于产业化。

2020年,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进一步深化,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研究院将致力于在双方经济发展、决策咨询、产业规划、设计创新、新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智能玻璃、智慧农膜、新基建智能材料等领域创新发展;将发挥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根据莘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产业特色和产业优势,提供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咨询建议。地方政府为研究院每年提供100万元的运营经费,首期五年。

在与莘县合作的过程中,蒋教授又有了一个新的发现。莘县是山东重要的大棚蔬菜基地,原来大棚覆盖的薄膜只能起到冬天保暖的功能,功能单一。蒋教授通过研究发现,在原有的薄膜里加入纳米材料,根据植物生长不同的机理,让不同的瓜果蔬菜吸收不同的光,瓜果蔬菜的口感度更好,产量更高。该项目已经进入塑业大棚试验阶段,“让五颜六色的大棚薄膜遍布这片鲁西北大地乃至华夏大地”是蒋教授的目标和心愿。

周伟家教授——变废水为氢气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周伟家成为济南大学第一位自主培养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同时,周伟家教授也是一位科研服务社会的积极实践者。

“氢气球会爆炸?你可能对氢能源有些误解了。”周伟家笑着说,他就是研究氢能源的。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它是通过催化的方式从水或含氢化合物中制取的,而不像煤、石油、天然气可以直接开采。世界各国正在研究如何能大量而廉价的生产氢。利用太阳能或电能来分解水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在光或电的作用下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关键在于找到一种合适的催化剂。

周伟家研究的项目便是这种合适的催化剂。他说:“氢能源是面向未来的,短时间内可能不会产生巨大的效益,但是长远来看氢能源却是一种最理想的能源。”在大家看来,氢能源可能是看不见的天花板,但周伟家认为它蕴育着广阔的前景。

山东贝斯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污水处理、普通固体废弃物处理;三废综合利用(危险废弃物和境外废弃物除外)以及资源再生利用技术开发业务。周伟家与团队成员多次走访该企业,帮助他们解决废水处理问题。周教授介绍说:“我们利用企业排出的废水,经过氧化处理有机污染物,同时经过还原反应制备出氢气。”使废水变清水,再使清水变氢气,这就是将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不但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废水处理的成本,也制备氢气新资源。据悉,济南大学正与山东贝斯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寻求合作,准备联合成立研究院,并以新模式校企联合引进余加源博士,为下一步的校企合作、新旧动能的转化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氢能作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方式,不但能满足能源替换、产业转型的要求,还能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创新型技术解决环境保护问题,一举两得。周伟家提到,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之间是不能脱节的,我们应该从源头上、利用基础知识和技术去找到应用存在的问题,然后用科研技术去解决实际问题。

(通讯员:刘珂珂 陈敏 刘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